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儿的第一次远行散文
24日父亲买下火车票后,在办公室给我说:“让我带上雅歌吧,让她也跟我去玩玩。这次学良的病没有大碍,关键是去玩的。”我听了父亲的提议,心里喜得要命。这样的一次远行父亲会因为女儿高兴很多,而女儿也因为父亲快乐很多。我连问了三次父亲:“你确定要带雅歌出去?她可调皮。”父亲点了点头。
我回到家里把这个消息告诉了英子和女儿。女儿扭着潇洒的街舞舞步,晃动着修长的双手。她多么期待这样的远行,她终于可以坐火车和飞机了。她的快乐挤满了房间的每一个角落。
但是英子不愿意女儿远行。一听到这个消息,她就陷入了无端的痛苦之中。英子不停地给女儿做思想工作。女儿八岁,从未离开过我们。她怎么洗澡?怎么睡觉?火车上的窄床女儿一转身掉下来怎么办?谁和女儿玩?会不会有人把女儿抱走?英子的担心就像是蔓延的野火,无所不及。
女儿开始游离,一会儿想去,一会儿不想去。更要命的是英子的眼泪,这是我们一家人的灾难。一提出去这个词语,英子就会情不自禁的落下泪水。女儿期待她妈妈高高兴兴地让她去。她看着妈妈的泪水,终于在7月26日做了不远行的决定,而后我把这个决定告诉了父亲和远在云南的弟弟。
父亲来了,坐在沙发上,我洗了苹果,切了西瓜,大家有吃有笑。我们用这种简单的方式给父亲送行。父亲突然问女儿是否愿意到云南去。女儿又一次看到了远行的希望,情不自禁地回答了父亲。英子试图阻止,但是女儿还是执意要去。我播放她的街舞曲子,她高兴的从开始跳到最后。女儿要去。这个消息离这个事实越来越近。我有些半信半疑,英子又开始不停地流泪。女儿躲在沙发后边不知所措,她多么想去,又多么害怕妈妈难受。
“你去不去?”
“你问我妈妈。”
“你想不想去?”
“我嫌我妈妈嚷我。”
女儿的意思显而易见。父亲就让我们给女儿收拾衣服。这一次别离真正提上了日程。英子把女儿最近穿的衣服拿到卫生间洗了起来,一边洗一边落泪。洗好后,待我晾晒起来后,又收拾了三身衣服。她把女儿的衣服叠得整整齐齐放进了两个塑料袋子里,一边放一边给女儿交代,神情沮丧,泪水在眼眶里打转。我抱了抱女儿,又抱了抱,心里万千不舍。我用劲捏了捏她身上的小肉肉,结实而有力。我突然有了信心。
英子收拾好女儿的衣服,我就下了楼去上班。
在班上,我还是觉得女儿的远行像梦。我也开始犹豫不决,觉得这件事情虽是好事,却抵不过我们浓厚的思念。我想起了女儿第一次要离开我们而没有离开的景象。7年前,女儿还在怀里抱着的时候,父亲要抱着女儿回大杨。我下班回家撞见父亲抱着泪人一样的女儿,她嚎啕大哭,还不停呕吐。我忍不了女儿的哭泣,就把她抱回了家。父亲没有办法愤愤地走了,嫌我硬不下心。等我回到家里,岳母和英子两个人坐在床上,面对面哭,泪水落了一床。她们看我抱回女儿,突然转哭为笑,那种幸福的转变和笑容我至今记忆深刻。
女儿这次真的要离开些日子了,我莫名的开始难过了。我拨通了英子的电话,想看看其他东西都收拾好了没有。结果接通电话,英子那边传来了欢快的声音:
“你女儿又不想去了。”
“为什么不想去了,不是说好了吗?”
“你还不知道你女儿,变来变去的,我也不知道什么原因。”
听到这个消息,我突然有些失落。本来我们都横下心让她去的,可她怎么又不去了。
我又一次拨通电话,让英子把电话给了女儿。女儿嫌英子哭泣,她心里还是愿意去的。我就帮她做了这个决定。女儿不停地给我说:“爸爸,如果我妈妈哭的话,你就打电话告诉我爷爷,我很快就回来了。我用滑行器,从天上就落下来了。你们在下边接着我。”
女儿就要跟着父亲远行了,这样的远行突然显得隆重而沉重。因为行李多,我叫了李宏和建军。英子也要去送。这样小小的车上就挤了6个人。在诚净和蒸饺馆我们吃了女儿第一次远行前的最后一顿饭。我告诉女儿,今天我们大家送她和爷爷吃顿好的。但是父亲却执意要简单快捷化。所以一个菜也没有点,就要了六笼蒸饺和一窝粟米羹。英子不断劝女儿要多吃,到火车上就直接睡觉。女儿很配合,光粟米羹就喝了两小碗。
到蒲城东站,太阳已经彻底落了下去。我们把行李提到检票站门口,捆扎好,就等着时间的到来。风呼呼地刮着,凉飕飕的。我们几个有说有笑。女儿不停地跳着舞步,迫不及待的等着这次远行。英子表情呆滞,一句话也不说。她本来晕车,一下车就吐个不停。现在呆呆地看着女儿。父亲买站台票去了,少买了一张,不想让英子进去,害怕到时候真的走不了。时间过得真快,眼看着就要进站了,英子突然改变主意也要进去。我只能临时抱佛脚,赶紧去买站台票。我能听到时间的声音,滴答滴答的让我心烦意乱,前边排了两个人,他们不停地咨询售票员。我忍了好几分钟,终于忍无可忍,朝着售票口大喊:“买张站台票!”售票员瞟了我一眼,两个购票者也让我先买。父亲等不及已经来到了售票窗口。等我买好票回到进站处,英子和女儿已经进去。我们在里边稍作停留,英子不停的给女儿交代些什么。让女儿跟紧父亲,让女儿拿着喝水杯子……
已经开始检票,大概女儿的远行再也没有什么悬念了。我们一同进了站台。糊里糊涂地跟着一个乘务员往西走,一直走了五六十米才发现走错了,原来她口里喊着“硬座跟我走”。她看了我们一眼:“硬卧在东边”。我们就连走带跑的回到了进门的地方。乘务员喊着:“站两列”。队伍已经站了一列,父亲另起一列刚好是排头,后边全部是送她们的人。火车快来了,英子叫女儿到自己身边,害怕火车过来速度太高受到惊吓。
十分钟后,火车终于来了。车一停靠,父亲就急了,车在站上仅停三分钟。从我们排队的地方到我们的目的地四号车厢有100多米。父亲带着女儿就开始向四号车厢奔跑。我们三个也都扛着行李跟着跑。感觉跑了很久,都已经气喘嘘嘘,终于上了车。车上环境非常好,空调风凉飕飕地吹着,一片寂静。我们一边往里走,乘务员就一边喊着让我们下车。行李只能随意的放在地上交给父亲打理,看看女儿,她已经坐在了床上。我摇摇手和她再见,她摇摇手,我欲交代些什么,却什么都没有说出来。下了车,21:09车准时出发。看着远离的车子,我突然不知道英子跑哪儿去了。待我找到她,她已经泪水连连。
女儿确实到云南去了,这已经是事实了。我才敢拨通弟弟的电话,告诉他这个好消息。我们离了车站,车站附近路很颠簸,我和英子没有坐车。我陪着她往外走,她边走边哭。这个时候女儿的电话打了进来,她让我们放心,她会听话的。英子问她车上怎么样,女儿用低沉的声音告诉我们车上很舒服。接着她发来短信:“我跟着爷爷感觉我长大了。你们放心吧!”
天已经黑透,但是接送旅客的车子往来如梭,照亮着所有人的归路。
英子不停地在抽泣,我也没有了安慰的想法。所有的理由她都清楚,但是就是控制不住自己的眼泪。尤其在凌晨她突然哭出了声音。我有些气愤,然后很快冷静下来,我们的心思大概一样,只不过我坚强一些而已。我相信这些眼泪不会白流,每一滴都会浇开生命的花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