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吃过午饭,收拾停当,离上班还有一会正准备躺一会,手机响了,很不情愿地拿起手机。“喂,你好!”
“儿呀,是我,吃过饭了吗?”是母亲从老家打来的。
“刚刚吃过,妈,您吃了吗,都有好吧!”
“好,我们这里一切都好,你们也好吧?”
“也没什么事情,就是好久没有你们的电话了,心里挺着急的,昨晚又梦见你们了……”
“妈,都是儿子不好,一忙起来就忘了给您打电话了,又让您担心了,我们这里一切都好,您放心吧……”
“只要你们都好我们就放心了,好了,不多说了,你们还要上班呢,挂了……”
嘟……,还没等再说什么,电话已经挂断了……
思绪一下子冲开了记忆的闸门。我离开老家,离开母亲已经有二十多年了,母亲其实已经习惯了这种牵挂和思念,每次来电话都是这样的,问了这个问那个,也记不清有多少次了,只要知道我们一家人都好好的,她就放心了,其实我也理解母亲的心,她是听到了儿子的声音心里踏实了。离开家的这二十多年,我回老家看过母亲多少次也不记得了,反正刚开始的时候回去的还挺勤的,差不多一两年就回去一次,再后来就慢慢的少了,隔几年才回去一趟,虽说路程并不是太远,但总是觉得没时间。母亲来看过我两次,一次是我爱人生孩子的时候,母亲背上大包小囊从老家来新疆看我们,那是从未出过远门的母亲第一次坐火车一个人走那么远的路。母亲是地地道道的农家妇女,从我记事起她总是那么辛劳,家里地外,忙里忙外,照顾老的,拉扯小的。大集体的时候我们兄妹几个正是长身体的时候,又都在上学,我们家每年总会出现青黄不接的日子,虽然母亲省了又省,但还是吃了上顿没下顿,母亲只好向别人家去借粮食,等秋天分了粮再还人家,第二年不够吃了再去借,就这样借了还,还了借,一直到包产到户我们家的日子才好起来。在那样艰苦有日子里,母亲总是把好吃的留给我们,她只吃些残汤剩菜,有时是开水馍馍就咸菜,有时是拌汤糊糊窝窝头。硬是凭着那股坚强劲挺过了那一道道坎,渡过了一个个难关,把我们兄妹几个都培养成才了。去年春节,我又没有回去,父亲和我的兄妹们一大家子人来看我们,在新疆过年,唯独母亲一个人留守在了老家,她还让嫂子给我带了她亲手为我们做的我最爱吃的凉粉。这那里是粉块呀,纯粹就是母亲的心,我那里舍得吃呀!也不知道有多少次了,母亲总是这样像老妈子一样的守着这个家,让孩子们都放心地去工作,去走亲访友,也不知道有多少个夜晚母亲一个人在思念着远方的亲人而彻夜难眠。
儿女走到那母亲的心就会跟到那。我第一次住校上高中,母亲冒着严寒顶着风雪给我送吃的送穿的,母亲的背景永远定格在那个飘雪的日子里;我离家去外地上学,母亲千叮咛万嘱咐,抹干眼泪微笑着送上车,站在村口翘首期盼邮递员捎回我的信,母亲听妹妹读我的信的那种喜悦如春雨一般的甘甜;后来我远离老家到新疆工作了,在这里安家,生根了,母亲为我高兴,也因不能常见到儿子而伤心,电话成了我们互诉思念之情的工具,母亲拿着电话静静地倾听远方亲人的电话的满足成了一道风景……
为了这个家,为了我们,母亲付出了太多太多。为了照顾住院的父亲,母亲饿瘦了好几圈;为了能按时给哥哥交学费,母亲剪掉了她心爱的长发;为了让我能在六一儿童节表演节目,母亲改掉了她仅有的一件白衬衣;左邻右舍有什么困难母亲总是尽其所能地给予帮助,过年过年做了好吃的总也忘不了给东家西家送点……
细算起来,又有一年多没见母亲了。她那满头的银发是不是更白了,她那额头的皱纹是不是更深了,她那长满老茧的双手是不是更粗糙了,她那本来就已经驼了的背是不是更弯了,她的腰疼病是不是又犯了,还有……
母亲,对不起,是儿子不孝,不能陪你在你身边,都这么大的人了还让您为我牵肠挂肚的,你要多保重身体!
母亲,感谢您给我的爱,其实我也很爱您!
我为有您这样的母亲而骄傲和自豪,能作您的儿子我感到万分的荣幸和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