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于给霸得蛮这一词语一个合适的定义,那是社会学家和语言学家的事情,我们只要知道大概的意思就行了。我们今天这故事主要是要讲一讲霸得蛮这个人。
其实霸得蛮真实名字不叫霸得蛮的,人们之所以把他叫做霸得蛮是因为他做了一些霸得蛮的事情。霸得蛮的霸蛮事情可以从他的吃穿住行等各个方面表现出来。
吃的方面:在我们这里的农村由于家家户户都要杀年猪,都有吃腊肉的习惯,所以很少有称新鲜肉吃的时候,即使有的时候称点新鲜肉也只是作为一点补充,以改善口味罢了。如果为了节约钱就少称或干脆不称。这样一来这就给霸得蛮提供了一个绝好的霸蛮的机会,霸得蛮是从来没有称过新鲜肉的,一年出头都是吃他的那一点腊肉。
霸得蛮不称新鲜肉不光是今年的事情,过去几十年他都一直就没有称过,而且估计明年他也不会称。试想一下:一个人一月不吃新鲜肉不难,一家人一月不吃新鲜肉不难,难的是一家人一年都不吃新鲜肉,而难上加难的是一家人几十年都不曾吃新鲜肉。从霸得蛮不称新鲜肉这点事情上就足可以见到霸得蛮的这种霸蛮的精神。
穿的方面:至于穿的方面完全可以从霸得蛮夏天的穿着上来看出这种霸蛮精神。霸得蛮夏天的穿着可以说是极其“简单”而又极其“艺术”。简单的是:他夏天的时候除了穿一条裤衩身上就别无他物;艺术的是:光穿着一条裤衩行南走北不说,关键的是当他的裤衩穿了洞的时候,还舍不得丢,还要在裤衩上打几个补丁,使得每一个补丁都显得那样的惹眼。
行的方面:霸得蛮一辈子没有出过远门,虽然汽车在我们这里通几十年了,但是为了节约路费,所以在我们这个乡镇里他来来去去都是步行。特别是在盛夏天里,霸得蛮的身影在东村西巷尤显突出——一双自己打的草鞋,一条打过补丁的裤衩,黝黑的脊背,斗大的汗珠,这一切的一切特有的,都共同形成了他的金字招牌——霸得蛮。其实霸得蛮这人本质上却是一个很好的人,他身上凝聚了山里农民的勤劳,朴实。
他和老伴一起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几十年下来也攒下了十来万块钱。因为他知道挣钱的不容易,所以花钱的时候也就格外的节省,只是他做得有一些过分罢了。
而最近的一件事却让霸得蛮一下子变得大方起来了,那就是霸得蛮居然也花了几千元买了一个电脑,依照霸得蛮的说法买电脑是为了打电话行个方便,几千元于霸得蛮来说无疑就是一个大手笔,那是何原因让霸得蛮行个方便就舍得花费几千元呢?
霸得蛮打电话这事还得从十几年前说起:十几年前实际上电话在好多的地方都已经很普遍了,但是由于这个村子比较偏远电信局没有给装机顶盒,所以虽然人们想装电话也没有装成。村子里倒还是有一家装了电话的,那就是村小旁边的刘家装了一部。刘家装电话的目的一是方便一下自己打电话,二是作为公用电话之用看能不能赚一点钱。要说刘家装这一部电话也还是花费了一番精力的。他家的这电话线是从四五公里外的场镇上牵到这山上来的,光是电话线费用就是三四千。当刘家把这电话牵到这山上来之后,周围的人为了方便就经常到刘家里来打电话接电话。不过打电话接电话还是要收取一定的费用的,一般来说接一次电话是一块钱,如果是打电话就看你是打长途或者是短途,长途电话是一块钱一分钟,短途是五角一分钟。
后来外出打工的人越来越多,外出的人都要与家中的人取得联系,写信联系不如电话联系方便。随之而来的是刘家的电话生意越来越好,村子里几乎大多数人都到过刘家家里接过电话打过电话。惟有一个人没有到刘家接过电话打过电话,这个人就是霸得蛮。
依照霸得蛮的观点,这接电话打电话又不能当饭吃当衣穿,就说几句话还有收费那不是白白地浪费吗?他看见有的人一打电话就花费了几块钱似乎比用了自己的钱还难受——要知道这打一个电话用的钱他至少得卖十斤包谷才能攒足,而十斤包谷他得挑上几十挑粪,如果按照一挑粪一百颗汗水来计算的话,这打一个电话就用去了他的几千颗汗水。在霸得蛮心里简直是找不到合适的言辞来形容这些打电话的人了,他只得称这些打电话的人是“败家子儿”。
不过霸得蛮也有当败家子的时候,那是他的儿子高中毕业外出打工之后的事情。
其实起初霸得蛮是不赞成儿子打电话的。儿子外出的第一年春节的时候有些恋家,就想到了要给家中的父母打一个电话,于是就把电话打到了村小旁的刘家里,叫父母都来接电话,他们老两口都来接了电话,但是老两口接电话的方式却有些不同,妻子是高高兴兴地和儿子聊天说地,嘘寒问暖很是投机;轮到霸得蛮接电话了,因为听说这打电话接电话都要收费很是心疼。你猜他怎么对儿子说,霸得蛮在电话里把儿子臭骂了一顿:“你一天到晚就晓得往家里打电话,打你妈个屁,我看你往家里打电话也没有打出几根包谷几个洋芋来倒给老子打出去几块钱,你这不争气的败家东西,我看你以后还是不要给家里打电话了,打电话我也不接。”
当然这样一来儿子再给家里打电话的时候就不好意思叫他这个霸得蛮的父亲来接了。儿子每次给家里打电话的时候只是叫妈妈来接。问题是霸得蛮的这个妻子也还是“守得住秘密”的,她每一次接了电话之后和儿子谈一些什么具体的内容总是不和霸得蛮提起半个字。时间一恍又是三四年过去了,这三四年里儿子都没有回家,有什么事情也只是在电话里和母亲谈一下,由于妻子并不向霸得蛮提起儿子的事情,所以儿子这几年在外面发展得怎么样霸得蛮是并不知道的。
霸得蛮再一次与儿子联系上是在儿子出门的第五个年头。那是因为霸得蛮实在是“憋”不住了,他总还是想知道儿子到底在外面怎么发展的。天下那有不担心自己儿子的爹爹,这一次接电话是霸得蛮自己提出来的,所以这一次接电话他并没有对儿子发火。
但是这一次接电话却又让霸得蛮后悔不已,因为他不知道从哪儿听说了,其实这个接电话是不用付费的。他寻思着:“既然这个接电话是不用付费的,那这么说来,刘家屋里不是白白赚了我一块钱,就凭帮着喊一下就赚了一块钱,喊一声就是一块钱,那要是喊十声不就是十块钱了,以此类推那要是喊一百声呢,喊一千声呢。。。。。。”
那还了得,真是十足的奸商!资本主义!
其实在我们旁人看来刘家里收一点费用也还是符合清理情理的,毕竟人家投了几千块钱的资嘛,况且人家丢下活路来喊你,也还是要花费一定的时间的。但霸得蛮心里就是迈不过那个坎儿——就因为刘家不流汗水就赚了他一块钱。这简直就像旧社会的地主剥削贫农一样。于是在接下来的日子里他看待刘家里的人就像是看待阶级敌人一样。
不过霸得蛮“翻身”的机会很快就到来了。
那年冬天电信局给村子里装了电话的机顶盒,家家都可以装一部电话了。霸得蛮为了“出这口气”也花了几百块钱装了一部电话。也许霸得蛮的心里在想:我就天天接我儿子的电话,我接电话的时候就是一分钱也不花,你看得行不得行。
当然霸得蛮接电话不花钱的愿望是实现了,这几年来在电话里和儿子谈一些家事都已经形成了习惯。包括儿子结婚的事情都是在电话里定夺的。
时间来到今年,霸得蛮儿子的儿子,也就是霸得蛮的孙子都已经两岁了,孙子虽然已经是两岁了,但是由于天高路远,霸得蛮一直没有见到过自己的孙子。一次电话中,儿子忽然问到霸得蛮想不想看看哪个已经两岁的孙子。霸得蛮给儿子回到:“还是算了,天远路远的,来回的车费就遭不住,车费少说也得几百上千元的,”儿子说不用回来,只需要在网吧里去视频一下就可以的。
霸得蛮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隔着几千里的路,不用回来,花几块钱就可以聊几个小时的天,而且可以看到真实的样子?简直是不可思议的事情。花几块钱就可以和儿子孙子聊上几个小时的天,而且就像面对着一样,这可比我以前为了放一个信穿一双草鞋和一个裤衩跑几十里的山路跑得满身是汗强多了。
一向乐于算帐的霸得蛮觉得这一次的帐是算得过的。于是霸得蛮就来到了网吧,在网管的指导下见到了自己的儿子和孙子,而且由于就像是面对面的聊天,那是相当的满意。
回到家里,霸得蛮感慨万千,随时都在念叨:“你说这也奇怪,这隔着几千里的路,硬是能在那个电视(当时霸得蛮还不知道那是电脑,他以为那是电视呢)看到自己的儿子和孙子,而且还能和他们像在一起一样地说一点家常事。”这对于霸得蛮来说无疑是一个无法解开而又时刻萦绕着的谜。而当妻子问到儿子和孙子的情况的时候,霸得蛮对儿子和孙子的评价可是天壤之别:他用“还是那副德性”来形容儿子;也不知道他是从什么地方学来了这么一个词汇来形容自己的孙子——简直是帅呆了。
霸得蛮自从见到自己的孙子以后,就对自己的孙子牵挂得不得了,时刻念叨着要到网吧去见自己的孙子。事实证明他也确实是去了的,霸得蛮几乎是每半个月都要在网吧去见一下自己的孙子,而且他甚至觉得这种频率还不够。他这样频繁地出入于网吧,一来二去网吧的工作人员也对他很熟悉了。
有一次,网吧的工作人员和他谈起,说他这样爱看自己的孙子不如自己在家里装一台电脑,天天都可以看到自己的孙子。
说者无意,听者却有心。于是霸得蛮就追根刨底地问网管,比如装一台电脑要多少钱,聊天的时候怎样地使用等等。听网管说装一台电脑要三四千块钱,怎样聊天也能够很快地学会。于是爱算帐的霸得蛮又在盘算起来了:虽然说三四千块钱是有一点多,但是我花三四千块钱就可以想看孙子就看孙子,这就等于我把孙子养在了自己家中,我牛圈里那一头耕牛也值三千多块钱,依我看我孙子再怎么也比一头牛值钱吧。于是霸得蛮又一次把这帐给算过来来。
今年五月的时候,霸得蛮把镇上电信局的几个同志请到家里给自己装上了电脑,牵好了网线,并当即付清了买电脑和牵网线所花的费用。
只是在这装电脑的过程中有一点小小的不愉快发生了。
妻子看见家中来了几个电信局的客人提出要去称一点新鲜肉招待客人,可霸得蛮就是不肯,硬是用自家的腊肉招待了这些客人。不过这也正歪打正着,平时很少吃到腊肉的电信局的几个工友,吃到霸得蛮家香喷喷的腊肉那是一个个的赞不绝口。
从霸得蛮的一系列的变化中,我们有理由相信,不久的将来,他也会称新鲜肉,买新衣服,坐客车的。。。。。。
他也学得会享受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