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始上课了,我嘱咐学员们好好照顾他。张健却表现出了让我吃惊的本事,他不但会在键盘上颤抖地打字,而且游戏玩得很好。我表扬他时,他羞涩的微笑逗得全班同学开怀大笑。刚开始看到他的样子,我担心他的生活不能自理,谁知他竟把自己收拾得井井有条,穿得干干净净。我们班有几个小伙子,长得帅帅的,却邋里邋遢的,我常常用张健为榜样批评他们,每当这时张健又会露出他羞涩的微笑。
张健虽然脑瘫,却非常渴望像正常人一样生活。有一天晚自习,我看见他挂着QQ聚精会神的不知和谁聊天。我过去一看,竟是几个美女头像。我开玩笑问张健:“你和哪个妹妹在聊天?”他抬头羞涩的笑着说,是我的姐姐和班上的同学。他说:“老师,我要加你为好友,快把QQ号跟我说。”我帮他把我加为了他的好友,看到我的头像在他的QQ上闪烁,他高兴地笑出了声。第二天,我打开QQ,就看见了他。他礼貌地跟我打了个招呼,然后打了一行字过来:“老师,请帮我就业吧。”我说:“你的情况很特殊,就业可能有难度。”他固执地说:“不,我要就业,请你帮我联系残联,看看有没有适合我干的工作。”他表示非常想有个工作自食其力,不给父母添麻烦。我以为他的家境困难,生活窘迫,答应他帮他问问情况再说。后来我了解到其实他的家境很好,他的父母是泸州服装批发城的老板,做服装批发很多年了。他平时帮父母照看生意,没事时就玩电脑,所以他打字虽然有点慢却很熟练,但他不满足,他想离开父母自己独立工作。我被他的精神感动了,这是一个多么上进的孩子啊!我认真为他做了咨询,想满足他的心愿,但没有适合他的工作,我遗憾地告诉他后,他第一次没有微笑了,看到他怏怏不乐的样子,我只有劝慰他,还是回去帮父母把生意打理好吧。我一直对这件事耿耿于怀,没有帮他实现愿望。
张健的电脑桌面是一片深秋的红叶,我读懂了他渴望那蓬勃的生机。平时张健总是静静的,羡慕的听着大家说话和开玩笑。听到高兴时,他也会跟着大家笑。培训快结束时,有一天他突然泪光婆娑地告诉我,他的身份证不见了,我一听就知道又是哪个调皮鬼的恶作剧,马上责令大家把身份证找出来。下午上课时,张健兴高采烈的告诉我,身份证找到了。看到笑容回到了他脸上,我们比他还高兴。全班学员对他都呵护有加,上理论课,有人会帮他把书和座位找好;上机操作课,大家会把最好的电脑留给他用,并把电脑给他开好;去食堂打饭,不论谁看见了,都会帮他把饭打好,怕人多挤着他。
张健生活在我们这个临时大家庭里,非常满足和快乐,幸福的微笑代替了他羞涩的笑容。看到他开心,我们也开心,愿张健一生幸福,是我们全班的共同心愿;愿张健像深秋的红叶,充满了阳光和朝气,是我们全班的深情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