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晨,睡意正酣,被一阵刺耳的闹铃惊扰了美梦,揉揉惺忪的睡眼看看时间,啊,7:20,糟糕要迟到了。一股脑的起床,穿衣戴袜动作一气合成,飞也似的冲进卫生间洗脸、刷牙,那情形神似周星驰电影《功夫》里的掉裆租户。
来到车站等公交,人山人海而且交通堵塞是常态,没办法只能硬着头皮往上挤了。人声嘈杂,售票员从窗口探出脑袋一边拍着车窗一边高声叫喊:“挤不上了等下趟,要关门了!”前面人墙中女人抱怨的喊着:“啊,我的头发,别挤了,我的头发……”男人喊:“脚夹住了,师傅开开门,我的脚夹住了……”如此这样的激烈拼斗再三终于如愿以偿的挤上了车,却发现全无无落脚之地,我唯一能做的就是踮着脚尖屏住呼吸,双手攀着扶手忍受着挤压、汗臭还有嘈杂的声音,一路的颠簸……
这就是我的生活,日日如此,疲于奔波在上班途中和回家的路上。估计也是大多数苦逼上班族的真实缩影吧!没有像马云一样富可敌国,没有像王思聪一样殷实的背景,估计这样的生活要伴随我们生命的轨迹一路前行。
我上班的公司是一家在城市郊区的编辑部,从家里到公司,其间要换乘两班车,路途遥远而且阻力不断,上班真真比取经还难:第一班是五站路,其间要经过繁华的街区,人特别多而且坐车相当困难,沿途特别堵,遇到上班高峰期,车走的比牛还慢,短短五站路最少得耗时半个多钟头;第二班是南郊的产业开发区,虽然上车人也多,但还好不是很堵,不过路程却不近,每次到公司都是非常仓促。
有一次,我在等第二班车的时候遇见了一位女同事,她也在等车,彼此寒暄过后讨论着等车上班的种种烦恼,聊至尽兴时她惊讶的说:“是吗,我也在电子正街那块儿住,这么巧?”我也感觉意外地问她:“那你平时做几路车过来?”“我不坐车呀,走过来!”她撩起头发轻描淡写地说道。我流露出一种不可思议的表情看着她:“不会吧,那么远,猴年马月才能到这儿呀!”“其实也不像你想象的那么远啦!”她继续说道:“快的话二十来分钟,慢的话也就半个小时吧!”听了她的话,钦佩之情油然而生。
其实,我何尝不曾想过走着去坐第二班车呀,尤其在遇到坐车困难的时候。但那只局限一种想想就罢了的层面,想想遥远的路程,想想因上班迟到的种种囧态时就早已在心里作罢了。但今天的这一幕让我男性的自尊有点儿在火上烤的滋味儿,心里下定决心,明天一定要尝试着走一回。
第二天,我为了不迟到早早地起床,沿着陌生而熟悉的路踏上了上班的征程,心中有一种探险的兴奋与紧张。
清晨的朝阳刚刚探出羞涩的脑袋,柔和的阳光洒向大地,仿佛给万物披上了金色的衣裳。时令虽已入冬,但还不至于冷的夸张,反倒愈加的清新、凉爽。从来不曾感受走在这金色的大道上竟如此的惬意:
路旁的商铺已经陆续开始营业,年轻的妈妈骑着电动车飞驰在女儿上学的路上;帅气的小伙穿着笔挺的西装行走匆忙,路旁卖早点的小商贩排成两行吆喝着大饼、油条、豆腐脑、胡辣汤。路旁的广场上,大妈们早早地在哪里随着悦耳的音乐轻舞飞扬;年过六旬的老人手持巨笔提着水桶聚精会神的写着恢弘篇章。旁边老槐树下,对弈的老者在小小的棋盘上你来我往,边上围着的观众个个热心肠,叫嚷着上士吃炮走马飞相为保自家的老将。一旁晨练的老人丝毫没有受到吵闹的影响,只见他神情专注,伴着清幽的古乐,抬腿提气间悠闲的打着太极,而后面的小孙孙跟着爷爷的节奏学的有模有样。音乐声、叫卖声、争辩声汇成一片欢乐的海洋,似乎是为了填补这冬日里没有鸟儿的忧伤……
前行的路上我停住了脚步痴痴的望着旁边一条林荫小路,银杏树整齐地分列在路的两旁,像身披金甲的黄金卫士一般斗志昂扬,金黄的叶子异常的浓密,他们紧密的叠加在一起为人们搭建了一条金色的长廊。柔和的阳光洒在叶子上闪闪烁烁发出耀眼的金色光芒。似有微风拂过,长廊便下起了黄金雨,低头一看地上仿佛是一层层黄金地毯,仿佛在以最高的礼节欢迎着远方的贵宾。我不由得走到了金色的地毯上,仿佛置身于金色的海洋,心中异常欢喜,暗自庆幸保洁阿姨还没有起床,随即掏出手机疯狂的拍照,想用一张张照片留住这别样的美丽……
穿过街区,发现大路早已被车辆堵得水泄不通,抱怨的鸣笛声此起彼伏,一旁的车站上仍然有无数个上班族在哪里驻足、观望。我沿着小路前行,想想曾经的自己也跟他们一样,我会心的笑了,更加坚实了脚步大步向前……
一路上发生着无数新鲜的故事,呈现着别样迷人的风景,让我体会到原来生活竟然如此美好。换一个角度看人生,竟然有如此的不同。
不久前友人来访,见面便说:“听说工作久坐会发胖,我怎么看你不但没胖反而瘦了,精气神也和往日大不一样了!”“哪里哪里,你看你净会说笑……”我“口是心非”地辩解着,其实心里在偷乐,因为只有我知道,消瘦了容颜,丰满了内心。
有时候,我们忙于生计,忙于工作一路奔走,却在追寻梦想的道路上沿途错过了无数的风景。很庆幸与那位同事的交谈,让我懂得人生不是单行道,在通往梦想的道路上,沿着生命的轨迹走一走,看一看:品一品四季的冷暖,看一看人生百态,让心灵回归生命最初的本源,就算到了行将就木之时也会觉得幸福满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