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作文:小芳
昨天在电视上,复见已呈大叔模样的老歌手 李春波,在一片欢呼与掌声中,深情的微笑着又演绎了一遍成名作《小芳》,“村里有个姑娘叫小芳,长的美丽又善良……,在回城之前的那个晚上,我和你来到小河旁……,谢谢你,给我的爱,今生今世不忘怀,谢谢你,给我的温柔……。”
很好!唱的很好,也应是很怀旧的一首歌了,因为 这歌刚流行的时候,我也恰正年少,现如今,可恶的皱纹已爬满眼角了。但我所指的怀旧,并不仅限于此,从歌词本身出发,这里面是蕴含一个故事的,当然,是关乎美丽爱情!刚听的时候,我也是颇受感动,加上音律好记,很快就熟练的能大唱特唱了。但后来,深入其中而不拔的我开始细细的琢磨这故事场景,很快就发现这与风行一时所谓的伤痕文学中的下乡知青的故事类似,再琢磨下去,心中就慢慢的不是滋味起来。如何个不是滋味呢,其实与孔老夫子“未之思也,夫何远之有”的见解一样。只是他老人家表达得温文尔雅,我却是想也不想的便破口道:“去TNND!净放空屁!”
话一出口,我就后悔了,为了装风雅断断续续读书一直到现在,可惜一不小心又露出了大尾巴。孔老夫子说“朽木不可雕也”,大概就是批评我这种人的吧!哈哈!
一笑之后,我却似乎将懊悔之情立刻抛到脑后了,兀自默默的替小芳操心:这薄幸的家伙离开后,她该咋办呢?天天以泪洗面的独坐在窗口下、小河边,泪眼巴巴的望着空空的枝头,盼望一只喜鹊儿落下,大声的喳喳叫起来? 不不!这有点惨,或许会让那个负情的家伙更表面忧愁暗自得意哩!-----我理想中的小芳应该是这样的,或许会黯然消沉几天,然后一抹眼泪,照样下田干活,上街赶集,说说笑笑中,有个媒人来保媒,然后与一个相貌平常性格朴实的后生结了婚、生了娃。整天忙于鸡飞狗跳的烟火生活中,再也想不起那个因寂寞无聊故意撩起她最初心动的家伙……。
当然!所谓美好的回忆总似乎应该戛然而止为妙。刚过完年的闲日子里,偶尔的又读到了一篇类似的味道的文章,大意如下:背景大概是八十年代。主人公“我”,是一位有理想有抱负的农家子弟,为了改变自己穷苦出身的命运,努力读书,终于鱼跃龙门。大学毕业后,满以为就此踏上锦绣大道,不料却被先下放到基层乡镇机关锻炼。重新面对封闭平淡乡村生活的“我”,虽然触目都是熟悉的人和景,却倍受失落与孤寂的煎熬,苦闷烦恼不已。正在此时,一直默默在乡供销社做售货员的女主角上场了,而且还是“我”曾经的同学。数年不见,“我”惊讶的发现,她不仅出落得更清秀美丽,而且还具有荷花一般独特的气质。都是年轻人嘛,于是爱情火花便擦了出来。可正当故事情节往甜蜜的方向进展的当头,县里忽然发来一纸调令,于是“我”立刻陷入两难的境地,如留下,很可能就失去了这么一次飞黄腾达的好机遇,如走,又实在难舍下情意浓浓的“她”。结局嘛,“我”很幸运,因为遇到的恰好不是那种一哭二闹三上吊的黏手货,她深明大义又甘愿牺牲自我,于是两人依依惜别,“我”也就一步三回头抹着眼泪的踏上了新的征途。从此缘尽不复见,惟留情深难忘却。
如何?!又一伤感的爱情剧吧。平心而论,这篇文章文笔优美,遣情亦深,堪与《小芳》相媲美,一定能使诸多的善男信女为之肝肠断上几回回的。可是,我仍然只能无奈的撇嘴一笑。渲染得再完美的情深意浓,离开一个“真”字,便立即黯然无色。
什么叫“真”的爱呢?孔老夫子所处的时代尚且有文人做出“岂不尔思?室是远尔。”的违心之作,后来有话语权的所谓读书人就更不消说了。那么,我们且往民间寻一寻吧,好歹也离泥土近些。塞北鄂尔多斯草原有山歌云:三十里明沙二十里水,半月眊你十五回。眊妹妹爬沙又绕水,把哥哥跑成了罗圈腿。陕北民歌又是这样深情表白的:只要和妹妹成双对,切草刀铡头也不后悔。……
瞧瞧,这才叫真的爱呢!爱得火辣,爱得执著,爱得无悔!连死都不怕了,还有什么放不下的呢?还有什么能阻挡住长长久久相爱相守的呢?
“岂不尔思?室是远尔。”不过是一句虚情假意的托辞。《小芳》,不过是暗藏有“当官、发财、死老婆”渴望的伪君子们的意淫对象。小芳,就像他们踏春路旁的一朵花,眼前一亮,便伸手采下,边嗅边走边四处张望,然后眼前又一亮,便随手抛掉了手里的这朵……这些无耻的人,偏偏最善于用各种手法掩饰自己龌龊的内心,从而包装出一个光辉高大的外在形象。而大众对于《小芳》的接受追捧,恰恰说明这种扭曲的情感早已被视为正常。可怜可悲!
但,我仍然坚信,美丽而纯朴的小芳一定会微笑着走下去,因为她和我们都一样,只要脚与泥土亲密在一起,就会勇敢而坚强的走下去,苦乐,都是属于自己的幸福,这才是一个平凡的人会选择的路。至于那个薄情的浪子,就由他装神弄鬼去吧!才没那么多的心思理他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