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到来,使我的心情很沉重,此时此刻,想起了我的母亲。
母亲是位典型的中国妇女,从不把感情向我们暴露。那年吃食堂,别人把粮食全部给了食堂,母亲却把粮食留下了一部分,后来有人举报:说母亲留了粮食。村里派人来搜查,屋里屋外搜查了一个遍,结果没有找到一粒粮食,下午,就把母亲带走了。这下,惹来了邻居的观看,七言八语的说:“都吃食堂了,很留粮食干啥?”母亲嘟囔了一句几乎让没有一个人听见的一句话:“到了没啥吃,你们就知道了。”
母亲到了晚上很晚很晚才回来,我们只记得她的头发乱了,大襟褂子也被撕开了,可想而知,母亲遭到了毒打,她却没有说出藏过一粒粮食。她又张罗着给我们做饭,然后,哄我们睡觉,她却独自一人,在另一间屋中,趴在炕上蒙头大哭。当我们围在她的周围时,她却把我们紧紧的拦在怀里说:“没啥,做了一个噩梦。”
大灾荒就像验证母亲的话很快的来临了,我们吃着母亲留下的粮食——做的糠窝窝,她却笑了,她笑得是那样的灿烂,那样地甜,至今还让我们记忆犹新。
她笑着生育了我们兄弟六个、还有一个姐姐,邻居笑话她:就三间破草屋,六个儿子都大了,站都站不下,何况娶媳妇?母亲说:“人多力量大,有人便有财。”
她笑着给我们洗衣服。那时我就像跟腚虫一样,随时跟着她,洗衣服要到我们村东的湾里去洗,我在她身边,帮着她拿这拿那,不慎一脚踩蹭滑到了水里,不会游泳的她,“扑通”跳下水,把我硬是举上岸,她却怎么也上不来,并喝了好多水,幸亏有人前来帮忙才把她拉上岸。
然而,极不懂事的我,却在一个晚上,认为母亲的不公平——她把一勺沉锅小米饭捞给了哥哥,没有给我。我便赌气的离家出走,藏到村头的柴禾垛里,惹得母亲找了我一夜,任凭母亲大呼小叫,把嗓子都喊哑了,我都委屈的泣不出声,装作听不见。半夜后,我睡着了,当我被母亲抱回家,我才诉说了冤情,母亲笑了,点划了我一指头:“你真傻,你哥哥在发烧。”
她笑着供我们上学。那年我上了高中,当我背着母亲在半夜起床为我摊下的五天半煎饼,坐在课堂上学习的时候,母亲正汗流浃背的推着碾磨、在三伏天坐在鏊前摊着煎饼,脸上还是挂着微笑操持着家庭的生计!她可曾知道用汗水供养的儿子,因为在物理课上常常偷看小说《红楼梦》,而被班主任老师在班会课上当众把《红楼梦》撕烂,扬到空中,说:“不许偷看大毒草!”责令我在班上检查。但是我贼心不死,课后我又把撕烂的《红楼梦》,从垃圾堆里一页不少的用了一下午的功夫捡了起来。
星期六下午,母亲都放下手头最紧要的活路,在大门口缝补着衣裳或者纳着鞋底,在等我回家。我知道那是她等了五个半日子才盼回她的儿子的,尽管只是几天,但她依然那样的高兴,说着家里一星期来的事情和对我的挂念,我禁不住轻描淡写地说了在学校看“毒草”的表现。本想他能揍我的,她却没有,也没有伤心,更没有过多地责备,她只是淡淡地说了一句:“我没有文化,想让我多读一些书,长大后,多些出息。”
第二天,我被母亲的做饭声吵醒,在穿衣服时才发现,枕头边放着被班主任撕烂的、又被母亲从我的书包里翻出的、用了半夜时间粘贴完的那本《红楼梦》。我潸然泪下,抱着母亲哭了。而母亲却笑了,她笑得是那样的开心,她也许知道我要发奋读书了!
她笑着为我们办了婚事,当我的孩子在撕书时,她再笑着把撕烂的书对接起来,用面粉打好浆糊,一页一页粘贴好,对着她的孙子说:“你爸就是在我粘贴好他的书后,才成才的。你长大后,也会成才。”
现在母亲已经永远地离开我了,当我途经老大门口时,却再也看不到她的身影了。青山依旧,大门口依旧,我依旧,却再也见不到母亲的笑脸了。
在这清明节之际,我不再旅游,哀痛的到母亲的坟头上,把一束鲜花放在她的坟头,痛痛快快地哭上一回。在泪尽的时候,才感到心的坦然;也是在这个时候,才真切的感到了什么叫“子欲孝而亲不在”的肝肠痛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