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中国散文之城”优秀散文
前来参加此次活动的有邯郸市作家协会、散文学会的领导成员安秋生、王克楠、王承俊、李延军、韩冬红、裴军锋、常忠魁等。还有来自邯郸市各区县以及河南、北京、石家庄的作家、散文家和散文爱好者。文学沙龙由韩东红主持。
邯郸散文沙龙的内容主要有散文作品朗诵、大家讲评、合影留念、AA制聚餐,还适时举办笔会、采风、采访、征文等活动。参加散文沙龙的人涉及到各个行业,虽然职业不同,但是大家都有相同的爱好,那就是喜欢读散文,喜欢写散文。每次参加活动的人员都在40人左右,大家一起相聚,不分职业与地位,不分文化与水平,不分年龄与阅历,不分专业与非专业,彼此都视为文友。参加活动都是自发自愿的,活动的氛围宽松、亲切、和谐、温馨,令人留恋。
沙龙创办于1994年8月28日,从此,每年每个月的最后一个星期日都要举办活动,至今已经连续坚持了20多年。散文沙龙还建立了群,为大家相聚相知,相互交流创造了更大的空间。
这个沙龙已经办出了名气,办出了水平,办出了特色,办出了品牌,不仅在邯郸市有着比较广泛的影响力,而且闻名于全省乃至全国,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邯郸市、河北省的多家报刊杂志、电视台、网站都进行了相关报道。中国作家协会主席、著名作家铁凝在公开场合不止一次地说:“邯郸有个散文沙龙。”每次来参加沙龙活动的不仅有邯郸的,还有省内其他地区以及外省、外国慕名而来的人。中国散文学会的领导和不少著名散文家也曾前来参加过活动。邯郸已经形成了独特的散文热潮并演绎出“特殊的文化现象——邯郸散文现象”,成为古城邯郸永不凋谢的一束奇葩而载入史册。2008年,邯郸市被中国散文学会命名为全国唯一的“中国散文之城”。
在现实生活中,物欲、人欲的横流正在蚕食着人们善良纯净的心灵,使得不少人变的越来越功利化,越来越浮躁。但是,在邯郸却有越来越多的人始终坚持读书学习,坚持散文研究,坚持散文创作,用散文作品带给社会善良、真诚、美好以及历史的思索,创作了很多优秀的散文,特别是历史文化散文,在邯郸市、河北省以及全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涌现出一大批优秀的散文家、学者、散文评论家,他们的散文和研究成果已经成为广大散文作者学习的范文和独特的散文创作思想。还有许多散文爱好者也在散文创作中崭露头角。更为可喜的是,不断有邯郸人融入到散文创作队伍中,在雁翼文学馆就见到了几个在校大学生,在和他们攀谈中得知,他们有的是邯郸的,有的是石家庄、廊坊等地区的,他们都喜欢散文,也常参加邯郸市散文沙龙活动。在参加本次沙龙的人员中,有一个身材苗条,亭亭玉立的漂亮女孩儿来自邯郸县,她毕业于邯郸学院,目前在一所小学当老师。
邯郸散文沙龙已经成为古都邯郸独特的文化品牌,弘扬散文文化的平台,散文创作的摇篮和温馨的散文家园。
正是有了他们这些散文作家、学者,祖国的历史文化这部巨著才会日益丰厚,内容会更加充实,许多图书馆、档案馆也会增添他们的著作,广大读者也会品味和享有更多的精神食粮,汲取更多的、丰盛的文化营养。
在这次活动中,见到了邯郸市作协名誉副主席、邯郸市散文学会副主席、散文家王克楠先生。自从2008年开始从事散文写作以来,我最早在网络结识的学者、散文家、散文评论家就是他,我们虽然没有相见过,但是在网络经常交流。还读过他的许多散文和散文创作理论,这给了我很大的帮助。
文友们在一起共进午餐的时候儿,得知我和王克楠先生一样,是邯郸的外甥,大家还谈起秦始皇,说他也是邯郸的外甥,我听了感到很自豪。正是因为有了邯郸,有了永年,有了姥娘和母亲,才会有我,我也是喝着滏阳河水长大的。
非常喜欢邯郸古老的文化,去过赵王城遗址公园和丛台公园,读过一些历史典故,但是,还有很多是自己不知道的,非常渴望知道的更多些,更深些。自从结识了李延军,从他的诸多历史文化散文中感受到了邯郸的深邃。他站在历史的高度,对邯郸历史文化进行了深入挖掘,以独特的视觉和笔触创作了一系列文化大餐,他的一些散文还被中央电视台选作电视纪录片脚本。这次,有幸得到了他送给我的散文集《邯郸寻马》。还结识了裴军锋,并得到了他送给我的历史文化散文集《漫话邯郸紫金山》,让我又结识了一位历史散文作家。
参加此次活动,几位散文作者的作品朗诵以及大家的讲评使我很受启发。我喜欢听散文朗诵,喜欢聆听散文作品讲评,爱看散文作品评论,我觉得,这对自己学习散文创作的思想与知识是很有帮助的。
王克楠、安秋生先后对大家的作品进行了点评并结合自己的创作经验,谈了自己的观点,使得与会人员开阔了眼界,学到了新知识。
在这次沙龙活动中,还有幸得到了散文家常忠魁的散文集《尘封的记忆》,河南安阳散文家田新的散文集《行者》,馆陶县文联编辑的文学季刊《陶山》和邯郸市《当代小说》,这都是非常宝贵的文化食粮,我会细嚼慢咽,从中汲取养分。
感谢邯郸,感谢邯郸散文沙龙,感谢良师益友,我还会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