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我亲爱的小侄子散文
说起我的小侄子,我的心就是暖暖的、痛痛的。暖暖的是你冰清玉洁般的心灵、你淳朴善良的本性让我震撼;痛痛的是你过早的失去了父爱、过早的承受了人间最残忍的打击!你成长的点点滴滴,一直装在姑姑柔软的心间。那天我们从山上回来,就好想对你说说心里话,因为我们都是那么的爱你。
在你的妈妈怀着你的时候,生活是忙碌的充实的,那时候,他们还没有能力买房,你的爸爸妈妈和父母一起住在农村。两个人也是南辕北辙的忙碌,早晨顶着星星走,晚上伴着月亮归。怀着你的妈妈,每天早晨在爸爸的陪伴下去车站等车上班,然后爸爸在去县城上班。只有晚上他们才能回到自己的小巢,享受那份清贫的快乐。你在妈妈的怀里颠簸、辗转,直到你出生后,你的爸爸为了更好的照顾你,在县城租了房,你的满月酒就是在县城《红利升》酒楼办的,所有的亲人都为你送上了深深的祝福。看着躺在床上不安分的小小的你,你的爸爸和妈妈内心充满了甜蜜!你出生半年以后,爸爸妈妈终于有了自己的房子,看着你们全家迁入新居的那一刻,我的内心也随着你们无比的喜悦。你妈妈的产假很快结束了,看着顽皮、可爱的你,妈妈是多么的舍不得离开。当时你的爷爷和奶奶身体都不好,你的妈妈是多么的不舍、不忍、不愿!可是现实是残酷的,工作、收入、对于年轻的爸爸妈妈太重要。他们忍痛割爱,把你送到了老家,交给爷爷奶奶看护。但是,我是多么担心、多么难受!你的奶奶半身不遂生活不能自理,你的爷爷几年前的车祸,腿脚不利索。可是,无论怎样,你的到来,都会让他们感到开心与幸福!你的奶奶每天用一只手喂你饭菜,你的爷爷那双粗大笨拙的手为你穿衣、接便。咱家的窗台上,早早栓起了一个线绳,你知道为什么吗?因为你总是蠢蠢欲动,渴望迈开双脚,独立行走,爸爸妈妈只能双休日陪你练习走路,爷爷奶奶不能帮助你,顽强的你,用自己稚嫩的双手紧紧地抓住绳子,勇敢的站了起来,迈开了你的双脚,一点一点的移动着步伐,在经历了多少次摔倒、站起的磨练,经历了多少个日出日落轮回之后,你终于放开了那个牵绊你的绳索,像欢快的小鸟,飞出了家门,走向了外边的世界!你知道吗?爷爷奶奶、爸爸妈妈也为你激动的留下了眼泪,心中对你是深深的愧疚与自责,还有感动与自豪呀!
你刚过2周,你的妈妈为了减少爷爷奶奶的负担,毅然把瘦小的你送到了幼儿园,因为你年龄太小,经常尿裤子,幼儿园的阿姨让你妈妈先带回家去自己看管,大点懂事了,再来。但是你的妈妈却坚定的说:我的儿子没事,在幼儿园可以锻炼他的的自理能力,您就费费心吧。(其实,谁又能理解你妈妈的苦衷呢)孩子,你知道吗,为了你,你的妈妈常常是下了课,就心急如焚的往幼儿园赶,就是为了让你早一点看到妈妈,就是不忍心孤单的你趴在大门上,焦灼的盼望妈妈早点来接,怕你那期待的目光等的太久、太长!妈妈接着你第一件事就是摸摸裤子,每每看着湿湿的裤腿,妈妈的眼泪就会不住的流淌。看着你懂事的为妈妈擦掉眼泪,你还以为是自己不乖又让妈妈伤心呢。妈妈把你搂在怀里,就像搂住了整个世界!孩子因为有你,妈妈再累、再苦也乐意呀。
一眨眼,你该上学了,兴奋无比的你,背上了小书包,蹦蹦跳跳的离开家门。学校离你家不是很近,要过一个红绿灯,爸爸妈妈为了你的安全,无论工作多忙,按时接送,可是到了二年级,你死活谁都不用了,你说自己能行。记得有一次,爸爸妈妈出差了,我和爷爷奶奶在你家住。冬天的早晨很冷,你和所有的人说完再见,就背着那个大书包上学去了,我疑惑的问:不需要送吗?爷爷奶奶自豪的说:早就不用送了。我不放心,悄悄的随你下楼,你看到了我的身影,返回头来推着我往回走,一边走一边说:姑姑,不用送,我已经长大了!我呆呆的看着你的身影,消失在车流人海中,眼睛早已湿湿的,而你小小的身影却那么的孤单、却那么清晰!孩子,那时候,我真为你感到自豪呢!
孩子,你会埋怨曾经的爸爸对你的威严吗?爸爸脾气不好,但是却是那么的善良,从小教育你尊敬老人、热爱劳动、坚持锻炼、不挑吃穿。你不仅对爷爷奶奶、姥姥姥爷尊敬,你对身边的每一个人都是那么的有礼貌。都说现在的城市,都是钢筋水泥筑起了人与人间之间的冷漠。可是无论在你居住的楼群还是不远处的公园,你总是热情的和别人打招呼,一句爷爷、奶奶好;一句叔叔、阿姨好;一声哥哥姐姐好,让那些习惯了冷漠的人群,看到了一缕灿烂的阳光,他们回报你的也是无比温馨的笑容,总会跟一句:多可爱的小朋友。由此,很多人都认识你、喜欢你!你热爱劳动。我们的老家有一大片栗树园子,那是爷爷奋斗了半辈子的战场,你的爸爸工作之余,就是帮着爷爷侍弄栗树,你的出生,让爷爷和爸爸欣喜若狂,你知道吗?男人代表的不仅仅是传宗接代的根,更是坚韧不拔的筋。因为你代表着未来和希望。那时候,你还很小很小,你的爸爸就鼓励你自己上山,自己捡栗子、自己卖钱。其实钱不是重要的,重要的是,爸爸是在告诉你一个道理:只要有付出就会有收获。孩子,你能够理解你的爸爸吗?大山曾经留下你们父子多少快乐与温馨。你不挑吃穿,也许男孩子的天性就和玩离不开,你的家里大车、小车、飞机、趟客,全是你的玩具,爸爸是那么的爱你,只要你喜欢,就会给你买,但是前提是玩归玩,学习的时候,必须放下心,好好学习!你还记得吗,常常是你玩的入了迷,忘记了学习,遭到了爸爸严厉的批评,最严重的一次,你拒绝写作业,爸爸就把你所有的玩具,都扔在了楼下,你伤心欲绝、痛哭流涕。可是你知道吗?爸爸表面上愤怒不已,其实,他是恨铁不成钢,看着你难受,他的心也是撕裂般的疼痛。孩子,你能理解吗?
伦伦,你已经10岁了,已经是一个男子汉了,本该在父爱的羽翼下快乐成长的你,却遭到人生致命的打击,爸爸突然离你而去,你知道吗?他是多么的不愿、不舍;多么的伤心、难过!他不能在双亲下尽孝、不能陪妈妈白头到老、不能陪你一起长大成人,那是爸爸最大的遗憾。生命在灾难面前是多么的脆弱,妈妈为了你选择了坚强,孩子,我也看出了你的坚强。爸爸一周年,我们去祭奠,你默默的写下几个字,让我们的心再度翻腾,“想爸爸”这三个字,是一个尚未成年的你心底的呐喊与期盼。我搂着你,告诉你:爸爸就在不远处看着你,看着他亲爱的儿子,爸爸希望你健康快乐的长大,爸爸希望你孝敬爷爷奶奶,好好听妈妈的话,爸爸希望你拿出优异的成绩来告诉他。你使劲点点头说:你们放心吧,我会努力的!我亲爱的伦伦,尽管命运对你不公,可是你依然心胸宽阔,你用一个男子汉的胸怀安慰着妈妈,让我们感到无比的欣慰呀。
孩子,你脚下的路才刚刚开始,你要知道:每一朵花都有开放的理由、每一缕春风都有温暖的感动、每一片树叶都有绿茵的故事,每一个人生都是精彩的自己。你的爸爸尽管平凡,但是他身上却散发着人性的光环,他敬业爱岗、他憨厚朴实、他温柔善良、他敬老爱幼、他才华出众,他是你的榜样,学习的道路尽管充满艰辛与坎坷,要想成长为苍天大树,成长为对社会有用的人才,就要勇敢的面对风雨的洗礼,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相信自己,只要付出,就会有收获!
伦伦,我亲爱的侄子,你要记着,我们永远都是你的亲人,我们会关注你、疼爱你、祝福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