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得奥斯特洛夫斯基的《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部名著中有这么一段话:"生活赋予我们一种巨大的和无限高贵的礼品,这就是青春:充满着力量,充满着期待,志愿,充满着求知和斗争的志向,充满着希望和信心的青春。"的确如此,青春是人生最美好的季节,青春是人生最铿锵的篇章,青春是摧枯拉朽的豪情,青春是旭日东升力量,青春的我们意气风发,青春的我们敢为人先,青春的我们斗志昂扬。
2004年7月,当我从银装素裹的北国哈尔滨,风尘仆仆地来到风景秀美的苏北海滨小城——赣榆。在这里我找到心灵的依托。赣榆,不但是我们心灵的依托,更是我们值得骄傲和自豪的!因为:寒来暑往,斗转星移,赣榆印刻着几代人自强不息的奋斗足迹。
走上工作岗位的几年来,总有一种忘我工作的激情在感染着我;总有一种为民服务的声音在勉励着我;总有一种无私奉献的精神在鼓舞着我,这就是忠诚党的教育事业所赋予我的无限动力!我爱我们平凡的事业,我愿我的人生在这片热土中永远闪光!雨果曾说过:“花的事业是尊贵的,果实的事业是甜美的,让我们做叶的事业吧,因为叶的事业是平凡而谦逊的。”当我每次面对孩子们时,我感到神圣与自豪,因为我从事着绿叶的事业,因为我盼望我所滋润的每一朵蓓蕾都芬芳四溢,傲然绽放。
作为一名普通老师,我能够服从领导安排,无论领导分配什么工作,只要自己能够做到的一定尽力,克服重重困难把它做好。
我关注每一个孩子,我也关心每一个孩子——孩子生病了,我总是给孩子带去问候;我关爱每一个孩子——孩子的每一个成绩,我都为他们自豪;孩子的每一次进步,我都为他们高兴;孩子的每一次小错误,都牵动着我的心!深沉而细腻的师爱架起了师生间友谊的桥梁。
去年在我们班上有一个情况特殊的孩子,父母离异,父亲为了生计不得不外出打工挣钱养家,把孩子交给已经七十多岁的爷爷代为照看。这种情况已经维持两年了,致使孩子养成了许多不良习惯,上课不听讲、下课贪玩、完全不做作业、撒谎、骗钱、不讲卫生、进网吧。眼看着孩子脸上再也没有了孩子天真的笑容,衣服也逐渐变得褴褛,成绩在年级倒数,我主动与孩子交流沟通,了解孩子内心的真实想法,在生活和学习上都通过多种途径帮助他:一有空就与他谈心,激励孩子,还与他通过日记交流心得,节假日的时候还会给他买学习用具和生活用品。通过这种“结对子”的方法,我们俩完全成了好朋友。现在,这个孩子已经升入高中,对生活和学习都重新有了信心,衣着不再邋遢,言语不再污秽,成绩有了大幅提高。
在教学上,我更是一丝不苟,认真钻研教材,精心备课,认真上课,在课堂上注重学生学习积极性的提高,认真批改作业,耐心辅导学生,不让一个学生掉队。孩子们都喜欢我的课,生动有趣的课堂总能调动孩子们最大的积极性,每一节课孩子们都听得津津有味;在初中阶段,很多孩子都不喜欢写作文,为了让学生对作文有兴趣,我总是设计一个个愉悦的生活情境,给孩子亲身体验,让学生有话好写。每次写作文我都会煞有介事地创设一个情境,赋予非同寻常的意义,丰富了学生的生活,给他们提供了习作的素材,激发了他们的自信。更重要的是让学生从平凡的写作中感悟了生活的真谛。
当我看到所有的教师都在无怨无悔,像春蚕、如蜡烛,用自己的青春和生命来捍卫这个职业的圣洁时,让我更深切的体会到了:教师的工作在微小中藏有博大,在短暂中孕育永恒。不正是因为有了这种无私的奉献才有了今天社会的发展,有了人类今天的进步吗?
转眼间九年过去了。从辽阔的东北平原,到依山傍海的苏北小城,我感受到了太多的不一样,也感受到了太多的一样。贫困中恪守信念的乡村教师,富裕中奋而思进的民办教师,他们的精神同样的高贵。我爱赣榆这片热土,我植根于汇文双语学校令我成长的沃土。鲁迅先生曾热情地称赞过奉献者的泥土精神:“譬如想有乔木,想看好花,一定要有泥土;没有土,便没有花木;所以土实在较花木还重要。”古人云:“士不可以不弘毅。”而我却要说,师不可以不德高。没有高尚的品德,岂能安贫乐道?没有高尚的品德,岂能“化作春泥更护花”?
赣榆的路在延伸,赣榆的教育也在向新的起点延伸,不管人生漫长的路上荆棘丛生或是布满沼泽,我们为了赣榆的教育都一如既往,绝不退缩。我们愿作红烛,甘为人梯,我们愿在这个工作岗位上,默默无闻,辛勤耕坛。古人云:“一年之计,莫如树谷:十年之计,莫如树林;终身之计,莫如树人”,塑造灵魂这一神圣的使命是金钱所无法衡量的,我庆幸命运赐给了我这个职业。因为这是我今生今世无悔无怨的选择!让我们在以后的日子里共同努力,在平凡中耕耘,让青春在奉献中闪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