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个遥远的地方,有一口井,井底有一个通道,只要谁能走过这个通道,就可以拿到那里的蓝宝石。听说那蓝宝石像钻石一样,闪闪发光。可是在通道里有许多机关,没有人能过得去,所以蓝宝石就渐渐地被人们给遗忘了。
一座山的后边,有一座古老的城堡。里面住着贝尔奇一家。贝尔奇的哥哥很懒,可再懒也要让他和贝尔奇去打猎。
一天,哥哥和贝尔奇又出去打猎。哥哥在山上东张西望,终于惊喜地发现在不远处的森林里有一只梅花鹿。他让贝尔奇抱住一块大石头,不要吵。贝尔奇应了一声:“知道了,我不会吵的。”哥哥拿起了箭,瞄准了鹿,可没想到贝尔奇跌倒了,双手正好推到了哥哥的后背,让哥哥的箭射到了老远。那只梅花鹿见了,吓得逃走了。哥哥大大骂道:“你,你什么意思,干嘛推我!”贝尔奇一下子跑进森林,边跑边说:“我帮你找回箭,行吗?”“行啊,可是森林里有许多野狼,你怕吗?”贝尔奇停下脚步说:“我哪怕呀,难道野狼比我还聪明?”说完,贝尔奇就继续向森林深处跑去。哥哥呢却转身回家了。
而此时贝尔奇并不知道自己身后有一只凶狠的野狼正跟着自己。贝尔奇走呀走,看见一棵大树上叉着一支箭,贝尔奇知道是刚才哥哥射出的那只箭,于是他小心翼翼地爬上树。树下的野狼见了,张开血盆大口正等着贝尔奇掉到它嘴里呢。可事情却很出人意料,贝尔奇竟掉在了一个小屋上。
“啪啪!”贝尔奇掉进了屋子里,也正好坐在椅子上。这时候,他看见一位老爷爷正在吃饭。老爷爷笑着对贝尔奇说:“我叫梅林,是一个魔法师。”说着,老爷爷从一个小木房子里拿出一只猫头鹰说:“它叫胖米,是一只受过教育的猫头鹰,它会说话。”
“真的吗?你能不能让它说几句给我听听?”贝尔奇瞪圆了眼睛问道。
“哦,当然可以,不过呢,它很骄傲,是不会随便讲给别人听的。”魔法师梅林刚说完,贝尔奇的肚子就叫了起来。“孩子,你可能饿了吧。来,吃点东西。”梅林把一碗稀饭放在贝尔奇面前,又说道:“要是这碗饭加点糖会更加好吃的!”说着,喊了一声“糖罐子!只见一个可爱的糖罐子拿着一个小勺子一蹦一跳地来到梅林面前。梅林连忙说道:“哎呀,你这个糖罐子,怎么那么不懂事,客人请先呀!”糖罐子听了,又一蹦一跳地来到贝尔奇面前。梅林再次说道:“如果觉得够了就喊停,知道吗?”糖罐子才放了两勺,贝尔奇就喊停了。糖罐子嘟着嘴巴,一下子跳到梅林的碗面前,一勺一勺地把糖放入碗中。梅林在找他的魔法书,根本不理会糖罐子,弄得糖罐子把拿出来的糖都堆成了小山。梅林找到魔法书后看见糖罐子还再不停地往碗里加糖,就大声说;“停!糖罐子,以后就要两勺就可以了!”说完,把大部分的糖吹掉,就大吃起来。吃饱后,贝尔奇擦擦嘴巴说:“已经很晚了,我要回家了。”梅林一把抓住贝尔奇,说:“你把我们家的房顶弄坏了,下雨时会漏水的。要不,我们到你家去住几天吧。”
“可以呀,那我们现在就出发吧!”
“等一下,我要收拾好东西才能走。”说完梅木林念起了咒语,此时,屋里所有的书呀、碗呀、糖罐子呀……都排着整齐的队伍向梅林的手提包走去。可是爱惹事的糖罐子却拿着它的小勺子跟它后面的书和它前面的碗打了起来。梅林看见了,走过去指着糖罐子生气地说:“糖罐子,再淘气就不让你去了!”糖罐子听了,才罢休。贝尔奇看了看手提包,担忧地问:“那么多东西,手提包能装得下吗?”
“当然装得下啦!这些物品只要进入包里就要变得跟花生一样小,只要拿出来就会变成原来的样子。”
“好了!好了!走吧!”
到了城堡,贝尔奇打开大门,走进去对他爸爸说:“嘿!爸爸!我回来了!今天我带来了一位客人,因为我把他家的屋顶给弄了个大洞,所以他要来这里住几天,您不会介意吧。”说完,把梅林拉了过来,便去打扫卫生了。
梅林见到贝尔奇爸爸时很有礼貌,他一个字一个字地说;“你好!我叫梅林。”贝尔奇的爸爸也说;“你好!我叫贝罗森。对了,你不是说要在这住几天吗,那座塔是这儿最好的房间了。”梅林听了就向楼塔走去。其实,贝罗森是骗他的,那座塔是这儿最烂的房间。
晚上,下起了大雨。梅林却在屋里手忙脚乱地收拾东西。为什么呢,因为雨漏进塔楼里了。梅林一边收拾一边生气地说:“他分明是不欢迎我们嘛。胖米,给我去看看他的情况!”胖米一听,不情愿地说;“人家不情愿就不要让人家去做嘛,讨厌!”说完就飞走了。胖米停在尖角龄羊的角上,向开着窗的屋里望去。“明天你跟我去练习骑马,练好了我们就去寻找那口有蓝宝石的井,这样我们家就可以富裕起来了!”只见贝罗森躺在躺椅上懒洋洋地说,好像自己真的富裕起来了似的。哥哥自以为是地说:“放心吧爸爸,我会办到的。”话音刚落,一蓝新鲜的草莓就被他吃光了。
胖听完了他们的对话,就飞回去告诉了梅林。
第二天,贝尔奇刚起床就去找梅林玩了。他拉着梅林的手一边走一边说:“等哥哥练好骑马以后他们就可以去找蓝宝石了,我也想去,可爸爸不同意。”梅林笑呵呵地说:“不要紧,我的七彩云可以带我们去任何地方,不过,得等到太阳光强烈的时候它才会变成彩色的,不然它就飞不了了。趁现在还早,我们去玩一下吧。”“好哇!好哇!我们到那片草地上玩吧,那可是个好地方。”说完,贝尔奇便拉着梅林向草地上跑去。
贝尔奇玩了,他坐在草地上看着平静地湖水,好动的他又突发奇想开了,他对梅林说;“我想知道鱼是怎么生活的,请你把我变成一条鱼吧,我要下水去玩玩。”“好的好的!”于是,梅林就把贝尔奇变成了一条红色的小鱼,还长着三根短短的头发,可爱极了!
还没来得及下水的贝尔奇在岸上又蹦又跳,梅林一边抓一边说;“哎呀!不要动呀!”“吱溜”一声,他终于潜入了水低。梅林在岸上喊:“孩子,你等一下,我马上就来。”随着话音一落,一条蓝色的鱼从上面游了下来,还戴着一副眼睛,它就是梅林。梅林游向贝尔奇问道:“怎样,在水里好玩吗?”“当然好玩了,水里有美丽的水草森林,有漂亮的小鱼……”话没说完,就在这个时候一条巨大的尖鼻鱼张着大嘴朝他们冲了过来。贝尔奇和梅林都慌了。梅林东逃西窜,一不小心被水贝壳关在了里面。贝尔奇对着水贝壳大声叫道:“喂!喂!开门呀,我也要进去。”梅林在水贝壳里说:“对不孩子,水贝壳开不了了,你自己想办法吧。”贝尔奇东窜西窜,眼看就要撞到水底的石头了,他连忙往左边一闪,而尖鼻鱼却闪电般地往前一冲,结果被石头缝卡住了鼻子。尖鼻鱼用力一拔,又继续追赶贝尔奇。追着追着,鲁莽的尖鼻鱼的鼻子又狠狠地插入了岸壁中,这回要拔出来要费些时间了,趁这个时候,贝尔奇打开水贝壳,对梅林说:“快把我弄回岸上吧,否则我的小命就难保了!”梅林马上游出水贝壳,和贝尔奇一起飞快地向岸边游去。到了岸上,梅林把自己变回来之后发现胖米正准备吃掉变成鱼的贝尔奇呢。梅林赶紧把他给变了回来。胖米被这突然的变化吓了一跳,他对着梅林生气地说:“喂!怎么把他给变成鱼了,你们到底在搞什么呀?”“嘿!”这时贝罗森在远处叫道:“吃饭了!”
来到家里,贝尔奇早就馋得直流口水了。他们家的午餐好丰富呀:有烤面包、烤香肠、大火腿……吃完午餐后,梅林对贝尔奇说:“中午太阳强烈,我们可以使用七彩云了!”贝尔奇一听,高兴得又蹦又跳。梅林和贝尔奇躲在草丛中开始使用七彩云。只见梅林从手提包里取出一个白色的小云,摸上去软绵绵的,像棉花糖一样。小白云经过阳光的爆晒,便长成了一朵巨大的云。云发着七彩的光,比原来白色的样子更好看,贝尔奇都看呆了,一动不动的,像座雕像。梅林跳上了七彩云,见贝尔奇呆若木鸡就把他拉了上来,也把胖米抓了起来,放入云上的小松树屋了里去。七彩云起飞了!
在七彩云上,贝尔好奇地东跑西跑,而梅林则唠唠叨叨,说了将近一个小时也没有停下来的意思。忽然,七彩云停在了一口古老的井上边。贝尔奇刚好口渴,发现有一口井后便不管三七二十一,向这口井冲去。由于渴得厉害,冲过头而没有收住脚,贝尔奇就掉进了井里。
贝尔奇喝了好多水,也滑进了井里的另一个通道。他摸了摸自己摔疼的脑袋,站了起来。贝尔奇仔细打量着通道:又潮湿又安静,还散发着一股臭气。他发现了一个歪着脑袋的石碑,上面写着:欢迎来到蓝宝石秘密通道,只要通过10道难关就可以获得珍贵的蓝宝石!什么?还要闯关?贝尔奇的心情就象从天上掉到了地上。他也顾不了多想,他朝井口大声喊道:“老天保!我找到蓝宝石的通道了,快下来吧!”梅林在空中听到了就抓住胖米的腿,让它带着自己降落到了井边,并收回了七彩云,接着抱着胖米也跳进了井里。贝尔奇喊完话准备转身的时候,只听见“咚”的一声,梅林和胖米也跳进了井里。有了梅林的帮助,他们轻松地通过了10道难关,拿到了蓝宝石。贝尔奇小心地将宝石放进自己做的小布袋里,然后高高兴兴地回家了。
回到家后贝尔奇兴奋地把蓝宝石拿给爸爸。贝罗森不相信似的捧着蓝宝石东看看西瞧瞧,好像在看它有什么缺少。这时,哥哥回来了,看见了宝石,惊呼一声。随着惊呼声,贝罗森手一松,蓝宝石立刻掉到了地上,摔碎了。贝尔奇的心顿时凉了。呆了几秒钟,贝罗森恼怒地使用了他的“河东狮子吼”:“该死的!这宝石可是我们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找回来的!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宝贝!刚到我手上就没了!你这可恶的东西!……”而哥哥呢,被贝罗森的叫骂声震飞到不知哪个国度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