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笔在秋天的高原上散文
对于家乡所处的这片黄土高原的怀恋,使我步青而出,踏露而归。满心里被装得满满当当的是喜悦,获得的是无限的深情厚谊。
我无不赞美那金果累累的梨树林在秋风中荡漾起的银铃声;无不赞美那挂满枝头压弯枝条的红彤彤果实的苹果树在秋风中飘溢出的浓香;无不赞美黄天下铺盖的糜谷如锦缎如浮云;无不赞美汩汩流淌的延河水穿山越岭的呐喊革命呐喊富强的豪情,从黄土地一直勇往向前地呐喊到世界五大洲;我更赞美宝塔山那高耸入云伟岸的雄风,如同炼钢宝剑般的直刺苍穹永不回头。
虽然我一生下来,就生活在这块神奇的黄色高原上,但我觉得一切似乎都是那么的普遍而又平淡无奇。一样的窑洞,一样清贫的生活方式,一样的早出晚归,将东山日头背到西山的劳作亲情,没有任何异处。然而,当我想要离开这片热土游走他方时,心中就涌起了一丝不舍的情愫,尤其是对家乡的一草一木以及山水景致的依恋之情更为浓厚起来
看着眼前的山山茆茆、勾勾叉叉,以及欢唱秀丽的延河水,还有家乡的一景一物,确确实实的有些不舍得离开。是啊,大凡一个人,突然间要离开他生活了几年或者几十年的地方的时候,难免会产生出一些不舍与依恋的情绪。更何况是我打小生活的黄天厚土呢?已经在这片土地上生活了二、三十年的我,尽管经历过许许多多艰难的辛酸与痛切的伤悲,突然要离开这片土地,离开黄土高原那博大的胸怀,离开家乡人的那份真诚、憨厚、朴实、豁达的真情厚谊,我怎能不像一个离群的孤雁,使那么的孤单影只,那么的寂寞和凄楚惨淡?
记得每当我走进一邻居家的窑洞里,就会得到一次温暖的话语享受,也就会领略到什么才是真正的自然园林。每当我一爬上高高的山坡里,回目远眺,就会听见村子里鸡啼狗吠,和碎脑娃娃们嬉戏的喊叫声;每当我一攀上高高的山圪梁梁上,放眼四望,就会看见成群的牛羊如同簇簇团团的云彩在淡绿色的山腰里游欢觅食,从天边接之而飘来的便是男声高扬粗放的歌喉,女人的委婉柔情的信天游歌声;每当我一走进田间地头上,看着沉甸甸、齐刷刷的庄稼和挂满枝头的苹果与梨枣,以及正在挥汗劳作的乡亲父老们,耳边便会飘入那开怀的言谈和欢声的逗趣俏骂,我就会情不自禁的在心中激起许多难以比拟的骄傲和憨厚来。总觉得家乡的秋天要比南方的秋天厚道老诚的多,南方的富有在北方这片黄土高原上就显得贫穷了起来。
记得在我小的时候,父亲常领我到高山上,让大山那如诗如画的景致陶冶我幼小的灵性。如今长大了的我,处处置身于这无边无际的高原上,秋天正如大海一样让我陶醉。一马无垠的山野绵延起伏,五光十色压弯枝头的果实所散发出的浓香,沁人心脾,使我更加心旷神怡。
在我长大后,整天早出晚归,和父老乡亲一样将日头东山背到西山地进出在黄土高原的山山洼洼、沟沟滩滩、田间地头,为庄稼的春耕与秋收挥汗劳作时,觉得使那么的平淡,并没有什么神奇可言。也许这就是所谓的见多不怪不惊,抑或是“只怨身在此山中”吧。
但当我同父辈们静坐在高高的山茆茆上,对月交谈时,我才深深的体会到父辈们为什么那么依恋自己的家乡,为什么那么深爱自己脚下的这片黄土地。因为,父辈们的心如秋天一样的高远,如秋水一样的明净啊!特别是秋夜愈深的时候,高原的凉风与高原的白杨在月光下言情,白云从朦胧中飘来,星月在我身边徘徊时,我突然感到我正处身于仙境,可与上帝同话,可与五岳共枕。
高原,你使我天地之间来去匆匆,你让我尽情地挥洒依恋难舍的情怀。你给了我无限的爱心与真诚,更给了我无尽的酸甜苦辣,爱和恨。你予我神奇,予我精灵,予我豪迈……
虽然,现在我即将离开你——家乡,离开你去遥远的他方,去享受那春天与四季同在的乐趣,可我却怎么也舍不得离开你那博大宽厚的胸怀。在你的身边,我与牛同伴,在春天的高原上劳作耕种,在夏天的高原上流汗流泪,在秋天的高原上收获硕果,在冬天的高原上尽情的放喉高歌,让那豪放而又粗野的吼叫激荡在高原的上空,让那细声细气的生命变得如同高原一样的粗旷豁达,能够容下所有家乡人的五谷杂粮,然后,我再离开你——可爱的家乡。
我爱我的父老乡亲,并不仅仅是只爱他们的憨厚质朴,我更爱他们的豪爽豁达、坚韧不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