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的时光里,不同的记忆。不清楚的碎片的凝结,点点逐岸的微光。
我们都在自己的世界里穿行,通过思维跨越时间这个永恒定义上的维度。在这个大大的空间里,有着难以确切计数的小小的我们,但就在对比上的渺小的我们,却又有繁多的心绪。似乎我们都在为下一秒而活着,或许又不同。
点点滴滴的希望与微小的信仰组成了我们生命里不可缺少的微光,微小的看不见的光芒在我们短暂的生命里久久地流淌着,它穿过我们的幼小的童年时期,跨过青涩的少年时,越过一个又一个成长的时期。但它却也在我们老年的时候变得缓慢,给予我们足够的时间去回想那些最美好的时光,尽管都已逝去。直到尽头,它伴随着我们浅浅的灵魂一起逝去,不再承受自身躯壳的重量。
我们穿过茫茫人海,只为了和特定的人相遇,他们微笑着走过你生命里或多或少的时光,也带走点点微光。在原来的微小光芒存在的地方留下深浅不一的印记。我们必须依靠自己行走,就像初生的羚,只有独自学会站立,才有生存下去的机遇。无论此刻你是孤独地走在
寂静的旷野里,或是正身处繁华而喧闹的都市里,无论是阳光明媚的清晨,还是暗黑无际的深夜,你都要坚持下去。依靠点点微光,去努力实现那些未曾实现的梦想,去抗击那些你所害怕的物质,去越过那阻碍你的山岭,最会和浩瀚的星海相遇,融进那点点滴滴的星辰里。虽然我们是小小的如同尘埃一样的有机体,但是我们依旧有着足以照亮整个寂静世界的微光。
就像在初夏,你刚刚结束一段失败的恋情,无力地靠在公园的长椅上,回忆起曾经欢乐的时光,通过思维让时间一点一滴地倒流。可是再也没有用,再也无法返回。你不知道他现在是否安好,没有你他是否难过,或是连他生日再去祝贺的勇气都没有了……你或许这样想着,眼泪再次流下,或是悲伤,或是无措,甚至有些许绝望,不知道以后的生活如何持续下去。尽管现在阳光明媚,但却依旧感受彻骨的寒冷。而就在这个时候,一只大大的玩具熊偶,塞给了你一只气球,它那定格的微笑的脸似乎给予了你希望,将你内心的点点微光重新唤起。你扑进了它的怀里,感受布偶晒久了的,阳光的气息。这便是你所拥有的希望所能泛起的微光,带你走下去,走进阳光里。
而当你在某个寂静的夜晚,走在寒冷凄清的街道上,下意识地播出一个号码,通过电波传递并和特定的人分享自己的悲伤或是不愉快,但不久内心却又变得温暖,因为你相信他(她)是对的人,你们互相关心,互相依赖。就像他载着单车带你在满是向日葵的田野里漫游,阳光洒在这幅在你们看来是最美好的图画里,引出些许温馨而又甜蜜的气息。无时无刻,生活中充满了微小的幸福,这些都会一丝丝的汇聚起来,最终成为那些细微而又温暖的光芒,将你从绝望的深谷里带出,依旧是进入阳光里。
此刻,可能你在小小的窗口里,凝望无际的宇宙,想象小小的星辰汇成宇宙的沙海,各自发出不同波长的光,却可能被漫天的光尘阻挡,不知不觉落下泪来;可能你站在巨大的落地窗前,真空的双层玻璃将一切喧嚣隔开,凝望着灰色的城市森林,陷入沉思;可能你坐在车里,汇入夜色的光流,眼里映出的,是闪烁不同色光的霓虹灯,混着路灯的暖光,如墨的瞳孔却久久地失神……可是,总有一些人可以闯进你的世界里,将你内心的点点微光累积而成的湖荡起或大或小的涟漪。
似乎我们就像是水滴,和其他千万亿滴水聚在一起,形成奔流的河,然后流进广阔的海。蒸发,随着大气环流奔走,直到遇上相对的暖湿气流,再落遍世界的每一个角落。或是继续奔流的使命;或是沉淀在海洋的最深处,默默地支撑上层水的流动;又或者不幸地落在了南北极,在极低的温度下,被冻结,凝固,但没有放弃,跟随着冰川缓慢移动到温暖的地方,融化,蒸发,进入新的循环里……而在水滴的小小身体里,从深处折射出的光,也使其通透,纯净。
而在当盛夏的雨季来临,向上延伸出了近千米的厚重的云层,似乎压住了我们的微薄的灵魂,让我们感到压抑与不快。浅灰色的云层遮挡住阳光,空气里极低的含氧量似乎在下一秒内就会使人窒息,黑暗来临的不快感就像是在你内心的小小曙光,也一并被吞没,被撕碎,最终产生淡淡的绝望。可是,当数亿吨水砸向地面的那一刻,一切都在被从季风带来的暖湿气流形成的雨水里洗涤,澄澈。而当阳光重新出现的那一刻,你内心的细弱的光芒再次悦动起来,继续带你走下去。
在这个世界里,我们也确实终会老去,死亡似乎是必定要接受的事,无时无刻,都会有灵魂带着微弱的光芒飞走,进入到一个未知的世界里去,但同时又有许多幼小的生命带着那点光诞生,成长。微光就在彼此间延续下去,不停不灭。在医院永远都充斥着浓重消毒水味的空气中,微弱的光芒聚集到了一起,那些面色苍白的病人眼里依旧有着耀眼的微光,从眼中一直,通到心底。
我们不会预料到,有时候,好不容易建立起来的友谊或是爱情,就会在下一秒分崩离析,就像有时的生命一样脆弱。但但我们依旧带着在逆境里的小小的希望活着,为了那一点微小的光芒活着……
为了彼此延续下去的微光,而活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