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是可以培养的吗散文
先说一个题外的名人往事。众所周知,《大卫》是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伟大的雕塑家米开朗基罗的代表作,这尊雕像被认为是西方美术史上最值得夸耀的男性人体雕像之一。曾经有人问米开朗基罗,为什么能创作出那么逼真的大卫呢。米开朗基罗说,我在石头里看到了大卫。按照这么说,我们可以这么理解,米开朗基罗无非就是沿着石头的纹路,因时而为地成就了一代雕塑杰作大卫。
这个例子是想说明艺术创作不同于产品制作,是需要灵感的,而不是一条单一的产品线上的东西。就算是再娴熟的巧匠,也要考虑物体的实际的纹路、硬度等客观因素而为。这同我们儒家圣人孔子的因材施教的教育方式是一致的。
孔子开创了私塾教育的第一人,收了无数的弟子,可谓是桃李满天下。我们能从他的经典作品里领略到他的风采,主张“仁者,爱人”等思想,他点播了很多弟子,但从来没说过要培养圣人。我想这就是他的另一个伟大之处——低调里内敛,深沉而不张扬。他喜欢同弟子们交谈切磋,完全地放下自己的架子。大家在轻松愉快之余,探讨人生社会等各种话题。
而我们在大马路上看到戴着粗的金项链、金戒指以及金脚链满口还镶着一口的金牙的绝大多数都是暴发户,要显摆自己多么厉害,多么富有。而孰知这种显摆更透露了他们的无知和内心的空虚。真正有文化的人是不需要自我表明的,因为他的谈吐和气度自然流露,不需要任何的光环修饰。人们打心眼里佩服这样有才学低调的人,而会更崇敬他们的人格。
为什么他要强调自己是一位作家呢?我想他的心里可能没有什么底气,需要用作家的头衔给自己增加光环。如同暴发户需要金首饰来证明自己的财富实力是一致的。至于培养作家更是天方夜谭的事情了。我为什么这么说呢?他难道是造物主吗,可以把人当泥一样随意地变成他想要的样子吗?如果不是,他有什么能耐这么说呢?吹牛也不打草稿。
美文可以通过长期的训练可以练就,但是绝世佳作绝对是一个人自我不断地探索和尝试,通过多年的积淀而逐步地形成自己的风格,以及具有辨识度的个体文字。因为绝世佳作不同于美文,是它能经得起时间的考验,让一代代读者愿意读一次,再读一次。绝世佳作传达的精神远远不是浮于华丽的辞藻,而是直达人们内心深处的灵魂。绝世佳作需要作者一方面要审视自我,另一方面要审视社会的方方面面,这种审视是要相对客观公正的,然后才能从他的作品里体现出来。真正有内涵的作品是它能推动你去思考,而不是告诉你答案。如果作家只会创作华丽的文学创作技巧的美文,而没有深刻的思想内涵的好文,那么当不当作家又有什么关系呢?这样没有精神的作家,即使通过了资质认可,他无非也是产品线上的一个物品,早晚也会被时代所遗忘。由此可见,作家是不能培养的。
会见结束后,我百度搜索她口中的作家资料,果然应征了我当初的观点,他不过就是一个不为人知的省级作家。我想他应该不会只对我朋友一个人这么说,可能对外一直是如此。无非就是要博得别人的关注和崇敬的眼神吧!再后来,我还从朋友的口中得知,原来他只收女弟子。我觉得心里很好笑,可能是异性相吸,又或者是内心的空虚在作祟,到网络世界来寻求刺激。
顿时,这个作家的人格在我的心底里越来越低下。我劝我朋友离这类人远一点,毕竟不是什么好的人。我朋友问,他说要培养我作家,我怎么回?我回答她,你就冷笑,笑笑就好,千万别揭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