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源头的话题作文
年华似水,日月如梭。在我的成长历程中经历了许多感人的故事。然而随着时光的流逝,它们都如秋林中的树叶一般,枯萎,飘落了。但有一件事我却永远也不能忘记。
那年冬天,寒风刺骨,冷风飕飕。下了补习班的我,顶着狂风往家走。忽然我闻见了一阵烤串的香味,紧接着便看见了一位在冷风中哆哆嗦嗦站立的老爷爷。只见他弓着背弯着腰十分不惹人注意。小摊虽破但很卫生。我要了两串鱼豆腐并把钱递给他时,一阵风吹过,一张破烂不堪的五毛钱纸币飘落在了地上。只见他连忙把那张纸币捡起来,小心翼翼的放在口袋中,好像获得了什么珍宝似的。我心中不禁想到:“他家穷的揭不开锅了?五毛钱都不肯放过。”
后来,汶川地震了,全国人民都在为灾区的人们捐款。我拿着向爸爸妈妈要来的300元钱高高兴兴地来到红十字会捐款。刚一进门,一阵烤串的香味便传入鼻中。我寻找着香源,一个熟悉的身影映入了我的眼帘。是他,那为曾经被我称为“穷得揭不开锅“的老人。只见他历经沧桑的脸上挂着慈祥的微笑。他眯着笑眼却又十分庄重的从怀中掏出了个大布袋。我惊呆了,布袋中全是一毛,一块的小钱。这些可都是他在狂风中拼命挣来的血汗钱啊!他毫不犹豫的把包中所有的钱都捐了出去。此时的他与卖串时的他真是判若两人。完全没有了卖串时的守财反之则呈现出了大气的风度。他的背不弯了,腰也不弓了,他在我心中的形象一下子变得高大了起来。
霎那间,我什么都明白了,明白了为什么他在狂风中卖串,明白了他为什么不肯放过那五毛钱。他这种不畏艰苦无私奉献的精神使我感动,泪水模糊了我的双眼。
2幸福的源头
酒者言,幸福源于酒;师言,幸福源于学生;我言,幸福源于我下对了站。——题记
坐着生命的快车,回仰过去,瞻视新生。20XX年5月,我降临到这个贫苦但温暖的家。环视四周,洞察一切。我愉叹道:呵呵,我下对了站。
看来幸福要开始了呢!未来,我不断吸允着他们所带来的幸福。姐姐的关心,爸爸的体贴,奶奶爷爷最朴实的爱,都使我成为最幸福的人。
但,所有的一切,与她相比,都只是后续的“0”而已。
在我生病时,她总是驱寒问暖;在我哭泣时,她总能用一手好菜安慰我;她就是我的我的母亲。
她的爱是水,但那次却如洪水般汹涌,一发不可收拾。隔日之长,却没忘。
那时,我只有5岁,但邪恶之心已经发芽。上午,望着骄阳,我舔了舔早已干透的嘴唇。心想能吃上一个雪糕,便是现在最美好的事了吧。想着,我的手伸向了装钱的小柜子,不管三七二十一便拿起一把钱冲出家门,直奔小卖部。走时,我鬼鬼祟祟的朝后看了一下,隐约看见有一个黑影隐在阴影里。不觉间,我又加快了速度。
买过雪糕,我边走边吃,心中很是欢喜。嘴唇变红了,完全没了原来那样。吃得正欢,忽被叫住了。回头一看,便惊住了,是妈妈!
对于妈妈的逼问,我只得如实招来。听完我说的。妈妈很生气,手朝着我猛挥过来,我吓得闭上眼睛,但如期的疼却迟迟没到来。我张开眼睛,看见妈妈的手停在半空中。随后,是哭泣。她突然转过身去,不再看我。不断地抽噎声像文字那般刻在我的心中。
我永远忘不了那眼神,那晶莹的泪,还有那手中欲化在太阳下闪闪发光的雪糕。
后来,妈妈对我说“打你一下,就像打在我心里是下。我伤心的是,我的孩子竟然不经过我允许就私自拿钱。”
看来,妈妈的爱不只是水那么简单。兴许它是茶,有更深的醇香。
妈妈,我源头的爱,我爱的源头。
3源头、尽头
听老师讲,在西欧的一个国家里,大街小巷都有“请不要乱扔垃圾”、“请不要大声喧哗”的提示语,这倒不稀奇,稀奇的是这些都是用中文写的。怎么会这样呢?难道因为中国人现在变得不文明起来了吗?
以前的中国是在世界上享有盛名的文明国度,可现在却“判若两国”。叔叔不小心把阿姨的脚踩了:“对不起,你没事吧?”“不要紧,没关系,下次小心点。”可现在却变得:“对不起!”“对不起有屁用,你没长眼睛呀!”“你还说我,知道我往前走,还把脚放在我跟前,找踩,活该!”
……两人打了起来。
依我看,老外还真没说错,当之无愧,是我们错了,应该立即改正过来。不过,这回可得从大人“抓起”。大人这样,是因为上一辈不文明。所以说,只要找到源头……大人,就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一个人小时候,大人打骂他,说的话都被小孩记住了。结果,在课堂上,学校里,小孩为了表达自己的情绪也开始说脏话,他说的话被其他的小朋友听到了,就这样不知不觉中,一传四,四传八,于是都开始说脏话,其中有些成绩好的,出国留学,在国外那些被大人传染的坏毛病又开始在国外发展,最终无奈的外国人插上了警示牌,写上了提示语……
都说可以从一个国家的孩子的身上,看出一个国家的“质量”,其实这是间接性的,完全可从大人身上看出,大人品质差,小孩也不会好到哪去。把问题弄得那么复杂,不找源头,找尽头。不是我推卸责任,事实胜于雄辩,既然事实都摆在眼前了,再去争,有什么意义。
警示牌的原因在于源头,而提示语的原因却在于尽头……
让大人和孩子一起改正,共同进步,可别再让外国人花钱、出力的搞牌子,写中文!像话吗!
让那文明古国的荣耀,再次光临,可别再让它跑了!
4道德心的源头
“改变是要自己行动的,因为你所站立的地方就是你的中国,你怎样,你的中国就怎样,你光明,中国就不黑暗……”或许,刘思宇,这位上大二时就拥有自己的公益团队的年轻人,在中山大学演讲时说的这番话,曾让无数有志青年慷慨激昂。然而,我们在心潮澎湃的同时,也应该思考他的另一句话:“公益不是简单的活动,不是高调的作秀,也不是一种悲情的苦行,公益是一种习惯!“
道德,这个在中国古代随处可见的东西,在物质社会的当代似乎成了奢侈品。市场上假冒伪劣产品横行,商德何在?医院里医师动不动就让你到处检查,医德何在?学校中处处隐藏着“潜规则”,师德何在?某作家就是本着责任心站出来反省了自己,就被称为“中国二十世纪的良心”那么,其他的中国人就没有良心,没有道德了么?难道滚滚物质财富已将道德的源头堵住了么?
其实也不尽然,中国的道德心并没有泯灭。一位退休老人,即使自己的生活并不宽裕,仍然每月将自己的一些退休金捐给山区的孩子们,几十年如一日。在媒体采访他的时候,他说他一直很快乐,想到那些坐在教室中读书的孩子,想到他自己在做一件有意义的事,想到能帮到别人,他便觉得充实和幸福。或许,在某些“现代人”眼中,他只不过是一个老糊涂了的老头子而已。
道德心的源头依旧涌流,只是,逆流更为强劲。更多的人,则选择随波逐流。
也许,一位商人最初想卖正品,但别的商家的廉价盗版产品,让他濒临破产。于是,他只好随波逐流;也许,一位医生在就业之初立志做清正廉洁的好医生。但是,多年在职场的摸爬滚打让他屈服于“规则”;也许,一位老师在初上讲坛之时,想当名师。然而,最后他发现,他为实现梦想已经向“潜规则”屈服了。也许,大多数人在初入社会之时,心灵都是纯洁的,道德都是高尚的。但随着成长,他们发现,想要成功,在这个社会上似乎只有一条路——随波逐流。于是乎,多少人选择了这条”康庄大道”,只有极少数人,仍保留着高尚的道德
道德,来自于一种信仰,一种对高尚生活的追求,一种洁身自好的精神,一种不愿随波逐流的勇气。但这一切,在现代人心中似乎都已消磨殆尽了。而我们这一代要做的,就是重新打通这些道德心的源头,让道德重新滋润这个浮躁的社会,滋润我们为追求物质而干涸的心灵。
记住这句话吧!相信这句话吧!
“你光明,中国就不黑暗!”
5啊!长江的源头
辛亥革命真是一次了不起的革命,因为它,推翻了统治中国几千年的君主专制制度,因为它,中国走进了一个全新的时代,为中国的进步打开了闸门。当我们站在新世纪的土地上,回顾中国再上一个世纪走过的艰辛、曲折漫长的道路,怎么不会对先人在那黑暗年代创立的不朽业绩感到骄傲自豪呢?
啊!中国革命,你多么像那条滚滚的长江,辛亥革命就是长江不息的源头。谁能忘记那光辉的时刻?10月10日晚上10点30分,起义军分为三路向总督署和旁边的第八镇司令部进攻,并且命令已经入城的八门大炮在中和门和蛇山占领发射阵地,向总督署进行轰炸。刚开始,因为起义军没有一个强有力的指挥,再加上兵力不够,进攻受到挫折。晚上12点之后,起义军不愿放弃,再次发起进攻,终于在天亮之前占领了总督署和镇司令部,整个武昌在起义军的掌控之中。轰隆隆,辛亥革命的炮声震天撼地;轰隆隆,辛亥革命的炮声惊心动魄!这一炮,打出了中国人民的志气。这一炮,让中国革命向前迈出了一大步;这一炮,让中国革命像滚滚的长江,使足了力,憋足了劲,气势滂沱,冲出峡谷,滚滚向前,展现出了一种不可遏制的气势。
啊!中国革命,你多么像那条滚滚的长江,辛亥革命就是长江不息的源头。谁能忘记那严肃的降旗,升旗?自从占领了督署和镇司令部,革命党人马上把清朝的旗帜降下,升起了起义军的旗帜。这一次升旗,标志着中国人民推翻了几千年来压在人民头上的君主专制;这一次升旗,标志着中国结束了罪恶的封建帝制,走进了一个全新的时代;这一升旗,让国人明白了要从枪杆子里夺取政权!看,井冈山起义,人们举起了枪杆子;红军长征,军人们举起了枪杆子;解放战争,战士们举起了枪杆子。中国人民的子弟兵,在枪林弹雨中浴血奋战,硬是一点点地把政权夺回了人民手中!中国革命,你像滚滚的长江,吼着,叫着,咆哮着,朝气蓬勃地朝着前方奔去,朝太阳升起的方向奔去。
啊,辛亥革命!你是中国革命长河的源头,你是中国革命的一个重要起点,你是中国革命的一块闪光的里程碑,你翻开了中国历史光辉的一页。今天,中国人民正高举着革命的大旗,发扬着革命传统,为振兴中华而努力地学习着、工作着、奋斗着。看,杂交水稻丰产;看,神七遨游太空;看,奥运健儿摘金夺银;看,世界危机中华稳定……我们伟大的中华民族,已经挺胸抬头,雄居于世界先进民族之林。
6为有源头活水来
我们生活在信息时代,书籍、电视、电脑中,大量的信息给我们提供了许多便利,使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加快捷、方便,我们的作文也离不开各种各样的信息。
书籍洗涤我的心灵
五千的华夏文明浓缩成一部部书籍,我总喜欢在书籍的海洋中畅游,汲取知识的养分。我爱背诵古诗词,爱看各种文学和科学类的作品,就连地理历史以及探案小说都在我的涉猎范围,入芝兰之室,久而不闻其香,在潜移默化之中,我也渐渐地积累了丰富的知识,让自己的心灵得到了净化,作文的水平也大有提高。
电视开阔我的视野
和书籍相比,电视是近代的发明,现在,电视已成了人们生活中的一部分,茶余饭后,人们总习惯于全家人围坐在一起看电视,这真是一种温馨无比的场面,每天中午的新闻30分是我餐桌上一道不可或缺的佳肴,人在家中坐,尽知天下事,就像张开了一双慧眼,我离世界很近,新闻30分浓缩了当今世界每一天的重大事件,通过电视新闻,我不仅看到了奥运会的成功举办,看到了天宫一号和神州八号的成功对接,还看到了饥饿的非洲难民,看到了渴望知识的山区孩子,看到了汶川、青海的地震灾区和万众一心的灾后重建,看到了许多许多的事情。这些都为我写作提供了大量的素材,使我紧贴生活,把握时代脉搏。从电视新闻中得来的题材,让我的作文如同潺潺的流水般常换常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