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十月,丹桂飘香。大巴破雾南行抵达苏南城市南通,我有幸拽了朋友大褂襟儿前来游玩。由于时间安排得紧,我们一行只有一个下午游览狼山和园博园,所以我用“走马”二字来表示遗憾心情。南通可看可玩的地方很多。它是我国四大文明城市之一,的确名副其实,虽然我来去匆匆,但也领略了它的美,它的香,以及是它的文明之处。我给这个城市的评语是:路宽,楼稀,人少,绿色多,香味浓。比起我所在的县城,天空总是乌烟瘴气,路上总是堵塞的车辆和摩肩擦背的行人,路边抛洒的垃圾和挨挨挤挤的楼房、平房,南通给人以舒适整洁,心旷神怡的感觉。
走马狼山,盛宴激情散文
狼山,是去南通的人必到的地方之一,它不算太高,只有海拔104.94米,但却是中国佛教八小名山之一,为西方三圣之一的大势至菩萨道场,是由黄海入长江处的第一座山,在山脚处,有米芾亲题的“第一山”三个大字。王安石游过狼山后,也曾发出“遨游半是江湖里,始觉今朝眼界开”的感叹。
相传,这座山曾有白狼居其上,又传闻因山形似狼而得名,但它历代香火极旺不衰却是因山上的“广教禅寺”,寺内供着与众不同的民间十八罗汉。广教寺始建于公元669年,距今已有1345年历史,其深入人心处是供奉着东南亚地区唯一一位穿龙袍的菩萨——大圣菩萨。据说,他是观音菩萨的化身,慈悲为怀,有求必应,而且是先照远后照近,保佑外地客人可以心想事成。因而,狼山被誉为最灵验的名山。
从山脚到山顶究竟有多少石阶,开始还想数数,但很快便被疲乏和汗水给搅扰得忘了数字,只觉得气短神疲,看看左右不断超越的游人,尤其是同一辆车去的几个年岁超过八旬的老人,尚能健步攀登直上,不由得为自己的怯懦软弱而脸红。我只是到了山顶的寺庙门口张望一番,终未能看看大圣菩萨的龙袍是何颜色,只在门口的大铜香炉前拍了几张照片完事,以证明某人某日到此一游。倒是能够登高一览南通全景的感觉令我不虚此行呢。
狼山的景点除了广教寺、葵竹山房、智幻宝塔、支云塔、法乳堂,还有骆宾王墓,高大的石坊后,葱郁浓荫下掩映着与王勃、杨炯、卢照邻并称初唐四杰的骆宾王墓,至于墓中是否确有其人,那只有天知道了。
整个狼山绿意盎然,逸趣非凡,但我更喜欢的却是园博园的江边夕阳。由于时间不足,园博园的诸多景点以及鬼斧匠心的盆景无缘得见,我们坐乘电动游览车一路穿花拂柳直达江边,这里,长江江面最宽阔,烟波浩淼、白浪拍岸,是观赏长江美景的绝佳之处。夕阳染的云霞似锦,配上江面的帆樯自成一幅幅绝美的图画。在江边,我兴奋地跳跃,留下那一瞬间已不年轻的身影,我用掌心捧起那轮橙红的落日,在快门咔嚓声中定格。
南通之行的重头戏在夜幕拉开时分,锦江花园酒店的大厅中,十几张圆桌旁坐满了来宾,这是炮兵某部六一七团的指挥连战友联谊会,这个连队组建于上世纪五十年代,参加过抗美援朝,不久奉命南下浙江执行保卫机场的任务,后又编入苏北高炮群转战于苏北大丰、滨海及清江等地,执行了多年的打击美蒋空中侦察骚扰活动的野战任务,六十年代后期又奉命赴越执行援越抗美作战任务,凯旋班师后又分别在蚌埠、镇江、无锡、南京汤山等地执行战备训练、生产施工及抢险救灾等任务。指挥连,虽然由于其属于保障分队的性质决定了她不可能像其他战斗连队那样独立地创下惊天业绩而名扬天下,但却由于其历代所有指战员的共同努力,创建并始终保持其成为积极向上,团结协力,充满正能量,素质超群的战斗集体。
与会人员跨度从五十年代末到八十年代中,最大年龄82岁,最年轻的51岁,他们都曾于不同时间段,先后在这个战斗集体中工作、生活和并肩战斗,经受了异乎寻常的艰难困苦,甚至出生入死的严峻考验,为共和国奉献了宝贵的青春年华,自身也经受了锤炼和熏陶,为自己的人生留下最为浓墨重彩的一页。
多年的并肩战斗,结下了刻骨铭心、兄弟般的生死情谊,在这些曾为祖国立下汗马功劳的战士脱下军装走入地方后,他们相互牵挂、思念,魂牵梦萦,盼望重聚首、再相见,这种情感随着分别时间的久远,犹如陈年美酒,愈加浓烈。
终于,在这金秋时节,他们相会于丹桂飘香的南通,共聚一堂,回顾一起度过的那段宝贵历史,重温丰富多彩、跌宕起伏的辉煌人生。
在大幅字幕见证下,一百六十多名老战友合影留念,联谊会核心小组成员和指挥连各单位代表发言,最后在酒会中将气氛推到高潮。
看到欢聚一堂的白发如雪和两鬓斑白的长者,我不由得肃然起敬,对他们那种互相凝望的目光以及深深的拥抱,我心中涌出一股热流。虽然他们年事已高,或许还有疾病缠身,但在他们的心里,仍然揣着一盆火,仍然是一腔报国的热心,他们才是时代的娇子和强者,是奠定共和国的基石,捍卫祖国领空的擎天柱。
南通籍战友作为东道主,拿出了他们的全部热忱,提供了最好的招待条件。酒宴上,美味珍肴罗列,有肉质白嫩的肥美鲈鱼,色香味美的江蚌河鲜,烹调独特的闸蟹文蛤,长寿脱脂肉,顾名思义,去除大部分脂肪的肉类,以及翡翠样的菜蔬,鲜香怡人而又清淡的羹汤,正是高龄人的最佳饮食。
记不清谁原来坐在哪桌,老人们端着美酒,纷纷离座,与自己相熟的战友举杯共话兄弟情,年轻一辈为老首长送上美好的祝福,盼望他年康康健健再次聚首。更有人先后走上高台,为大家献上一曲,高亢的音符流淌着心中的激情,引起阵阵热烈的掌声和欢呼。看那个发如银丝的老大哥,一首小白杨唱得有滋有味;看那貌似粗鲁的壮汉硬是抢入别人的独唱;看那沭阳籍的曾经军嫂,一声召唤忽悠起《打靶归来》的全场大合唱……尽管歌声不是那么专业,或许还有跑调,但是歌声传送的友谊之情带来的台上台下的和谐共鸣犹如一根根红线,串联着一百多颗激动的心。又如一台回放机,将眼前的人们带回激情四射的年代。
美好的时光总是脚步匆匆,话别的时刻总是要煞风景,一个个依依不舍的拥抱,一句句再见的重复,一道道回眸的深情。
别了,战友!别了,兄弟!
我也在心里说:别了,一代豪杰!别了,桂城南通!
也许,下次的联谊会没有我的见证,但我衷心祝愿这次参会的老哥哥们能够健康地生活,快乐地参加下一次的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