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猫虎妞和她的小宝们散文
在我眼里,虎妞是一只很特别的猫,虽然是一只流浪猫,但每次看到她时,她浑身上上下下总是收拾得干干净净的,没有一点邋遢的迹象,由此我信了女人的前身是猫的说法。而更为难得的是,她从来是自食其力,从来不接受别人的施舍。
随着虎妞的到来,学校里各个嘎达角落里的老鼠们逍遥自在的生活宣告彻底终结,从此生活在噩梦之中,天天过着提心吊胆、抱头鼠窜的日子。虎妞身手敏捷,再狡猾的老鼠也逃不过她的利爪,有一次负责打扫学校卫生的孙师母就亲眼看见虎妞以闪电般的速度跳进一个垃圾箱里,只几秒钟的功夫嘴里就叼着一只硕鼠出来了。
看来虎妞生活得很惬意,吃喝不愁,她平时只是在老鼠可能出没的角落里转悠,从来没有靠近过教学大楼,可出人意料的是虎妞最近却忽然对学校的一间教室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原来在教学楼一楼的最西头有一间空置的教室,现在成了学校向各班分发教科书的地方。刚开学时里面的书堆得满满的,现在各门各科的教科书陆陆续续的已经基本发完了,教室比起开学初空荡了许多,除了一点零零散散的书外,还有一些装磁带的空纸箱还来不及清理。
那天图书馆负责发书的朱老师在这间教室里面整理了一番之后,出来时正准备锁上门,忽然身后传来“喵”的一声,把她吓了一跳,她回头一望,竟是虎妞,虎妞好像很想钻进去,神情甚至有点焦急,“妞,走吧,这不是你该来的地方”,朱老师对虎妞说完后就把门锁上了。朱老师是一位退休后返聘的老教师,她为人一向十分和善,也很喜欢小动物,可这毕竟是学校的教室,怎能让一只野猫随随便便进来呢。虎妞好像听懂了朱老师的话,神情显得有些失落,望着虎妞渐渐离去的背影,朱老师轻轻叹了一口气。
几天之后,学校又新到了一批教学磁带,朱老师又开始在这件教室里忙开了,当她走向教室后面的角落,打算拿一个空纸箱来分磁带时,忽然“妈呀”一声惊得差点跳起来!原来就在角落那一堆空纸箱里,她突然看见了一双绿莹莹的眼睛,仔细一看,这不正是虎妞吗!当她想靠近虎妞一探究竟时,虎妞好像从来不认识她似的,竟然向她呲牙咧嘴的,一副很凶悍的样子!
朱老师再仔细一看,令她更为惊诧的事情发生了,虎妞的身子底下竟然冒出了几个毛茸茸的小家伙,一数共有五个,正挤在一起津津有味地吃着奶呢!她忽然明白了为何虎妞一下变得如此凶悍了,这是一位母亲在誓死捍卫自己孩子的安全啊,众所周知,在动物界一个带着幼崽的母兽往往是时刻处于最戒备的状态,一旦出现险情,母亲会不顾一切护住孩子,甚至不惜以命相搏,谁说只有人类才会有伟大的母爱呢!
此刻朱老师也一下明白了为何虎妞要那么着急的想进来了,可她是怎么进来的呢?望着教室北边那扇半开的窗户朱老师忽然恍悟,原来学校一楼教室的窗户上都安上了铁栅栏,因此出门忘了关窗户也并不会很在意,而对于一只成年猫来说,要跳上一米多高的窗台简直是易如反掌,因此虎妞得以在此顺利地生下她的五个小宝!
事已至此,总不能把虎妞和她的五个小宝都赶出来吧,朱老师望着纸箱里五个嗷嗷待哺的小猫仔一下心软了,她终于下定决心让虎妞暂时在这儿安顿下来。为了虎妞一家的安全,朱老师每天离开这间教室时都细心地检查一下门窗是否关紧了,唯独那扇半开的窗户从那以后一直保持着半开的状态,为的是方便虎妞出入,而虎妞除了出去觅食之外,基本上都和她的小宝们呆在一起。
一次我和朱老师闲聊时无意中听说了虎妞的事情,于是迫不及待地想去看一看虎妞,虽然以前也不止一次在学校里见过虎妞,可每次总是一闪就没影了,还从来没有近距离好好看过她,更别说刚刚出生的小猫咪了。
开始虎妞对我的出现很警惕,稍稍靠近她就竖起身子,瞪起一双大猫眼“喵喵”地大叫起来,似乎再说“离我孩子远点,再上前我就不客气了!”我赶紧往后退了几步,她才停止了叫声。后来去的次数多了,虎妞见我没有恶意,以前高度戒备的状态渐渐放松下来,再靠近她时,虽然还会“喵喵”地叫上几声,可声音却明显轻柔多了。再到后来,当她看见我向她走近时,连叫都懒得叫了,更懒得理我。是啊,她要同时照顾好自己的五个小宝,一会儿忙着喂奶,一会儿忙着为小宝们梳毛,哪有闲工夫搭理我呢!
再看虎妞的五个小宝们,在虎妞的精心呵护下一天天成长起来,虎妞不在身边时小家伙们总爱挤在一起睡觉,相互取暖。瞧那个小调皮甚至压到别的小宝身上了,可下面的那位却睡得正香,竟然浑然不知。而一旦虎妞回来,小宝们又争抢着吃奶,一下子一个比一个有精神,好像换了一只猫似的。待到吃饱了喝足了,小猫咪们或者又酣睡起来,或者懒洋洋地打着哈欠,睁大一双小猫眼好奇地打量着周围的世界,一个个憨态可掬的模样真是人见人爱,我忍不住用手轻轻抚摸着其中一只小猫,一旁的虎妞竟然默许了,从当初的高度警惕到现在的完全信任,虎妞对我态度的转变令我心里有说不出的温馨与感动。
一转眼两个多月过去了,五只小猫咪已经会像妈妈一样“喵喵”地叫了,也会学着妈妈一样用嘴舔梳身子了。现在小猫咪们已经不满足于呆在小小的纸箱里,瞧,小家伙们正一个个奋力地爬上纸箱顶端,然后纵身一跃跳到了外面,开始探索纸箱外的世界了。望着小猫咪们一个个无忧无虑的调皮模样,喜爱之余我心里又不禁生出了几分忧虑。
真得好好感谢富有爱心的朱老师,在虎妞走投无路的时候,为虎妞和她的小宝们提供了一个栖身之所,可这儿毕竟是学校的一间教室,再说小猫仔大了也得晒晒太阳,出外活动活动,老呆在里面也不是一个办法啊!最近学校的政教处主任找到了朱老师,出于安全与卫生考虑,要她尽快想办法挪走,可是能把虎妞一家挪到哪儿去呢,我们为此发愁了,思来想去还是没有想到两全其美的解决办法.
好在我们学校不乏富有爱心的师生,最近教电脑课的卢老师收养了虎妞的两个小宝,他告诉我们准备把它们送到乡下老母亲那儿去,家里只有狗,没有猫,而他母亲一直很喜欢猫的,这下可如愿以偿了。虎妞的另外三个小宝分别被学校的三位学生收养,而卸下了重担的虎妞依然活跃在学校的各个角落。我内心深深感谢这几位师生为虎妞宝宝们献出的一份爱心,衷心祝福小猫咪们快乐健康地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