自行车与汽车5
主人的车库角落里有一辆自行车,上面积满了厚厚的灰尘,轮胎也瘪了。主人年轻时经常骑着它上班、郊游,可后来他买了一辆小汽车,便把它遗忘了。
一天,漂亮的小汽车轻蔑地对自行车说:“你这么破旧,主人连看都不看你一眼,一定是不需要你了。”
“我虽然没你好看,但不代表主人不需要我了。”自行车认真地说。
“我载主人出去,主人只需手握方向盘,想去哪里就去哪里。主人骑你出去多累啊!”小汽车傲慢地说。
“每样东西都有自己的用处。骑自行车虽然累,但很环保,还可以锻炼身体。这恰恰是你不具备的。”自行车不卑不亢地回答。
“哼,你还真会自夸!”小汽车嘲笑道。
自行车听后不再辩解。
几年过去了,城市里的小汽车越来越多,主人上班的途中经常遇到堵车,只能开着小汽车“蜗牛”似的前行。他的身体也“发福”了,挺着个“将军肚”。一天,他开着小汽车去医院体检,医生严肃地对他说:“你的身体状况很不好,从今天开始,要多运动……”他听后吓出一身冷汗,回到家后坐卧不安。不过,他忽然想起车库里那辆弃置已久的自行车,立刻喜上眉梢。
于是,主人从车库里推出自行车,把它清洗干净,又好好修理了一番。从此,主人经常骑着自行车上下班,人也显得年轻有活力了。小汽车只有在下雨天或主人出远门时,才会派上用场。
一天,车库里又响起了自行车和小汽车的对话。
“主人的身体越来越健康了,你功不可没啊!”小汽车感慨地说。
“那是他锻炼的结果。他的生活里也少不了你。”自行车还是那么谦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