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个幸福的三口之家。丈夫陈剑华,语文高级教师、福建省骨干教师、柘荣县课改先进个人,柘荣县语文名师工作室主要成员;妻子蔡兰芳,语文高级教师、宁德市骨干教师、柘荣县优秀青年人才;女儿陈琳毕业于厦门集美大学,现就职于柘荣县双城镇。
以书为帆,撑起幸福之家。陈剑华夫妇是学校中笃行勤学的典范,1988年秋季,这对刚从师范学校毕业的年轻人,同时被分配到柘荣县楮坪中学任教,他们都想通过读书去敲开希望之门,于是开始了自学成才之路,工作之余他们与书结盟,勤奋学习,从中专到大专到大学一路走来,圆满地完成了自己的学习之路,同时在学习中,他们相识、相知、相守,读书让他们收获了爱情,收获了家,收获了精彩的人生。
以书为乐,收获勤耕之果。俗语讲一生读书、一生聪明,一生读书,一生光明;“腹有诗书气自华”,读书能使人心胸开阔、气度高雅、形象清俊、品格升华,能极大地提高人的社会形象和人生价值。世界上没有一种事比读书更让人得益。陈剑华夫妇不仅深爱着自己的家庭,更热爱教师职业,具有强烈的责任感和事业心,读书不仅为他们增长了知识才干,开启美好的人生之门,更让他们收获了累累硕果。从教二十多年来,他们不仅在教学中收获了累累硕果,获得了许多荣誉,发表了许多论文,而且在文学创作方面也收获颇多,常有童谣、诗歌在文学刊物上发表。如陈剑华写的《阿胖吃蛋》被编入《福建省新童谣》,近期创作的诗歌《梦想的声音》又获得了市诗歌创作评比教师组第二名。
读书的人生是美好的,美好的人生要读书。这个普通的三口之家,通过笃行勤学践行了读书之乐,读书之美好与幸福,用智慧去取得人生一次又一次的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