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如歌-散文欣赏
我能体会演唱者唱歌时候那种蓦然回首的苍凉感和喜悦感,她们一方面为自己代表着一个时代,引领一种潮流而幸福,一方面又为岁月的无情流逝而伤怀。她们不仅仅是在唱歌,而是在唱情,用最直接的方式抒发着对生活特有的感悟。难怪事隔多年,她们在回忆当年走过的历程时候都能发自内心的说出一些经典句子、这些文字就象一把把无形利剑,虽然不痛,却能刺中心脏的最柔软处,让人在短时间血液沸腾,泪水喷涌。一首歌就是一种场景,承载在人类的记忆和历史的变迁,一首歌就是一个故事,记载在人类内心深处美好的容易表达和不容易表达的或明朗或模糊的情感。难怪很多人在听唱爱你在心口难开的时候都禁不住红霞满颊。那曾经是一个视爱为禁区,明明爱了却要逃避,明明心里需要也不敢表达的年代,歌词的演绎让多少本可成为爱人的陌路者心痛着幸福着。难怪很多人在唱小芳时候脸红心跳,手心出汗,那样纯洁的年代在今天看来早就如历史遗迹,不可能再重现。难怪很多人在听不要再来伤害我的时候忍不住低头沉思,那些爱过却被伤过的人除了沉默还能用其他方式表达么?
编辑者的别出心裁让我眼前一亮,酷爱文字的我被那些经典的点评深深打动。我沉醉,痴迷,听着听着彷佛回到了那青涩的美好年代,听着听着你会不由自主的想起一些人和一些事,她们就像从尘封的宝盒里跳跃出来一样,带着笑容让你惊喜和感慨。岁月如歌,一点不错,当初那些稚嫩的面孔大多被苍老代替,那些心事渐渐如烟,唯一不变的是当年的那些欲说还休的情怀。我出生在70年代末,那正是国家刚刚求的温饱的时代,童年的日子里除了读书和家务好像没有其他更多的色彩了。记得那时候,家里能看上一个14英寸的黑白电视就是最大的享受了,每到放学时间,总是匆匆边钻在饭棚子边做饭,边忙里偷闲把音量调到最大听那些流行音乐。现在想来,自己爱好唱歌的习惯就是那时候养成的,因为投入的缘故,一般的歌曲三遍就能记住歌词并能哼成曲调,再回味一到两遍,就能模仿的惟妙惟肖,至少是用真情去演绎。我很感谢在家里有个和我同样爱好唱歌的姐姐,每次我俩都是用竞技的状态去学去唱,效果当然也会出奇的好。我很感谢我的生命中有那么多音乐,她象甘露一样时时滋润着我敏感的心灵,我很感谢能在自己成年后电视里刮起了这么一股怀旧之风,让我听着歌曲象打开月光宝盒一样如数家珍,是歌曲让我的生命丰富和精彩。
我动情的演绎着,孩子在一旁不住的说着好感动。生活中的幸福能有多少,这样美丽的共鸣岂可错过?我放下了手中所有的家务,就那么趴在沙发上静静的听着,时而微笑,时而流泪,记忆中的点点滴滴涌上心头,我用自己的方式体验着,幸福着,也悄悄的爱着。杭天琪再次高歌向我们走来了,她带给我们的不仅仅再是感动,而是一种情结和记忆。张蔷的走过咖啡屋又在耳边环绕了,当年那个幼稚的满怀心事小姑娘好像又裹着厚厚的围巾在街头徘徊。太多太多的经典让我无法细数,我只有一头扎进歌海把自己淹没才觉得过瘾。
岁月如歌,她能唤醒我们内心深处尘封的记忆,也能淡化我们心中的哀愁。昨天的哭天抢地的大事在今天看来也渐渐成了茶杯风波,昨天的痛哭流涕也在时间冲淡下渐渐变成淡然一笑。更残酷的很多的人和事情就那么悄然消失了,有的甚至没有留下半点痕迹。原来这就是人生,这就是岁月,这就是生活。我们没有办法去改变,就只有尝试着去接受,接受一切的喜怒哀乐,悲欢离合。能接受的我们用温暖双臂欢笑着拥抱,不能接受的我们强迫着自己也去接受。原来这就是岁月,这就是人生,幸福和残酷并存,快乐和痛苦相伴。
歌曲还在一遍遍的回放,我们的生活也必须继续,不管是快乐大于痛苦,还是泪水大于欢颜,我们都必须去勇敢的面对。再过30年,今天的一切痛苦和快乐一定也会象今天一样回放,只是不同的是,那时候你我已经须发斑白,牙齿松动,激动之处除了老泪纵横外,再也没有清亮的嗓音尽情歌唱,再也没有曼妙的身姿演绎。
这就是人生,储存一段段记忆支撑我们快乐的活着,用感恩的心高唱着岁月如歌,珍惜着,感悟着,快乐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