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时候,喜欢一个人静静地坐在文化城的河边,遥望河的远处,看一艘艘小小的渔船为了生存慢慢地启航。喜欢看燕子乌黑发亮的羽毛和俊俏轻快的翅膀,活泼机灵的在河面上嬉戏,追逐,盘旋。喜欢河边那几棵大榕树,树枝随风摆动,绿叶像美丽的少女在风中翩翩起舞。喜欢初夏黄昏前夕的宁静与坦诚,极目眺望那徐徐归隐的夕阳,让思绪追随夕阳绚丽的霞光向四方飘荡……
时光变迁,岁月总是无情地把曾经的经历推向了明天的历史。漫步在历史的长河中,依稀间,每天走在长满青苔的石板路上,经过一丛歪歪斜斜的篱笆,推开那扇吱呀作响的板门,有一扇镶嵌在古老的土砖墙上的窗,窗纸早已荡然无存,系在竹竿上的衣服在风中无助的飘荡,像是谁在哀怨地诉说,像是吹不散淡淡愁云。
那年,带着儿子跟随丈夫来到了荒芜烟迹的深山里,第一次走进大山是深秋时节。眼前,红黄相间的叶子,摇曳在山间的沟沟岔岔里,红枫象火燃烧在半山腰,一片绚烂和诗意。身后,山上古松及夹杂其间的竹子,依然一片青幽,还有隐隐的山寺檐角的铃声,穿越松枝的牵绊飘荡在空气中,显得幽深而寂寥。只一个转身,心似乎走入了一个关于命运取向的决择。
然而,一次取舍,真能从此改变你的命运走向另一种际遇吗?
深秋的山中,寒意似乎更早,昔日里热闹过的山林沉默在冷风寒气里,太阳苍白地悬在头顶。跟着丈夫一路上爬山跋涉,崎岖的路在萧索的山间绕过一道道梁,延伸往山的深处。此时的我们,犹如苍茫群山中随风飘零的落叶,不知会被命运的风吹向何处,而何处,才又算得上是真正意义上的归宿?
也许每个人都不过是这渺渺尘世中的一粒尘埃,谁也无法预料终有一天会散落何方。就像在这群山之中,散落于其间的阳光,也犹如这初冬的群山一样,萧索而苍凉。
远处山窝窝里只有几户人家,房屋多是茅草土坯瓦房,他们在山谷里种香菇和种庄稼为生,日子过得很清贫,身上的衣服打满了补丁,他们的目光如同大山里的那一泓清泉,清澈,纯净。
我随丈夫爬上山坡,走到最上面的一户人家。院子内,一个大约七、八岁的小女孩蹲在洗衣盆前努力地揉搓着衣物,一双小手被冻得发红。小女孩漠然地看看我们,身上的衣衫单薄得如同她身后那株树上零乱挂着的最后几枚黄叶,我不由地想起一个词——飘零。
而我也终日与一片看似凝固了一般沉寂的大山为伴,心中有一种被命运放逐却无从诉说的悲凉。但我还是尽量表现出我曾有的淡泊和从容,试图以一种超然的姿态,在这个远离红尘纷扰的地方,完善我心中的另一种心愿。而我也从这个深秋走到了另一个初夏。
丈夫经常要外出办事,大部分时间是我和一岁多的儿子两人住在深山里。山里的生活条件非常艰苦,距离街道几十里,买不到菜吃,只有自己开荒种些青菜,每次丈夫从外面回来就要带一大包豆子和面粉,儿子没有零食我就做包子或馒头当零食,豆子我可以发豆芽吃,从此我学会了用酒酿发包子,用青草发豆芽。
每个黄昏来临的时候,我常常带着儿子坐在篱笆旁边的石板台阶上,教儿子画对面山包上余辉斜照的那棵松树和天边的云海,听几声牛的悠长叫声,在这宁静处欣赏山里初夏的夕阳,沐浴在黄昏的宁静中,无疑可以体会一片凉爽幽深的“余霞散成绮,澄溪静如练”的迷人心境,或者坐叹“夕阳无限美,只是近黄昏”无奈感慨。
喜欢静静地坐在角落,看黑暗缓缓的吞噬天边最后一道光束,凭栏远眺,远山模糊那一轮月,群山如魔鬼般一个挨一个,把山里的夜遮的一片幽暗。山影在星空的照射下显得有些狰狞,在漆黑如墨的夜,一盏煤油灯在淡灰的暮色中浅唱着淡淡忧伤的歌。在广阔空灵中显得那么落寞,在凉风肆虐的夜晚将煤油灯开到最大,用一本书打发漫漫长夜,谁又真能读懂我双眸中的那丝苦楚?每个起风的日子里浅唱着时光沧桑的等待,那些早已风化的喧嚣尘埃,缱绻在浓浓夜色中,寂寞却开了花,满地荼靡。而我依旧喜欢用钢笔记录脑海里一闪而过的零碎,泛黄的纸张干涸了墨迹。突然就觉得自己那么苍老,恍若一个迟暮者。光线透过稀疏的枝桠投影在地面,一片星星点点。只有屋边小溪里潺潺的流水声,不知疲倦地在欢唱。
山里的早晨云蒸霞蔚。隐隐约约的雾升起来了。朦胧的、淡乳的轻纱,飘曳着、摇曳着,扭动着轻柔的身躯,缓缓地缭绕在山林间。几只鸟儿,立在枝头上,抖动翎羽,悄无声息地瞭望。阳光穿过高大树冠,将万支利剑抛将下来,悄悄地将轻纱切割。一滴露珠从松针上跌落,闪烁着一个七彩的梦幻。山里的早晨,明丽、静谧,而我也在这样的的早晨开始了一天工作。
在一个阳光惨淡的午后,我背着儿子走过了独木桥,到人迹罕至深谷里人拾柴,不小心滑下山崖,我脚被树跟地划了一道深深的长口,手也擦破了皮,鲜血滴在树叶上,在阳光的照射下显得异常鲜艳。谢天谢地儿子没事。山崖下面是一条深水潭,对面是几丈高的瀑布,没有退路必须爬上山崖,可山崖陡峭是可想而知,只有顺着边上的树根和青藤一步一步往上爬,加上脚又受伤,每一步都爬的异常艰苦,好不容易爬到了一半,好象有什么东西在我旁边呼呼作响,感觉非常恐怖,阴森森的,我又不敢分心,怕再次掉下山崖,可我感觉那恐怖东西离我越来越近,等我稍微站好,定眼一看,令我大吃一惊,距离我不到一米的地方,一条不知名的蛇,抬起有我半个人高的头,它的颈部两侧膨胀起来,并发出呼呼的响声。吐着细细长长的舌头,睁着血红的三角眼,(应该是眼睛蛇)让人一望不寒而栗,我的一颗心提到了嗓子眼里,堵得我呼吸都觉得困难,我轻轻地调整了一下位置,尽量面朝蛇,蛇如果攻击,就不会伤到我儿子,我知道没有任何的选择,只有任蛇主宰我的命运,儿子完全不知道目前的危险,看见蛇的一刹那,高兴的在背上手舞足蹈。我闭起双眼,做好了必死无疑的准备。脑海里出现过无数次自己被蛇咬伤后,怎样救儿子的画面。蛇和我冷战了一分多钟,看我对它没有威胁,蛇还是走了。不知是伤口流血过多还是因紧张害怕过度,我头上全是汗水,两眼发黑,头晕的有些窒息。可潜意识里告诉自己必须赶快爬上山崖。我也不知过了多久,等我爬上山崖已经接近黄昏了,那天我没有拾到柴,把镰刀也丢了,回到家晚饭也没吃,伤口很痛又没有药,我用冷开水放点盐,清洗了一下伤口,小女孩的父亲帮我找了点草药简单地包扎了一下,就早早的睡了。
在以后的日子里,我还是经常到人迹罕至的深谷里人拾柴,只是我不再害怕。我不知道是山的幽深让我的觉到自己的肤浅,还是春天的山色温暖了我冷却的心,喝一杯白开水,教儿子读唐诗。一院暖暖的阳光,院外几声鸟鸣……突然之间,我不再感到悲伤,觉得这样的生活很惬意。
山花烂漫时,我突然喜欢穿梭于花香缭绕的山间,看竹笋在一场春雨后破土而出,看映山红开遍每一处山坳,才知道山中的岁月不只是苍凉和凄苦。它有着我想不到的世外生活,清静身心,可以把人的心灵尘垢洗濯掉。在溪水边,在阳光里,我似乎已经隐身于那动人的光波。我很自在,风很自在,山也很自在。大山的眼睛,溪水的波心,可以照见内心的纯净,山中清清幽幽的岁月,充满了无穷的魅力。我是一个很爱自由人,我大步走向大山的深处,去聆听山风向我诉说山中岁月的寂寞,无奈、凄苦、坚韧、浪漫和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