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自己一缕光散文
————引自歌手刁寒的一首新歌
是啊,给自己一缕光。
我有个习惯,就是每天闲下来浏览一下自己博客上的网友留言、评论,到不是虚荣什么,只是想朋友的祝福也好、评论也好、邀请也好,别耽搁了。我发现一个网友总是关注我文章,并加了我的好友。那天,本来我是想做做股票功课,挖掘一下三季度报表的热点,但是,我放弃了。我们从文字聊到工作,从工作聊到生活、家庭,我们聊得很晚。
她是四川大山里的一名乡村女教师,从孩子1岁开始,癌症病魔就侵蚀了她的肌体,但仅仅靠着每月1000多元工资,与病魔斗争了14个年头!在这十多年的磨难中,他们夫妻恩爱、携手拉扯孩子成长,还积蓄了一所房子,虽然现在所剩无几,但是听得出她很自豪、欣慰。我想,一个大山里面的乡村女教师,是什么力量支撑她走出这十年艰苦的历程?那可是人生的六分之一呀,我由衷地说到:你是平凡中伟大!可她说:“其实,我没有什么,只不过是个因为眷恋阳光想活着的普通人而已。能活着,能上孝敬父母,下抚养幼儿,能给自己的家完整,对我而言,这就是幸福!”我们把各自的生活和工作做了比较,应该从世俗的标准看,相差悬殊!但是,我想我的精神境界与她差得很多。我说:“其实你的幸福指数一点也不低”。
已经是接近深夜了,我知道她有病,就劝她早点休息。但是,我始终没能入睡,她勾起了我对童年往事的回忆。
我生长在一个教师的家庭。在那个年代,刚刚一岁的我就被无情地拖入那场文化浩劫中,父亲挨斗直至身患重病。母亲拉扯我们三个孩子,中午,怕我在保姆家吃不好,利用休息时间,来回步行10里给我送上2毛钱的熏肉。到了上学的年龄,我们被下放的号召回到了农村。我生活在一个既不是纯正的乡村孩子,也不是城里孩子的夹缝中的第三种人。由于成分和父亲的情况,我们总是生活在低人一等的环境中。地主崽子、四类份子、外来户的谩骂时常在我耳边想起,上学的路上经常遭到堵截、欺负。也就从那时起,我养成了不与人争是非,看似懦弱的性格。那十年,对我家庭来说,是没有太阳的十年,没有社会温暖的十年,不堪回首的十年。现在,我经常与母亲聊起那段痛苦的往事,母亲说:“最困难的时候,我只是想,你们三个有一个完整的家,长大了能够伺候你们的爸爸,我想天不会总下雨的!”妈妈那心中期冀天晴、盼望我们快快长大的一缕光,坚持着让我们走完了十年的黑夜,父亲的病也奇迹般地痊愈了,我们都考上大学,有了令人羡慕的职业和生活,家庭幸福、和睦,老人身体健康。当初,想都不敢想,那漫漫的长夜我们能够度过。
我在想,在我们的人生之旅,总会有一段难以摆脱的阴郁的日子,它对于我们来说是一种严酷和考验。这种阴郁可能是一个民族或国家的浩劫,个人从中分担了一份;也可能是个人生命旅程中的一个小插曲,疾病、失恋、被诬、被弃诸多等等,但别人不会体会得那么充分。正因为如此,我们每个人对待这种境遇的心境是不同的,寻求解脱的方式也是各异。柳宗元在“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的处境下,还能心平气和地“独钓寒江雪”。东坡居士贬官回家,还能在“竹杖芒鞋轻胜马”的神情中特立独行,去体会“一蓑烟雨任平生”的气概。我想,他们对待阴暗处境的心态值得我们学习!
早上,我走在上班的路上,突然感觉,秋雨后的小城是那样的清新、凉爽,初冬的阳光,是那样的温煦、光艳。昨夜的劳顿也没有往日的疲惫。打开微机,看见她给我的留言:写作,是您的权利,我无权干涉。但是您若要写,别写我的网名也别写我的真名,您只说偶然认识的一个朋友就行,我不喜欢让自己成为别人的谈资,相信您能理解。如果有人问起,也别告诉任何人,您笔下的人物是谁,连我的网址和网名等等一切都不要告诉!希望您能答应我!我是个喜欢安静的人!因为信任,才告诉您我的真实状况,但我不想在人前张扬。
是的,静静地生活,静静地写写自己喜欢的文字,静静地看看书,静静地活着,对我,是最好的方式……希望您能理解。其实,我不是您想的那样“伟大”,就是为了活着而已,能活着,能上孝敬父母,下抚养幼儿,能给自己的家完整。平实话语透出平和的心态,和那拥有的一份倔强和自信!我尊重你的选择,更敬佩你的不屈的人格!希望阳光总照耀在你的脸上,泻满你的小屋。
其实,人生百年,难免不失意,人生就是磨炼,时间就是你的试卷,标准的答案就是坚持。生活都是这样,痛苦紧跟快乐,没有谁总是顺利,也没有谁总会在谷底品尝失落。如果你感到忧伤,不够快乐,阴霾的日子里你给自己心中点燃一堆篝火,给自己一缕光,不灰心、不丧气、不失掉人格,失去风骨、失去高洁。
让自己的心中留有一份自信,保持一份冬日赏雪的心态和风雨中前行的勇气,学会在坚持中体会快乐、在艰辛中体验价值。你就能在漫漫荒野中,独自行走,苦守住寒冷冬夜,就能拥有黎明时分的欢悦,享受冉冉升起的火红太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