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小锋,屏南县华侨中学高级教师,全国模范教师。从事教育工作十九年来,他孜孜不倦地耕耘在教育第一线,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出了不平凡的业绩,赢得了学生、家长和社会的广泛赞誉。在硕果累累的荣誉面前,他感受最深的是一个幸福家庭给他的支持。他和爱人都是单位的骨干,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两个人相敬相爱,在工作上互相支持,在生活上互相照顾,共同进步。取得了家庭、事业的双丰收,是所有家庭的楷模。
结婚十多年来,全家人始终都互相关爱,从来没有发生过争吵,遇到事情就坐下来共同商量。这样幸福和睦的家庭不仅让全家人感到温暖,同时也受到周边邻里的一致好评。
自参加工作以来,他连续15年担任班主任工作,在他的心里时刻都装着一个“家”,一个由全班成员组成的“大家”。“决不让一个同学掉队”,这是他的教育理念。为了这个神圣的目标,他每天起早贪黑,观察、分析每个学生的学习情况,并通过召开学生、家长座谈会,开展家访工作,进行家校交流。每学年家访次数都达70次以上。2001届初三毕业生小英同学,学习成绩好,但由于父亲常年生病,家庭困难,初一时就想辍学。他通过家访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每学年资助她400多元注册费,使她完成了初中三年的学业。他班上的小陆同学因为左腿残疾,自卑感强,平时在班上沉默寡言。在一次全校广播体操比赛,小陆生怕自己身体残疾而影响全班成绩,推说不参加。张老师就鼓励他,并当着全班同学的面说:“我们班宁可拿最后一名,也决不能让一个同学掉队。”最终小陆参加了比赛,班级在比赛中取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从此小陆对自己有了信心,性格变得开朗,成绩也飞快提高。在他的努力下,多年来他班上没有出现一个流生。他带的班级班风好,学风正,多次被评为市、县级先进班级。他所带的每届学生,考上屏南一中的人数高居全县榜首,其中2006届初三毕业班,全班60位学生,有49位考上屏南一中。19年来他义务指导学生参加各级数学竞赛共有96人次获奖,其中国家级各类奖项12人次,为全县之最。
几乎每一个接受过他教导的学生都会深有感触地说:“能成为张老师的学生,是我一生最大的幸运。”的确,爱生如子,关注学生健康成长的每一个脚印,是他倍受学生喜爱的原因之一。正是本着对学生的爱,他在工作之余还为学生精心制作内容包含“校园风景”、“教师风采”、“班级相册”、“学生荣誉”、“学生视频”、“师生留言”的学生成长记录光盘。在这张光盘里,他用影相记录了每位学生初中三年的学习、生活的足迹和影子,激励他们奋发图强。一位学生家长感动地说:“每当孩子观看张老师为他们制作的成长记录光盘时,都会感动得热泪盈眶,那些已经逝去的初中生活,会永远留在孩子的心中”。现在张小锋老师正带领着屏南县10所中学的班主任学习制作学生成长记录光盘。
为了不断提升自己,他还积极参加市、县级的说课、优质课、课件制作、教学设计比赛,六次获一、二等奖。2005年9月他被评为福建省优秀班主任,2010年9月被评为福建省优秀教师,2014年9月被授予全国模范教师称号。
由于长期的伏案操劳,2013年5月,他的腰部开始间歇发痛,起初他不以为然,认为只是一些小毛病,可没过多久脚开始发痛,经医院检查,发现有一节腰椎间盘突出,压迫了神经,医生建议他卧床休息两个月。但他在家里躺了不到一周,就回到学校了。学校的同事表示不理解,他却说:“不是因为学生离不开我,而是我离不开学生。”为了缓解腰痛、脚痛,他在办公室放了一张躺椅,累的时候就躺一会儿。直到2013年底,脚痛不断加剧,最后连走路都有困难了,他只好按医生的安排,到福州做了手术,切除了一块椎间盘,并在腰椎间植入钢板。按医生的嘱咐,手术完后至少要休息三个月,可他回家一个月后,按耐不住牵挂学生的心情,打破了校长强制他休息的命令,又愉快地回到学校。
他的妻子是一名企业的骨干员工,工作勤勤恳恳,认真负责,上进心强,多次参加省市级业务技能竞赛获奖,深受单位领导和同事的好评。虽然自己工作也很繁忙,但她对丈夫执着于伟大的教育事业非常敬佩,所以不管是生活上还是事业上,都给予他百分百的支持。平时丈夫除了授课之外还忙着备课、改作业、辅导学生、家访等等,家里面的事情都是妻子一个人在操劳。特别是丈夫腰椎间盘突出做手术后那三个月里,她一边忙于上班,一边还要照顾丈夫、做家务,而丈夫手术一个月后就到学校上课了,她还要每天开车接送丈夫上下班,结果三个月来她的体重轻了近10斤,但她毫无怨言。
夫妻俩虽然工作很忙,但每天都能抽时间陪同孩子学习、生活,他们平时生活和工作的态度耳濡目染着孩子,对他产生很大的影响,从小就养成懂礼貌、爱学习的好习惯,多次获得学校的表彰。
孝敬老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这种美德在她们家中同样表现得更细致入微。“要时常保持一颗感恩的心,没有父母,哪来的我们呢?”他们不仅心理是这么想的,而且还将之付之行动。不管多忙,他们都会抽出时间去看望双方的老人,并不因忙而有丝毫的怠慢。每年老人的生日,他们都能牢牢记在心里,放在心上,给老人送礼物,做老人喜欢的饭菜;每年定期带老人体检,了解老人的身体状况;逢年过节,她总是不忘给二老捎些礼物;天寒了,她给老人买来保暖衣,让老人心里暖烘烘的。老人家经常在外人面前夸奖他们是好儿女,尽孝道。
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张小锋一家人和邻居们也相处得十分和谐,多年来,邻居家如果有事情,两口子都能够主动热心去帮忙,每天去上课、放学都主动把邻居家的孩子捎上,为邻居提供方便。他不仅是学校的老师,而且还担当起街区的义务辅导员。孩子们随时来请教作业,他都细心解答……“赠人玫瑰,手留余香,自己有能力能帮助别人,也是自己的荣幸”。
“真诚待人、互敬互爱”这是他们家庭的生活理念,他们常说:“一个家庭的成长必须依靠共同经营。这种经营不仅是指物质上的,更多的还是精神上的”,“家和万事兴”,这就是一个全国模范教师的生活诠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