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学校论坛发现了这个帖子,引人注目的是居然有1000多人跟帖。让我想到的是“闪电”恋爱在学校的盛行,把恋爱当成“快餐”已成为潮流。
面对如此问题,又将引入老的话题:大学里一定要谈恋爱吗?不谈恋爱会不会后悔?
在记者同意不报道其姓名后,一位长着娃娃脸的女大学生向记者讲述了自己的恋爱故事:最初,她认为恋爱就是找一个自己喜欢的人,但后来改变了想法。“我的一位室友一年换了四五个男朋友,就像换衣服一样随便。刚开始我不能接受,总觉得爱情应该是神圣的,但女生中像她这样经常换男友的也不少。”她说,“也许是受环境影响吧,慢慢的,我觉得这样做没什么不好,各取所需嘛。女孩子的青春也就这么几年,一晃就过去了,现在不抓紧时间利用,以后想利用都没机会了。”
采访中,许多大学生告诉记者,“快餐式”恋爱在大学校园已经是一种比较普遍的现象。新闻专业一位三年级女生说,许多大学生是为了恋爱而恋爱,有的从认识到分手只有一个月时间。这种把恋爱当“快餐”、当游戏的做法,是不负责任、甚至不道德的。
院教师刘老师曾说过,爱情是人类永恒的主题,任何事物都不可能改变爱情的真谛。但一些大学生不是出于对异性的喜欢、欣赏而恋爱,而是因为孤单、寂寞而恋爱;不是从深层次的感情出发去恋爱,而是追求虚荣和表面上的东西;不是日久生情,而是先决定恋爱,再去笼络一个人。这势必导致“快餐式”恋爱的产生,导致恋爱的“小屋”不结实直至坍塌。
目前中国在校大学生恋爱现象比较普遍,据调查,大学生谈过或正在谈恋爱的比例达到80%,在对谈恋爱进行评价的调查中,认为大学生谈恋爱是正常的身心需要的占46%,认为大学生谈恋爱是能找到志同道合的恋人的占16%,认为谈恋爱可以促进积累经验、体验人生的占16%,认为谈恋爱可以促进学习的占4%,总计达88%,而选择大学生谈恋爱耽误学业的只占16%,并随着年龄的增长呈递减的趋势,说明大学生对恋爱观是肯定的,出发点是多样的,这是大学生谈恋爱现象比较普通的主要原因。
“只在乎曾经拥有,不在乎天长地久”的爱情观在大学生里头非常普遍,难道爱情是拿来玩的吗?爱情是神圣的,然而我们只知道渴望爱情、得到爱情,可我们却不懂什么是真正的爱情。
身处异地的孤独感与自由感,导致许多大学生过早涉足爱情很多大学生并非志趣相投,身心相悦而恋爱,而是为满足虚荣心或精神空虚而谈恋爱,现在大学生大多是独身子女,离乡背景在异地读书,有时不免感到孤独,但又相对以前受父母约束自由了许多。
在大学生活中,人际交往、学习考试等都可能给大学生造成身心压力,使他们产生压抑感,而恋爱是建立一种比较亲密的关系,可以造成注意力转移,也可以摆脱孤独,因此容易想到以恋爱的方式消除孤独与寂寞,享受自由,弥补精神的空虚。
对爱情的错误理解与认识,导致大学生在恋爱中迷失了方向。进入大学后,生理上已基本成熟,但心理上很难说达到成熟,对于什么是爱情,怎样处理自己的恋爱问题,认识是不够的,有的大学生对爱情极不负责,脚踏“两只船”陷入“三角恋”,有的则“走马灯”式的换朋友,有的大学生则为了金钱而谈恋爱,爱慕金钱,信奉“金钱第一”、“择偶”以金钱多少为标准,有钱则谈,甚至有极少数大学生在社会上傍“大款”,也有一些学生追求吃喝玩乐,喜欢穿戴打扮,信奉“享乐主义”,而家庭无力支付或不敢向家庭伸手,于是以谈“恋爱”为由,来换取金钱,挥霍享乐,这些都是错误地理解爱情所造成的。
如何树立正确的恋爱观?大学生考虑爱情问题无须指责,但一定要正确认识爱情,爱情是一对男女之间基于一定的客观物质基础和共同生活理想,在各自内心形成的最真挚仰慕,并渴望对方成为自己生活伴侣的最强烈、稳定和专一的感情。
爱情的本质是承担责任、赋予,真正的爱情是以互爱为前提的,它可以使人获得力量和幸福,充实人生,促进成才的事业。那种“以钱取人”、“以貌取人”、“以恋补虚”的作法,是不可能获得爱情的,它不但玷污了爱情本身,而且违背了社会主义道德的基本要求。
学业与爱情并不矛盾,爱情能促进学习的进步。的确,在大学生中,存在着爱情学业“双丰收”的现象,但是所占比例非常低,古今中外凡是大建树者,都能正确、理智的处理爱情中的种种不幸与纠葛,否则,就难以有大的建树,已经有了也会被不幸的爱给毁掉。
作为青年大学生,应当利用自己青春年少的“黄金时期”多学知识,努力培养锻炼自己各方面的能力。很难想象,在科技日新月异,人才竞争空前激烈的新时期,没有真才实学,能够立于不败之地!所以大学生不能为了满足好奇而过早涉及情场,更不能以爱情为托词,来满足自己寻求刺激心理,如果当爱情真正降临到自己身上时,或者将要把丘比特之箭射出去的时候,都要进行理智的思考,应该摆正爱情与学业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