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我原是与山有些缘份的,否则,怎么会这样喜欢山?又怎会有这样一段山中岁月呢?
论语》?雍也篇,子曰: “智者喜爱水,仁者喜爱山;智者好动,仁者好静; 智者快乐,仁者长寿。”
我爱山,山也爱我,我喜山,山也喜我。于是,于我,有了山中的一段岁月。那时刚刚新婚不久,也许是为了做点什么,俩个一拍即和,他又约上他的几位朋友搞他的事业,我业余写点什么,其他时间也助他一臂之力的。这样计划好了,就毫不犹豫的进山了。
山上建起了厂房,年轻人总是有点冲进,不知天高地厚也还是有的,我总是支持着他,其实心里也没底的,但无论成功与否,我想就算能在山上住一段时日也是美好的。
山中多杂树,有些原始生态的样子,每天阳光都是豪情万丈的照进山中来,山中的绿泥小屋就会温暖起来,花香弥漫着小屋的角角落落。
红瓦绿泥的小屋可是我与路明亲手盖得的呢,因为来的时候正是春天时候,所以我总是喜欢称那时的泥是春泥也就是绿泥,那时的水是春水当然也就是绿水了,绿泥绿水垒起的小屋,那能不温暖,又哪能不蜜意浓浓呢?
还记得那些时候,我总是用瓦罐去河边提水,鸣儿就和泥,然后俩个人就有说有笑的垒着小屋子,几位朋友就忙着扎帐篷,这样的日子对别人也许会觉得很苦很无助,而我却欢天喜地的与他在一起,高高兴兴、欢欢乐乐的过起了日子。
小屋就那样建起了,一切也就开始了,请了几位帮工,再加上我,还有一起来的几位朋友。每天忙忙碌碌的,也烧窑也植树还开垦荒山培育起了树苗。我白天积极的参加他们的工作中,晚上就看看书,写写我的小诗小文。
离着厂房不远处就是一条小河,河水从半山腰淌过来,清澈甘冽,在阳光很好的中午我就去那小河边借着一流清际,洗我的一头长发,小鸟儿落在不远处的树上歌唱着,还有蝉儿们嘶鸣着,好似这山的背景音乐似的,将山凸显的更加的青翠,伟岸,山清水秀。
有时会有些小动物过来饮水,有小野兔小狐狸还有些水鸟。一群群小野鸭最讨人喜欢,一个个的在水里游动着,会因一只水草相挣会因一只飞虫相追,很是可爱喜人。
看得出它们有些想亲近岸边的我,又有些怕似的,总是不近不离的与我捉着迷藏。我退它们就近前来,我近它它们,它们就离刻退得远远的,一只只好可爱好活泼的样子,让我总是忍俊不禁的发出笑声来。
开始各种小动物很怕我,时间长了日子久了,它们就不再害怕我了,有一只小野鸭还来用嘴儿理理我的一头青丝,嘎嘎的去叫其它的同伴也过来呢。可它的妈妈看见后,吓得目瞪口呆,立刻用它们野鸭独有的语言:快回来,快回来,危险,危险!
嘎嘎嘎嘎一起飞起,一直飞到芦苇深处,一个个躲在美丽的芦苇深处,悄悄的探出小脑袋来偷偷的看着我,又去看看天上的太阳。那样子真真喜煞个人。
哈哈,我就笑,这一笑更是吓坏了那些隐在水里的水鸟们,扑楞楞飞起了一片,那白色的翅羽闪着七彩阳光色彩,晃着山光水色,将大自然的情怀旖旎在山水中。
慢慢的时间更长了日子也更久了,那些小动物已经认得我了熟悉我了,它们一个个就来到我身旁,嗅嗅我的头发牵牵我的衣角。还有的不去喝河里的水却偏偏要来喝我瓦罐里的水呢。一边喝一边嘎嘎叫着,还很绅士的扬着头。水珠儿就似珍珠一样流一一脖颈呢,闪闪的在阳光下,闪着奇异的光彩。
我总是提上水来,故意不提走,折上几枝柳枝采上几束花朵在那里编呀编的,编起一只花环来,带在头上,照在水影里看呀看,感觉好美呀。
一只只蝴蝶来在我的头上飞,一定是看好了哪朵花了吧,还是被那些花香迷乱了心境呀。我找不出它们围着我的理由,但很喜欢被它们围拥着,好似梦境一样,真的好开心好陶醉。
轻轻的,我会歌唱,引来了一只只鸟儿,叽叽喳喳的站在不远处的树上也在歌唱,天蓝蓝的,白云更是白的好似在水里刚刚捞出来似的,闪着洁白的光泽,水中也有小舟,那是些搞养殖的,网箱养鱼养虾,还有在池塘里种藕养家禽的。
阳光暖暖,花团锦簇,莺啼燕语,人声互答,笑语频频,我总是贪玩,总喜欢将多数时光留在小河边,绿水青山间。每每都是听到路明来找我回去吃饭了,才不情愿的离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