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弱小但不失美丽的妇女的慈祥的面孔从一头黄色卷曲的长发后面转过来,伸出一只很消瘦的手臂扶住了冲向她的我,用同样柔弱的声音喊:“巴拉木”——我的孩子。我坐在土地上看着母亲炕饼子,她的左手总是拖着右手臂,右手不时的翻锅里的饼子,要往炉里添柴时左手就离开右臂,右臂失去撑托而掉在烧烫的平锅沿上,每每此时母亲全身会为之一颤,她的右臂上已烙下象饼子一样的焦黄疤印。母亲拿下一张饼,撕开给我,更浓的麦香扑鼻而来,贪婪的吃完半个饼,回到土屋里,到土炕上脱下补了又补的衣裤递给早已等待着的哥哥……
记得母亲常带我们去河边,因为她要在那河边洗衣服,那美丽的河畔就成了我的乐园。在那里,我尾随姐姐们在绿草地上奔跑、追蝴蝶、观赏野花,抓蝗虫(蚂蚱)。在水里嬉戏,打水仗。姐姐们要洗澡时,我给她们放哨看衣服。最喜欢看姐姐扎进水里后又猛的出来时的那一刹,长发带起的水波又顺着跳动的洁白的身躯猾下,我总是拍手叫好。母亲总是冲着我们笑,她是维吾尔族人,汉语说的不好,但我们姊妹都说汉语,她不示弱,常用生硬的语调和我们讲汉语,让我们常常笑她,她也笑。最喜欢洗完衣服后的凉晒,大家一起动手,将母亲洗好的衣物、被单凉在绿油油的草地上,当母亲和姐姐们把被单撑起来时,我就钻到底下嬉闹。让她们把被单铺不到草地上,凉爽的水珠落到身上伴着母亲和姐姐们“an、an”的叫声和欢笑,我感到这个世界就象我看到的一样美丽。
记得母亲第一次带我窜门,一大早,母亲说服哥哥待在家里,将早已洗干净的和哥哥共穿的衣裤给我穿上就出发了。我那个高兴呀,一路上蹦蹦跳跳,母亲哼着她学了几句的汉语歌,我们穿过铺满厚土的马路,穿过横跨额敏河的大桥,沿着两边长满柳树的大道前进,我的双眼总是看不够,总有问不完的问题,我深深的被路边的杨柳、路上的行人、马车吸引着,似乎母亲不是带我去窜门,而是带我去天堂。母亲见我对马车的兴趣越来越浓,就搭了一辆顺路的马车,当把我抱上马车时,我的快乐达到了高峰……
到天黑时我们才回来,姐姐们都饿了,母亲将讨来的馕切给姐姐们和哥哥吃。还有半袋子面粉,母亲将它小心地放在木柜里。
为了将那半袋面粉尽快烤成饼,姐姐们和哥哥上学走后,母亲带着我,推着家里那辆早已没了牛的车上路了,车太大,而母亲又那么瘦弱,她只能把力量集中到一个车把上推,身体和地面形成30度角,好容易来到了兵团医院锅炉房,求了很久,总算答应给一点煤末,实际推车上装不了多少煤末,因为车面是平的,只有中间有一片是没有漏洞的,装上后,母亲苍白的脸上有了笑容,嘴里也哼起了歌。但大车上虽装不了多少煤末。却给母亲增加了压力,她的身子弯的更低,脸上的汗更多,走到半路洋灰渠道通过的路桥上,母亲使出全身力气也推不动了,车开始向后退……就在此时,三个解放军叔叔跑了过来,抓住了车,把我放在车上,一直帮母亲推回了家,并把煤卸在了炉子旁边,连口水也没喝就走了。母亲对他们一个劲说“亚克西”。母亲将拉来的煤末拌上适量的土用水和成泥,然后用手团成拳头大小的丸,整齐的晾在地上,干后收起来就可以烧火做饭了。
母亲身体每况愈下,卧床不起了。十四岁的大姐和十二岁的二姐参加了工作。记忆里她们特别开心,工作特别买力,穿着军黄色中山装,胳臂上戴着红袖章,手里握着“毛选”,那自豪的心情难以言表,总是昂首挺胸,阔步甩臂毫不神气。她们总是很忙,在家的时间也很少,三姐和哥哥上学,在那段时间里,家是那么的静,母亲总是静静的躺着,一言不发,我也只能静静的呆在屋里,因为没有可穿的衣裤出去玩,记得有一次,饿的受不了,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理,就学着母亲烙饼子,面怎么也和不好,弄得满手满身满脸只有哭的份,母亲只能看着我说不了也动不得,直到天黑下来才听到姐姐的声音,带我到长里去吃饭,一近厂院,香气扑鼻,院子里有一个好大平锅,上面又盖着一个同样大的平锅,香味就从那里飘出,有两个大人掀开了上面的大平锅,焦黄的,厚厚的大饼子被抬上大桌子,切成均等的小块,人们排着队,走近大锅(煮着菜汤)舀汤,到大桌前拿大饼,好不热闹,我饱餐“大锅饭”后带着母亲的一份飞奔回家。那个时候我最最希望的是厂里搞“忆苦饭”,在厂中央,支一口大锅,煮一大锅菜汤,让大家吃,让人给大家将旧社会的苦,每到那时,我总是要去的,因为有吃的,很多人都不愿意吃,闲那饭不好吃,而且不卫生,几乎每次都有人舀出一只老鼠来,有人为此呕吐,我却不以为然,吃完一碗,再去悄悄乘一碗,因为肚子饿呀。记得有一次,听说第二天要吃“忆苦饭”,我兴奋的第二天早早的就起床了,准备好碗筷等消息,结果这一天下个不停的雨,直到傍晚了也没有消息,几次要出去,让三姐拦住,说今天下雨不搞了,我不信,一直闹,直到上班的大姐二姐回来,问她们为什么还不搞忆苦饭?当听到说今天下雨不搞了后,大哭大闹,拿拿起碗就往厂里跑,雨很大,没跑多远就摔倒在泥水里,被姐姐追到抱了回来,我当时还真恨那些大人说话不算话,使我的一顿饱饭没了。
饿归饿,我还是很爱玩的,在院里的同龄中,玩什么都是佼佼者,打土块仗,很快我就掌握了投掷的技巧,又准又轻,即能打到对方,也不至于伤害对方的技巧是——选用小土块,向天空中呈弧形投向对方,即使对方隐身于“战壕”里,也能被击中,屡屡得胜,不象别人直线投掷,很危险,打的疼易伤人。所以同伴们都喜欢来投靠我,也喜欢和我一起玩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