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有位老同学突然问起:“你还在创作吗?”面对这突如其来的问题,我顿时有点茫然,不知所措的感觉,因为我很久没想过创作这方面的事情。
之前一时心血来潮写了篇灵感突发的文章,可写着,就卡住了,仿佛遇到了瓶颈,在过去三年里,我写过不少文章,大部分都是乱七八糟,临时凑写的文字,至于长篇和中篇小说几乎视为半成品,等于写着一半写不下去了,难以完结,感觉上是遇到了有史以来从未突破过的瓶颈,但这么多年过去了,瓶颈始终迟迟没有一丝动摇的迹象,宛若一块巨石,压在我心胸无法正常喘息过来,所以我一直徘徊于现实与精神世界之间,我不想放弃灵感,所拥有的想象力是我创作唯一的动力。
时间过得久了,就开始慢慢对文字淡化了,也许迫于社会的压力,生活的繁琐,事情太多,总会忘记最初的原意,褪化了原有的本色。一个人,活在这个陌生而又复杂的社会里,多多少少会有一些改变,不仅容貌上,身材上,还有内心上,岁月总会风干我们的青春,从而造就另一个人的生活,不再存在最初的模样,那些单纯无知的表现随着岁月流逝消磨得一干二净,取代的是我们将要面对全新的世界。
或许本能上永远不会消失,尽管彻底忘记还是变了另一个人,那么本能仍在。假如有一天,当你拿到小时候玩过的东西,是不是感觉有点熟悉?情不自禁把玩着,突然发现你会玩这个东西,记忆在努力搜寻着,无论多么努力,你只能想到零星破碎的画面,那样熟悉得让人心疼。我们从来没有想过会有那么一天,本能上告诉我们答案,而我们却只能回忆苦笑,带许幸福甜蜜。
我的本能就是文字,当年高中阶段,我对语文情有独钟,也许是文字影响了我,所具备的力量征服了我的内心,如果当初没有被这些文字所吸引,我就不会有今天了,而是完全改变了另一个人,过着另一种生活。
文字伴随我一生,从小到大,我对文字的喜欢从来没有任何怀疑,当然,这不代表我喜欢读书,书是读的,而文字是在脑海中诞生的,我承认在过去不曾看过几本名著文集,在走上创作这条路的时候,我大部分是在高三接触了网络小说,那仅仅只是个开始,到后来越来越喜欢,文字和灵感慢慢在我的脑海中瞬间迸发,我已迫不及待下笔,笔下的文字不计其数,不知道写了多少,也不知道撕掉了几张,时间是最好的证明,一本不厚不薄的记事本,写满了在我脑海中诞生的文字,那纸张的味道,那笔墨的痕迹,渐渐随着岁月流逝风干掉了,如今我再也找不到过去第一本写上文字的记事本。
其实文字和人一样,它是有生命的。在小时候,我们读过不少书籍,写过不少作业,看过不少课本,从来没想过文字已经活在我们心里了,正因为有了文字,所以我们才可以交流聊天,想说就说,想写就写,每个人的文字都与众不同,哪怕直到死去的那一天,我们还在想,有什么心愿没完成吗?我们都年轻过,很多事情都无法与文字比拟,在脑海决定心愿的一瞬间,从未想到自己还要写下这些文字。
很多人以为文字只有创作者才能熟稔驾奴,其实不然,你要想的第一句话,在口中说出来,文字不是手写才能生效,而是活在我们心里和脑海里。创作是什么?创作是心灵的释放,灵感的迸发,与文字紧密相连,缺一不可;创作是人生的感悟,实践的真理,与生活密不可分;创作是人一生的心愿,看穿现实,看透世界,与精神、与信念、与信仰,都有着独特的见解。既然创作,为何不好好利用文字去发挥呢?
有些人,他永远不会忘记文字,也不会忘记文字所具备的强大力量,无论是很多东西还是很多事情,在文字面前,不堪一击,你的一句话,决定以后选择的道路;有些人,他不会写文字,读着读着,满脑子的想法,无法发泄,无法实现,从而用行动来证明,你的每一个动作,将决定未来的成功;还有些人,他根本不会文字,看不懂也读不懂,傻傻度过了这一生,没有遗憾,也没有心愿,无论说话还是表现,他比平常还要努力百倍,这一生可说顺利也可说曲折,漫长而短暂,达到生命的永恒。
时代一直在进步,人们也在变化,当年牙牙学语,到如今轻车熟路,热血拼搏的时代降临,时间的齿轮,在倒计时开始释放生命最后一点的沙漏,不知不觉下悄悄转动。上帝说:“你给我青春,我可以给你一笔财富。”这样的买卖,你愿不愿意?
也许,你的文字,早已刻在上帝的天书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