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火辣辣的太阳照在大地上的时候,阳光就不再是温暖了。
它象一个火球,从清晨的薄雾里透出圆圆的形象,就开始一束一束地释放着热量,天边都被它烤地发了红。凉爽了一夜的土地,还没有将余热散尽,就又开始被这火球烘烤上了。
树木是沉重的,有着沉重的绿,也带着沉重的心情,去接受这阳光的照射,谁能体会到这树木在这般强烈的阳光下,会是一种什么样的感觉呢!那花那草那光秃秃的山崖里,绣满着的酸枣树和那荒野里土生土长的花草,又会是一种什么样的感觉呢!它能象人类象动物那样躲进阴凉,逃离这火球的烘晒吗!它不能。那它究竟是怎样与阳光在交流这种热情的?
正当午时,阳光是直射的,直射的阳光热量最大。你可以在地面上感受这如火般的热浪,它能灼烫你的脚,灼痛你的肌肤,就连地面也在散发着丝丝的热气。你是看到了那股股热气象水的波纹在往空中升腾,土地都在颤抖,颤抖得眼前的景物都开始有了抽象的幻觉,象海市蜃楼一般不那么真实了。
你说,这大地是痛苦还是愉快?若是痛苦,它又怎么摆脱这种苦难呢!忽儿就想到了水,水火是不相容的,从地心里涌出了熔岩,几千度的热就将石头化成了流动的水,它能所向披靡,树木、村庄甚至人类,它都可以熔化为水,可当它遇到了海水,便急速地凝固成石头,海水可以让它滚烫的心冷却下来。
那么在土地与阳光的对峙中,又是谁在保护着土地呢!是水。试想缺了水的土地,它就会干涸,接着便是干裂,遇到这火球的日子,用不了许多时日,土就开始粉尘了,变成了沙,成了终日流浪的沙漠。这是阳光的杰作,是风的杰作。可一旦有了水,这个世界就是另一番景象:山清水秀,绿草茵茵,有森林、湖泊、草原、蓝天、白云,有湖中的鱼,天上的鸟,草原上的野兔,都市里的人以及同人类一起生活着的各种动物。
这么说,水一定是伟大的,它是这个世界里的上帝,它不像人类崇拜的那个上帝是那么的虚幻和飘渺,它是实实在在的东西,能看得见摸得着。它不像亚当和夏娃用故事在创造人,它是生命的母亲,当地球上生命产生的那一瞬间,就是在它的子宫里孕育成的,有了这种生命,才有了人的生命,几百万年过去,人从爬行到直立行走,到现代发达的人类,哪一步能离它而行呢。
人类以外的一切有生命的物体,都是在水中才繁衍生息的。不同的是鱼在水中才有了活跃,而水在鸟中,鸟才能飞得更远。这才想到了树、草和花和黄土塬边的酸枣树,它们只所以能够抵抗酷热的阳光,是它们都带着一身的水,而这水又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因为它们依靠着大地,大地给了它们生命的养分,让它们由种子变成了一株苗子,又从一棵树苗长成了参天大树,这些养分是大地供给的,而养分的输送却是水的功劳。
水给了它们生命,又保障着这些生命在健康成长,借助了阳光的照射,进行着光合作用,树叶就一片一片的长大,由嫩嫩的绿,变得又大又厚,酷暑难熬的日子里,那叶儿就尽量地伸展开去,一片叶儿便是一把绿色的伞,成千上万的伞叠加在一起,就是一片阴凉了。树把阴凉留给了自己,也留给了人,留给了动物,留给了小草和花朵。
都讲生命是自私的,因为无私便会没有了你自己,可在生命的成长中,生命间的依存、关爱和奉献都是常有的,在自然界中有,在动物界中有,在人类社会中处处可见。这个世界里,各个物种间的生存都是相互依赖的关系,你得关照我,我也关照你,离了谁都会是一种不平衡。
一条河干了,而与这条河有关联的一切的生命都会因为它而发生着变化,且这种变化必然是连环的。就象海底有了震动,引起的海啸就波及的很远很远,甚至于形成巨大的自然灾难。因此,这个世界必须是平衡的发展,和谐是世界万物能够幸福的核心。而这种和谐是自然和人类本应遵循的一种规则。
一年有着四季,这才有了春生冬亡的生命过程,酷热是四季的必然,缺了它,果子不会成熟,酸枣的叶儿也不会油绿油绿的精神,蝉虫就不会敞开嗓子在叫,云就不会那么多,风就不会那么狂,地上的水就不会升腾的那么快,这种生态的循环过程必然减慢,平衡就打破了,打破平衡就意味着灾难的到来,这点认识,人类是越来越清楚和深刻了。
这个世界中,真正伟大的东西是什么?是水!因为水孕育了升命;是阳光!因为生命是离不开阳光的;是土地!因为没有土地,水就无法存在;是人类!因为人类,地球才有了无法想象的创造;是地球!因为它的存在,才有了大地、水和生命;是太阳!因为它的形成,才有了地球…… 这是一个无穷尽的追问。
突然,就又想到万有引力,想到了牛顿。牛顿是伟大的,他的伟大就在于他的发现,发现了自然界中自有的一种东西,人叫它万有引力定律。有了它人才理解地球为什么总围着太阳在转,月亮总围着地球在转,而月亮的引力才有了潮汐,使钱塘江成为举世景观。如果这种引力一旦消失,你能想得到世界将会成什么样子吗!
水会飞上天,树会飞上天,人会飞上天,大地会崩溃瓦解,就连地球也会飞得不知去向。宇宙便会没有了秩序,世界的末日兴许就是这样的吧。这种引力是看不见摸不着的,就象现代科学家又爆出一种暗物质的说法,它们是存在,但却不被人的眼睛所看到,它们的作用就是在平衡这个世界,所以平衡的力量才是最伟大的力量。
冬天来了,有太阳为你带来温暖,夏天到了,有雨水给你清凉,在不冷不热的日子里,总是有阴晴交替为你调整温度,年有四季,日有早晚,天有白昼,月有盈亏,树有落叶与丰满,人有清醒与睡眠。细想,这世间万物,没有一种东西不是在平衡中运动着。
就说人体这个小小的宇宙,无论那一方面出了问题,打破了平衡,疾病和痛苦将至。你得求助于医生,运用药物调整。血压高了,得降下去,低了,得补充气血升上来,糖多了,得降糖,低了得补充,甲亢了,降甲,甲减了又得补充,总是要保证各类指标平衡在正常范围里,你才能健康。
自然如此,人类如此,那么人类创造的社会也应如此。平衡是一种力量,它不象天平上的法码,让你看清,它象万有引力,得通过物理学试验,数学的计算,才能发现,而人间社会的平衡,也是靠着智者的不断调整,才得以实现。平衡的法码是在人民的心里,叫它公正也好,叫它和谐也好,就是一个目地,让这个社会和生活在其中的人们能走在健康发展的轨道上。安全、稳定、快乐地运行,让这个世界变得更加美好起来。
这火红的阳光,当你从温暖变得炽热,开始烘烤这个世界的时候,你不必洋洋得意,因为我们知道有一种力量能够平衡你,这种力量就是公正,是自然界的公正。这种力量也叫和谐,是人类社会的和谐。尽管你看不到它,它却永远存在,永久的作为着,它的伟大之处正在于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