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有一种下笔记写与先生交往点滴的冲动,可是,一下子竟然不知从何落笔了。就如同面对一片辽阔的大海,虽然心里早就积满了无限向往的情结,但真正要面对,却又不知如何去相拥。我不知是应放声歌唱,还是该默默地记在心间?
那就从最近一次与先生相见说起吧。
那天,同煤作家协会举行“陈年作品研讨会”。我在步入会场的台阶上,猛然一回头,见先生风尘仆仆走来。先生见我,好像先是一惊:“咱们多久没见了,没想到在这里相遇。”先生以一惯的幽默与随和,与我热情一握,那样有力,那样温暖。
先生说,最近他在青岛举行个人的画展,是连夜赶回来参加这次会议的。先生坐了一夜的车,疲惫还没有退去,脸上有一层少见的红晕,那该是先生的热情吧?前段时间,听说先生身体有点小恙,可依然不懈地一直在路上奔波劳累,就让我有一种心酸与不忍,更为自己与先生长时间的远离而心生愧意。
先生的大名早就如雷贯耳。第一次见到先生,却是那样的平和,一下子令我心中的忐忑消失殆尽。那时,先生担任一家杂志的副主编,其时,我给这家杂志撰写一些报告文学。那时,我只是为了谋求生存,不至于让这座城市把我撵回老家去,才违背自己意愿地为一些单位写一些广告文学而已。但先生没有一丝内心中小觑我的意思,有时只是谦和地要求一下我写的字数,有时是对文章里面使用不当的语句,用征询的口气与我商量,这让我受宠若惊。当先生了解了我当时艰难的生活处境后,很动情地与我多交流了不少。我自卑地说,这样干完全是为了生存。我真实的内在是,喜欢文学,但自知功力不到,只能以文养文,有一种逼良为娼的无奈与感慨。先生立即纠正我的看法,说,生存是第一位的,并且鼓励我暂且这样走下去,多读书,多积累生活素材,等生活环境有所改善,再潜心创作。
没多久,先生让我去为一家事业单位去写篇报道,之后让我去领业绩提成。我咋能凭白无故地拿不该是自己的钱呢?先生却不容我推辞,直爽地说,你目前的环境不太好,就权当是我支助你的一点生活费吧。这件事我一直记在心里,并且时时觉得温暖和感动。
当时,杂志社的好多人对我们采写报告文学怀着一种既爱且恨的复杂情绪,总会不定时地给制造出一些莫名的事端来。先生却始终真诚地鼓励我走下去。尤其是在我对自己所走的路产生犹豫和怀疑时,心里出现了短暂的迷茫,先生总是让我坚持,再坚持。一次,一家企业点名要让先生写篇“美文”,先生力荐我去采访。完稿后,那家企业负责人非要署先生的大名,先生有点为难,但又不好拒绝,而是把我的名字排在前面,自己的名字放在后面。那天我恰巧看到了校对稿,我大惊,急忙让编辑调整过来。先生笑笑说,你是第一作者,就该放在前面。后来,在我的一再坚持下,先生也没再推让,笑着拍了一下我的肩膀,好亲切。
没多久,我受聘到报社写社会新闻,但仍不断地为杂志社采写报告文学。一天,先生喊我的名字,让我到他办公室一下。先生开门见山,问我想出书不?我几乎就像是做梦一般地说,当然想了,但就我的写作情况,何以能成书?先生说,看了你不少的东西,积攒起来完全可以结集成书。我有点无地自容,因为到目前,还没有多少纯文学作品能拿得出手啊。先生说,把你前后写过的报告文学整理一下,看够多少字数。我一时没有了概念。先生说,不要急,整理完再定。我欣喜,激动,又不敢相信:自己的东西也能结集出书?
先生说,你先整理文章,仔细校对,其他的我帮你来弄。接下来,先生不断地询问我工作的进展情况。等我将整理好的书稿拿给他看时,你说,还行,但应找美编设计一下版式。先生为我推荐了一位美编,并主动说要为我的书作序。我有点不敢相信的惊喜!我对出书的程序知之甚少,有不懂的环节就请教先生。先生说,如果不准备发行,就要个香港书号就行了。先生不乏幽默,说这就像男女结婚一样,只不过是一个仪式罢了。我们要求到民政部门登记领证,而国外大多却是到教堂请牧师见证,接受亲人的祝福就行了——其实质都是为了合法地领回家上床睡觉的。在先生的关怀下,书印刷得还算顺利。书出版后,先生又亲自组织召开了新闻发布会,邀请全市文化界和新闻界四十多位同仁为我捧场。
来年,我又要出与第一次内容相关的书,求先生给作序。先生欣然应允,让我感激不尽。接下来,我又出了几本类似题材的书,实在不好烦扰先生。其时,先生又担任一本纯文学杂志的主编。一天,先生见我的一篇小文《二爷》发表在《山西文学》上,高兴地喊我的名字,把样书拿给我。并且很快,又把这篇文章转发到先生主编的杂志上。2007年秋,我把自己多年来的纯文学作品打印稿拿给先生,让先生给指一下方向。先生一惊,然后抬头看了我一眼,既而又嘿嘿地笑出声来,说,这样好,我就希望你能早日拿出纯文学作品来。没等我张口,先生主动说,序言还是我来写吧,你过两天来拿。我知道,先生一直非常忙,在全国几家大报上开辟专栏,更有许多杂志一直像催债一样地向他约稿。先生的朋友众多,各种应酬也挤去了大量的读书时间,这让先生既心疼又无奈。
在这次序言里,先生着实把我“美化”了一番,让我有一种飘的感觉。先生随意几笔,从我的不会烟酒说起,又肯定了我的勤奋,就将我的个性抓得特别到位。没想到,一次无意中,先生听到了我唱歌,这让先生感到很意外,他的心就在静静地捕捉那个细微的情节,既而心里一直感动不已,祝愿我“多写如歌的文字”。我能坚持在写作的道路上走下去,很大程度上是得益于先生的引导与鼓励。先生从来没有一点名人的架子,他时时就像是一位敦厚的兄长。先生喜欢这样热心地托举别人,哪怕是跟他没有任何关系。因为先生本身就站在高位。
先生才是真正的多才而勤奋,其作品雅而有识,俗而有趣。赵树理文学奖、鲁迅文学奖等荣誉接踵而至,先生却平静平淡,像是在说别人的事一样。先生的名字在全国文化圈影响很大,尤其是是北京、上海、南京等地声名显赫,但先生始终那样低调朴实,没有一丝高扬。先生送我几本他的书,有小说,有散文。我更在阅读先生的散文过程中深切地感受到了先生的可敬可爱。先生是艺术创作的多面手,他最初钟爱的是绘画,尤擅白石老人的花鸟鱼虫,少有那种山水铺张的气势,但在一茎花草间让人更见性情,一只小小的蜂蝶更见到生活的温暖。先生曾是二级摄影师,又到党校当过讲师,后进行专业创作,每年都有新作在全国各大文学期刊以头条发表。先生的散文小品更为都市人群茶余饭后消遣的雅文。先生的许多作品关注的是生活底层人们的冷暖,反映的是社会底层的人文关怀。先生是美食家,且操得一手好厨艺,让人佩服不已。
先生是性情中人,直截了当,率性自然,干脆利落。先生随性随和,社会生活中的喜怒哀乐皆可成为其笔下的良好素材。先生是个有故事有“包袱”的性情中人,随便甩出几个,就让人开怀。先生喜欢游历,在寄情山水间写出更好的人生作品。先生喜欢收藏,在写作之余,把玩一些自己喜好的物件。先生家中藏书最多,曾被评为“十大藏书家”第一位。先生胸襟开阔,豁达乐观,更喜欢热心帮助和托举别人,也正是在这种帮助和托举别人的过程中,先生很好地成就了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