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优秀散文
又是一年的盛夏,到处都弥漫着灼人的炎热,高温迫使我的老板放了几天假,我正好借这个机会回乡看望一下父母。工作的地方离家有四个小时的车程,路途是比较遥远的,我又没有在车上睡觉的习惯,每次坐车都是呆呆的望着路边的人与景,这次也不例外。车上的人少得可怜,许是炎热让人都不愿出门了,偌大的车上只有四个人,司机跟我,还有一位年轻的母亲带着一个小男孩。司机应该是和女士认识,一直在那聊天,而那个小男孩则是玩累了,在一旁的座位安静睡觉。看着熟睡的孩子我,望着窗外的归途,我慢慢的回想起了我小时候的样子。
我小时候是外公外婆一手带大的,我也不知道那是几岁,从我记事起我就在那,直到我上幼儿园才离开。有一次我母亲回来看我,我竟然完全没有印象。她要抱我,我就躲着她。她要我叫她一声,我憋了半天也没挤出“妈妈”那两个字。后来我母亲住了一晚,第二天又急匆匆的走了。这件事我外婆他们也就当一个笑话,总是有意无意的要讲给我听,让我尴尬了好长一段日子。
外公外婆是典型的农民,那时的农村还不像现在,有着许许多多的不方便,娱乐方式也不多,无非就是泥巴拌沙子,木头敲竹子。那个时候我常常和外公他们一起去田间,趴在路边上的大石头上,感受太阳的温度。许多时候我跟着外婆他们只能是痴痴地看着,因为种地的事情看似简单,其实门道很多的。只有播种的时候我才能帮一点点的忙,但大部分都还是两位老人做了。那个时候我除了跟着下地,我还随同外公一起上山挖山货和砍柴。砍柴的时候,外公会用斧头砍下合适的树,一边砍一边哼我们这里的山歌,哼的越是兴起斧子下去越有劲,而我就一边听着外公哼歌,一边在地上捡些枯树枝做引火柴。我最喜欢的还是挖山货,每次挖到东西就有一种莫名的自豪感,在那时候,我可是挖“棕包头”的好手,只是现在,竟然有些忘记那东西的样子了。有时候,草药树皮什么的都还不到时候,而柴火也充足,那时我就不许一个人上山了,外公他们说:山里有一碰就可以痒死人的“毛搭子虫”还有吃人的“老巴子”以及长着獠牙的野猪。我那时不知道是害怕还是听话,反正也就不进林子了。无聊的时候我就在田间的几个大石头上玩,爬来爬去,可是后来天气越来越热,石头变得滚烫,不得已只能回到房子里避暑。
我记得那时好像是舅舅和母亲一起买了个大彩电,连着一大个天线锅的那种,然而就是那个电视,给我的童年又带来了新的欢乐。当时电视算是半个稀有物种,而我则很幸运在当时拥有了一个大彩电。当时电视对于我来说是稀奇,电视节目也比现在好,我感觉当时的电视剧都是精品,什么《康熙王朝》、《宰相刘罗锅》、《西游记》、《黑猫警长》还有后来的《虹猫蓝兔七侠传》,都给我的童年带来了不一样的快乐。而其中带给我印象最深的还是要数《西游记》了!据外婆后来描述,有一次停电了没有电视看,我哭着喊“猴哥”“师傅”在那背台词,搞得那天街坊四邻都不得安宁。
一个盛夏看完了《西游记》,唐僧终究没被妖精吃掉,猪八戒到最后也没有娶到高小姐。夏天的炎热终于过去,慢慢的到了秋天,金色的季节里我们要开始收玉米了。收获的时间只有那么几天,我们需要联合乡亲,大家统一去帮一家收,收完剥皮然后扭下玉米,然后再去帮另外一家。白天收回来的玉米堆在屋子里,丰收的人家能堆满几个房间,高高的摞成几座小山,人人看了都乐开了花,我则在玉米堆上打滚撒欢享受着收获的喜悦,庆祝粮食的丰收。而大人们庆祝的方式则不一样,我外婆庆祝的方式就是用新收获的黄豆“打”上几格豆腐。卖上几个,然后自己家留几个做“霉豆腐”或者是熏成豆腐块。我很喜欢吃豆制品,外婆打的豆腐在村里是数第一的,白天要干活,做豆腐这活只有晚上才能干,我平时的瞌睡其实是挺大的人,可是到了外婆做豆腐的时候我的精神却异常的好,我的亢奋其实是在等待一种美食——豆腐脑。外婆煮完豆浆已是深夜,给豆腐上模具前总会给我舀上一碗豆腐脑,放上一点蜂蜜,又甜又嫩趁热美美地吃了然后睡上几个小时。在粮食丰腴的今天,豆腐算是很普通的食材了,但是在当时生产工艺的落后加上物质的缺乏,几格平淡的豆腐便显的无比珍贵。
秋天在收获和忙碌中就过去了,时令悠然一转,冬天不慌不忙地到来了。秋天的收获让人们有一个过好年的信心,也带来了对来年的憧憬。过年,神州同庆、阖家欢乐,作为一年中最盛大的节日,本来应该给我留下些深刻的印象,只是现在对那时过年的情形一点印象也没有。但是我想,应该也还是很快乐的吧。
我的童年,春夏秋冬四季轮换。慢慢的我长大了,离开了外婆、外公,来到了另一个地方,同严苛的父亲、慈祥的母亲生活在了一起,见到了听说过没见过的爷爷,和吊儿郎当的二叔。
细细地想我当年,一部电视剧对于我就是一个世界,一人一凳看一个故事,享一份欢乐。而收获的喜悦总是能令我沸腾,对于淡寡无奇的豆腐吃出一份安乐,遗忘在过去的新年迎接另一年期盼。
回忆总是能消磨时间,只是神游到了童年,再回现实我已到站。在街上招一个摩的,沿着国道跑十分钟,一个弯道旁的旧房子便是我的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