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草籽开花也芬芳散文
英子老师的诗歌已开宗明义,不必再让我为其介绍身份。也许,她与她的《蓝草籽》一样平凡普通,然而,真情的诗歌是美丽的,即使写诗的人再渺小,其作品也是用生命火花焙炼出的宝石。艺术永远高于生活,诗人的心永远高贵而圣洁。
“希冀,来年/一点紫,一点绿/飘落在希望的田野/融入泥土,静静腐朽/芳香如故,化一滴滴甘霖/我飘动的深蓝,把禾苗滋润/能映入你那深邃的眼眸/哪怕只是轻轻,轻轻地……”是呀,平凡的《蓝草籽》,不能召唤来整个春天,但终究会呈现一抹坚忍不拔的本色之绿。蓝草籽这种植物,其实就是一种绿肥。百花齐放,正是春耕时,当别的花儿正在相互争艳,人们却会把蓝草籽连同花一起用泥土覆盖。英子老师拟用蓝草籽命名自己的诗文集时,曾与我探讨过其中的含义。为培一园花,宁愿成为会腐的草。这种有点凄美的含义,不仅是她诗文中的意象,更是她用一生来实践的诺言。
我喜欢读英子老师的作品,网络上的,报刊上的,只要是看到了,再忙也会抽时间读一读。她的作品入土生根,给人输送着一种浓郁的生活气息。繁重的教学任务,为人妻,为人母的操劳,遮不住她的兰心蕙质,隔不断她与《蓝草籽》的情缘。她的诗歌和散文,属于她的瑶乡,属于她深爱的父母,属于她热爱的学校和她用心经营的生活。
“风轻轻地梳理着窗外的树枝/嗓音很低/却让我听得清那来自远方的呼唤/乡音/挣脱了时空的镣铐/涉水而来,稻穗的芬芳/亲切地抚着我的脸/童年的牧笛/在指尖上舞蹈/温馨的旋律,在心弦上流淌/今夜/我在静静的月光里/回首瑶乡……”从这些无华却掷地有声的语言中,我们不难看出英子老师对故乡那千回百转的衷肠。面对逝去的母亲,在痛定思痛之中,她用自己独有的方式和泪吟唱,让慈祥的母亲,永远地活在诗中:“今夜/我用烛光慢慢地点亮/银河里的那扇天窗/我在仰望/天堂的妈妈……”
摇响英子老师的“四季风铃”,跟随她的文字徜徉于“一湾春水”、“聆听夏雨”、“呢喃秋日”、“品味冬韵”之中,真是一种难得的精神享受。曼德里施塔姆曾经说过:诗歌就是对世界文化的眷恋。基于以上指认,让我们苦苦地坚持向世界赠送礼品!”英子老师的诗歌和散文文笔优美、柔顺,读起来是很舒服的。特别是她在《蓝草籽》中孕育的那种精神,其实正是我们目前要下大力气培育的。我个人认为,可以把《蓝草籽》读成一种人品,一种做人的风格。是啊,也许我们都不曾留意过,那些不引人注目的蓝草籽,尽管它也开花。然而,它依然美丽过、给予过。且听英子老师娓娓道来的心声:“春姑娘的第一个电话/我赤着双脚奔跑/嗅着春天一米阳光的醇香/汲收一滴滴生命的乳汁/感受大地的脉动。”
英子老师是一个极为普通的人,她容易满足,常常陶醉于变为铅字的一篇篇小作。但她又从不满足,在怀化这片神奇的土地上,奔走于阡陌纵横的山野田间,呕心孕育着生命的四季,且日日续日日,年年延年年,从不放松深入到社会的底层,从不放松刻苦的磨练,从不放松虚心的学习,所以才有了这次将作品结集出版的结果。借此机会,我要以老乡的名义,衷心地向她道一声祝贺!
“我是行走在湘西山里的瑶家女子/山以俊朗的形象/让我痴迷于他的怀抱/在我的眼里/任何一处巍峨/都是大山用筋骨书写的象形文字/任何一处逶迤/都是山岭用血脉吟哦的美丽诗章。”写着写着,我的心里,突然流淌出这样几行文字。如果这可以算作是一首诗,我愿把它送给英子老师,送给令我魂牵梦绕的故乡。
在百花盛开的文苑园中,英子老师的诗文如果只是一朵小花,那仍然是蓝草籽的花。当我们捧读这一本《蓝草籽》的时候,自然也会想到“金无足赤”这句俗语,我十分相信读者是能品味出来的。也借此机会希望勤勉的英子老师,以后会有更多更好的作品奉献给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