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把泥土的芬芳散文
可是,对那些安分守己、与世无争,每天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庄稼人来说,他们的日子,就是靠一块地生存。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紧紧巴巴地过日子。泥土的肥与瘦,就是生活日子的厚与薄。就连他们对待家里养的一头牛、一匹马……等牲口态度,也像人一样看待,精心地饲养。因为一头耕牛、一头畜的生、一张耕犁,就是他们的农本,指引着他们生活的节奏,每天在岁月上的时光里俯首躬行。
心地善良、憨厚朴实的他们,却只认一个理“一年失了农,十年不如人”。他们从不怨天、怨地,不辞劳苦的每天披星戴月、起早贪黑,把芬芳的泥土,翻过来,又翻过去;种了一季,收了一茬。每天都在泥土地里精耕细作,脚踏实地,仔细丈量着脚下的这片土地。只怕“人欺骗了地,地就会欺骗肚皮”。把庄稼地里的草,锄了一遍又一遍,不管是炎阳高照,还是狂风暴雨,是他们用辛勤的汗水,润泽了脚下的每一寸泥土;是他们用勤劳,让泥土变的肥沃;才长满了旺盛的庄稼。也是他们守住了地,就等于保住了他们的命根子。也是他们,把自己生命的全部,每天接近地气,才能嗅到了泥土的芬芳,触摸到了泥土灵魂跳动的声音!
“一方水土,养育了一方人”。我家乡大西北那个偏僻、落后的小山村,虽然在今天社会日新月异的时代变迁中,依旧是那么贫瘠,但在今天异国他乡游子的心里,却是如此的温馨。虽然在时代面前,依然是裸露的黄土,没有一点繁华,却又那么祥和、宁静。因为那里的每一寸黄土地,都是心地善良的、憨厚朴实父老乡亲的命根子;每一寸黄土地,在他们眼里,黄土地里有黄金和玉。也是泥土里无私的长出的稼穑,喂养了一代又一代黄土地的儿子,走出了大山,离开了黄土地,从此,再也嗅不到泥土散发出来的芬芳了……
对于自幼土生土长的游子来说,那里的每一寸泥土,和我已经结下了难分难舍的情结。各种各样泥土的色泽、气味和特性,给我的人生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随着时光的流逝、岁月的更替,泥土的芬芳,已经浸透到我的血液里和生命里,成为我热爱生活、向往自由、无私奉献的全部!
从我童年有记忆开始,约上村里的几个小伙伴,不知羞耻着光着屁股,夏天在村子下面涓涓流着水的一条小溪里,去捉蝌蚪,弄着满身面脸都是泥巴,也是泥腿子,就变成了名副其实的“土包子”;冬天,在在小溪水结成的冰面上滑冰,虽然手和脸被冻着通红,但却感觉不到一点“寒心”,是一把无私的泥土,送来的芬芳,给予了天真无知的童年的快乐。
随着岁月的流逝,天真烂漫的童年时代,已经悄悄地从指间隙溜走,懵懵懂懂的农村少年,迈开了人生的第一步。首先要和泥土打交道,帮着大人在田间播种、锄禾、施肥、浇水、收割……
每一道农耕程序,随着季节的变化而更替,都得处理的井井有条,来不得半点的马虎和大意,否则,就会错过时机。土地里长的每一株庄稼,就是农村人生命的一个缩影;甚至,连庄稼地里锄下来的一根野草,都是苍天厚土,馈赠给他们的一份珍贵礼物,他们都舍不得抛弃,要背回家,喂牛、羊,从不浪费。是厚重的泥土,给予了农村庄稼人,一份希望、温暖、和幸福!也是泥土散发的芬芳,让农村少年深深的体会到了“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生活的艰辛和不易;是泥土的宽容、朴实,教会了农村少年,在人生的这条路上,像种庄稼一样,脚踏实地地走好每一步!
在我有力量能扶住犁把的时候,我的爷爷就用磨起老茧的那一双有力的手,手把手地教我学会耕地,我跟在步犁的后面,用尽全身的力量,双手紧紧扶着黝黑的犁把,爷爷帮我甩打着鞭子,吆喝着耕牛,来来回回不停地翻土,让一块块刚收割完的土地,让泥土变得那么松软;并且刚耕过的地,都散发出浓浓的泥土芬芳,闪着光亮,像碧波荡漾的海面,跳动着无数的浪花。是泥土的芬芳陪伴着我的成长;是泥土的芬芳,让我学会了劳作和锻炼了坚韧的毅力;也是在泥土的芬芳中,爷爷给我说了“土中出黄金,田中出白玉”,农谚的大道理。
可惜,曾今教会孙子耕地的爷爷,已经去世多年,早和厚厚的黄土,融为一体。只剩下“土中出黄金,田中出白玉”农家谚语,让我一生来不停地品味。在困难面前,我从不服输,坚信:只要有付出,就一定有收获!
灼热的光阴,惊醒了我的迷梦,眼前千帆过尽的模糊,掩为沉寂,现实的日光终过沧桑一半。我在人生的这条路上,走着走着,不停地朝前走着……走了一山又一水,路过一程又一程。看到形形色色、擦肩而过的行人,当“心”累的时候,我就选择了泥土,躺在苍天厚土上,近距离嗅一嗅泥土带来的芬芳,听一听泥土脉动的声音。
这时,听到泥土告诉我:“不要怕,尽量贴近我,狂风暴雨过后,一定就会有太阳……”是无私、芬芳的泥土,把我被风吹、雨打、委屈、无助的灵魂安放!不管将来的路是多么漫长,对于一个用文字来记录灵魂的歌者来说,只要靠近泥土,接近地气,与泥土的芬芳相伴、相随,前途不再是那么迷悯!
2017年6月5日夜落笔于蒙古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