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士甄士隐散文
是否把真事隐去,留给索隐派“红迷”去探个究竟。不感兴趣的,建议单纯地把它当作一部小说来看,因为小说也是来源于生活,即使是神魔小说也是现实生活中人们真实愿望的体现。甄士隐从小康之家到穷困之户,一路阅尽炎凉世态实不足道。盖因世事本就如此,也不必赘说。
且说甄士隐的隐士生活。甄士隐的生活遭际,不仅仅是让他感受了人情世态的炎凉,重要的是表现了其生存状态的变化使他做不成隐士了。这就印证了鲁迅先生一针见血指出的观点:“悠哉游哉,聊以卒岁”的生活是要有物质基础的,否则就“隐不成”。
试想,一个连生存都成问题的人,还怎么“悠哉游哉”?不用工作也能“聊以卒岁”,必须是个多金者。鲁迅先生是个前辈“红迷”,《红楼梦》看过不只一遍,对于《红楼梦》有着高度的评价。也许他著名的《隐士》一文,受益于《红楼梦》中甄士隐的故事呢。
何谓隐士?重要的是“士”。士者,一般是指有点名气的知识分子。这类人因对现实的不满意、或厌倦而表现出来的失望。于是,选择沉默,隐居起来。不再愿意出来为官,服务于当政者。那么,是不是所有不愿意做官的人,都是隐士?当然不是。因为他不是“士”。
何为“士”?“士”的名号是怎么混来的?“士”,并非特指知识分子,因为如此定义并不准确。一介武夫也可以成隐士,只是太少而已,比如汉代包括汉代以前以武功见长的游侠们。“士”的定义主要还是名气。是名气取决于这个人是不是“士”。无论他的名气是怎么来的。只要能让人们觉得他是个人才,是个人物就行。
说到混名气,知识分子因为有文化就比文化欠点的武夫占有绝对的优势,这也是武夫隐士太少的原因。这是因为知识分子,能诗善赋。一篇美文,流传开来,便有了名气,而武夫再怎么能打,也有一定的区域局限性。比如《红楼梦》中贾宝玉写的诗传出贾府后,轰动一时,广为流传。贾宝玉便因此而颇负诗名,竟有慕名者。更有甚者,一不小心还洛阳纸贵,这就超名气了,历史上不乏这样的才子。“士”便是这样混出来的。
所以,当隐士要有资格,没有资格就谈不上“隐”。那些没有名气的知识分子,过着隐居的生活也就与贩夫走卒,市井小民无异。资格的取得除了上述所讲的一种普遍的情况之外,其实途径还有几种,比如通过科举取得功名而成为可以做官的“士”,贾雨村就属于这一类。再比如王公贵族赖祖荫而天生就是一个可以做官的“士”,贾府荣、宁国公嫡系之后代子孙就有这样的资格。
有了“士”的资格之后,才有资格去“隐”,“隐”就要有物资基础,二者缺一不可。否则就无法过着有情趣的悠闲生活。乡宦出身的甄士隐,“家中虽不甚富贵,然本地便也推他为望族”。为什么?“因这甄士隐禀性恬淡,不以功名为念,每日只以观花修竹,酌酒吟诗为乐”。故而赢得人们对他“神仙一流人品”的赞誉。
不甚富贵的乡宦,却被推为望族。应该说甄士隐谋“隐”成“士”是很成功的。因为他一是个有点名气的读书人,二是有一定的经济基础。二个必备的“隐士”的条件都有,所以,甄士隐是真隐士。可惜这样的日子,在他即将步入知天命的年龄后,一切都失去了。先是女儿英莲因家人霍起看管不力,被人贩子拐去。可怜甄士隐“半世只生此女,一旦失落”,“昼夜啼哭,几乎不曾寻死”,不到一个月的光景便思女成疾,“日日请医疗治”。
时间可以淡忘一切,失去爱女,并不影响甄士隐的隐士生活。谁知祸不单行,大约两个月后的月圆之夜,邻里失火,殃及甄家。好一场大火,把个甄府烧了个干干净净,所有身家全成瓦砾。此劫,使得甄士隐失去赖以“隐”的生存环境。
所幸,乡下还有不动产,只好搬到田庄去住。其实做个田园隐士也不错,陶渊明的田园隐士生活,羡煞多少古往今来的读书人啊!可惜,甄士隐的田庄却非净土。连年的水旱双灾,流民四起,搅得他不得安宁,更别说弄些个花花草草,对酒吟诗了。
无奈之下,只好投奔他的岳父封肃,结果受尽了这个势利农夫的白眼与欺诈。所剩银两一半被他黑去,一半买了些“薄田朽屋”。就靠这些,是无论如何也做不成隐士了。果然,生存问题越来越成大问题。真是百无一用是书生,就是甄士隐的名,甄费就真废物!甄士隐的精神也彻底垮了。最后,受到道士的点化的,抛下孤苦的老妻,出家了。
失去了赖以“隐”士的物资基础,甄士隐也就当不成隐士了。从家族兴衰的角度来看,甄士隐的家族兴衰是贾氏家族兴衰的一个缩影。从个体的角度来看,甄士隐与贾宝玉有着惊人的相似。贾宝玉的入世思想与甄士隐如同一辙,无疑,贾宝玉也是一名隐士,不过是隐于富贵之家而已。
然而,甄士隐的隐士行为是值得怀疑的,这点恐怕与贾宝玉不一样。甄士隐的入世思想却与一个有着强烈的出世思想的贾雨村很要好。两人不仅诗酒往来,还慷慨出资为贾雨村实现他的功名梦。而贾雨村在贾宝玉的眼中就是一个碌蠹。
随着时代的发展,传统意义的隐士正在悄然发生变化。做官不再是人们唯一建功立业的途经,比如经商,建立自己庞大的经济帝国,何尝不是一个成功人士,当他退出商海隐居时,这个隐士的“士”就不是不愿意做官的意思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