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乡在黄河边”,这也是在我的记忆里唯一可以向别人炫耀我的家乡的一句话了。其余的我不敢说,也不想说!
坐上汽车,得走差不多一个小时。下来车就得四处找“宰人”的三轮车才能到我们老家。坐三轮车的人都得捂着鼻子,难闻的汽油味伴着坑坑洼洼的土路,如果这时候要是过一辆汽车。那也只能用‘烽烟滚滚’来形容了。如果你粗心大意,不事先全副武装的包裹一下,我保证你回到家时就是一个活生生的‘兵马俑’。享受这种待遇需要将近40分钟吧。(要是在明亮的教室里40分钟......,不能想,想了只会增加自己的烦躁和厌恶!)进了村子,几乎各家门前都垒着猪圈、羊圈。更恐怖的是在这散发着恶臭的地方居然还有人端着碗津津有味的吃着饭!偶尔还会有几只狗或者鸡横冲直撞过来,那狗还会凶恶的呲着牙满怀敌意的冲你叫。要是碰到下雨天回来那可就惨了!村里到处都是不知道深浅的臭水坑。要想回到家里那可是需要勇气的,你得用雪亮的眼光观察‘敌情’,并像踩钢丝一样踩在那些放在水里的砖头上。一旦你‘失足’,嘿嘿!会让你知道什么是‘千古恨’了。要去看黄河你也得费一番功夫,“蜀道难,难于上青天”我想就是对我们老家说的。顺着不是路的路,爬到山顶,俯览望下去,下面就是‘万丈深渊’。顺着窄的不能再窄的‘鸡’肠小道,用力向后挺着身体,不能有丝毫的松懈,必须精神高度集中的看着脚下,否则......。艰难的来到黄河边,几艘小船散落在岸边,船上光着膀子的人在无聊的等候着去河对面的人。不远处是轰鸣的马达声,从黄河里抽沙来卖钱。(听叔叔说他们都是偷着干的,国家不让抽,影响河道)那一根根粗管子疯狂的向岸边喷射着黄沙。像是从母亲的身上榨取着他们需要的血液
别人笔下自己的家乡都是风景秀美、春天生机盎然、夏天骄阳里也有小树、小河的陪伴、连萧条的冬季也在白雪的烘托下而富有诗意。而我的家乡却是这样!所以我很少给别人说我的家乡什么样,也不想说,更不想和爸一样不厌弃烦的回老家。(我爸经常说他在黄河边长大,所以有浓烈的‘黄河情结’。反正我弄不懂他的意思)。
又该回老家了!我这次‘聪明’的吸取了前几次的教训。准备了齐全的‘防护用品’。令我不解的是爸却傻乎乎的白衬衣、浅灰裤子、锃亮的皮鞋。我说:“爸!你不怕了”?爸却狡黠的坏笑着,我不知道他葫芦里卖的什么药。
坐上车,大概10分钟,爸就让我下了车,等了有3分钟就坐上舒适的403路公交车,“这是去哪啊?爸”!“回家啊”。怎么和以前不一样啊。
哇哇哇!!!一年不见、刮目相看啊!车行驶在比城市还要宽许多的柏油路上,路的两边、中间各有一条绿化带,里面种满了青草和五颜六色的鲜花。草和花又拼成各种各样漂亮的花型。三条绿化带像三条华丽的凤凰一样点缀在我回家的路上。向前一直延伸着。“到了”!爸惊醒了我,我刚才一直沉醉在美丽的画中。“这么快啊”!下了车一看已经到村口了,看哪!以前那小路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坚实的水泥路,路两边不算太大的翠柳整整齐齐排列两旁,微风里舞动着霓裳像是在欢迎着我的归来。一望无际的麦田随着风涌起一阵阵波澜壮阔的滚滚麦浪。在浓郁的麦香里不知不觉进了村子里,村里也是笔直的水泥路。那些猪圈、羊圈都不见了,家家大门前差不多都种着或者丝瓜或者花草。来到叔叔家,宽阔的大门里面居然停着一辆崭新的小车!整个大门都粘贴着暗红底色的瓷砖,上面《国泰民安》四个金光闪闪的大字显得格外的耀眼。叔叔让我们坐上车,和往年一样去看黄河,刚驶出村子,看到了一条宽广的长河,横贯东西的一座大桥跨在河上,河两岸绿树成荫,倒映在河里,河水清澈见底,岸上三三两两的人们有玩象棋的、有在健身器材上锻炼的。“叔叔!什么时候这里弄条河!以前没有啊,这是怎么回事!”叔叔得意的说:“这就是有名的南水北调啊,咱这里以后就是旅游区了。”。啊?我瞪大了眼睛,看着眼前这一切,这真的就是我的老家?这时候我才明白了爸的苦心,他是故意让我回来的,就是让我自己来改变我以前的偏见。顺着宽阔的公路,车一直开到了黄河边上,河边是一排打扮的花枝招展的游船,不远处在郁郁葱葱的绿色里隐现着几家农家饭店......。
哈哈!从今往后,我可以骄傲的对朋友们说了:“我的家乡在黄河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