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童年的记忆里,好像大姐没在家里生活过,大概在我4、5岁的时候,大姐就出嫁了,真正伴随我童年的是我的二姐。我6岁开始读书,在家乡的大运可畔的一所公办小学里,二姐那时候13岁,也在那所小学里读二年级,我一年级,二姐天天陪着我一起上学、放学。二姐脑子笨,加上大姐出嫁以后,家里的一些家务她也要帮助母亲做,所以学习成绩一直不好,等我到了三年级的时候,二姐还是二年级,我升到四年级了,二姐才三年级,班级里的同学,属二姐的个子高。后来二姐没读完三年级就辍学了。现在二姐的二年级的那么点儿文化,早已和她艰苦的生活岁月一起变成了风烟了。我出生的时候,父亲已经37岁了,我刚不满一岁,我的大妹就出生了,我半岁就失去了母乳的喂养,是我的祖母用稀粥把我喂大的,但是由于严重的营养不良,我三岁了还不能站立起来走路,幼年时期我长得很瘦小,6岁读书,可能是父亲不放心,让二姐和我陪读的,现在我才明白父亲的一片苦心。等我自己能独立上学了,二姐也辍学了,现在想起来,心里真不是个滋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