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色灯盏菊散文
八岁那年,告别了野趣无羁天高地远的一个夏天,我上学了。
一个放飞的野鸽子一样的皮小子,冷不丁被关进鸟笼一样的教室,听着窗外知了的鸣叫,别的小孩们的嬉笑打闹,一种被拘禁憋闷的委屈油然而生,上了两节课就跟一个小伙伴逃走了。
可是代价是惨重的。屁股上多上了一道道笤帚疙瘩印子,又被爸爸押着回到了学校。
好在新来了一个年轻的班主任于老师,于老师长的好俊啊!她留着当时很少见的齐耳短发,一双明亮的眸子总是含着盈盈的笑意,她说话的嗓音跟丝竹一样的甜美,教我们唱歌。给我们讲故事——随着情节的发展她的脸上的表情相应的变化着,也逗引着我们的小心儿忽上忽下,我忽然发现自己被于老师迷住啦!小时候也听奶奶讲一个渔夫跟鲤鱼仙子的爱情故事,我觉得讲台上的于老师就是那个美丽的鲤鱼姑娘,那个能用面片变金鱼的仙女。
从此,我上学的兴趣陡增。早早来擦黑板,晚点走扫地整理桌椅,总之,只要能跟于老师多待一会儿,我变成了一个乖孩子,又听话,又勤快。
最喜欢的是课外做游戏。全班的同学手拉手分成两帮,相隔几十米开始叫阵:
“雉鸡翎,砍大刀,俺的兵马尽你挑!”
于是,双方被叫到的人向对方的大阵冲去,能冲开的话就可以带回一个敌方的俘虏,冲不开的话就成为对方的俘虏,而我被叫到之后总是朝着于老师的手栅栏冲过去,而结果总是被她抱住,心甘情愿的当她的俘虏。玩老鹰捉小鸡,我就扯着她的后衣襟,在“老鹰”凌厉的进攻下,跟当母鸡的于老师滚成一团。美丽的于老师笑着跳着疯着,在我的脑海中是一幅永远生动的画卷。我那时就盼望着自己快点长大,长成男子汉,我一定要娶于老师当媳妇。
那是一个美好的季节,夏末初秋,田里的庄稼开始由绿变黄,一群群的麻雀掠过高粱玉米青纱帐,在谷地里寻觅自己的口粮。
于老师很喜欢鲜花。在她的教桌上总是生着一两支月季、蔷薇,我也想送一捧花儿给她,可是家里没有,附近的邻居也没有种花的。有一天,早起给下地干活的爸爸送饭回家的路上,一眼就看到一个土坡上有一片金色的兔耳朵花开了!那一丛丛带着露水的金黄色的小花朵,象夜晚天上的星星亮闪闪的,随着风儿轻轻的摇晃着,蝶舞蜂飞,走近来隐约一股淡淡的香气能把人熏醉。我放下担子一股脑的采折了一大抱兔耳花,心情澎湃的踏上回家的路。
当一抱鲜花送到于老师面前的时候,她瞪大了眼睛,惊喜的叫了一声:
“哎呀,这么漂亮,这是什么花儿啊?”她接过来深深的闻了闻“嗯,还有点香味呢!”
她回头望着我说,“谢谢你,小家伙!”说完,在我的鼻子上轻轻地捏了一下。
我的心也幸福的开了花了。整个一个下午,觉得自己人都飘起来了。
老师找了一个大的玻璃瓶子,把我送的花儿摆上了。
谁知道,乐极生悲。下午刚刚上了一节课,老师忽然病了。她的脸色通红,脖子跟耳朵都明显的肿了,连呼吸都有些吃力,趴在教桌上连话都不能说了,我们吓坏了,同学们赶紧叫来了其他的老师,好在离医院不远,几个男老师轮流背着于老师送往医院。
我惴惴不安的度过了过了一个晚上,心里惦记着我可爱的于老师。直到第二天来到学校的时候看到同学们用奇怪的眼光看我,班长说,都是你!弄了一些破兔耳花把老师中毒了!
我当时吓得心差一点没跳出来,没有啊!怎么会呢?花儿怎么会有毒?
上课了,校长来了说,你们的于老师没事儿了,不用担心,她只是花粉过敏了,过两天就回来了。
我难过的哭了。一种深深的自责内疚攫住了我的心,我不知道什么叫过敏,可是我知道是我把老师害成这样,也许,今后老师再也不会喜欢我了。
中午放学以后,同学们都要去医院看于老师,我也灰头土脸的跟在大家的后面,可是到了老师病房的门口,我却不敢进去,趴在门外往里面偷偷的看着正在打点滴的于老师。哪知道于老师眼很尖,她一下子就看到我了,扒开身边的同学们叫我进来,我怯怯的走到于老师床前,小声的叫了一声老师,眼泪就止不住的扑簌簌的往下滚。
于老师抓住我的手,给我擦去眼泪:“哭什么啊!老师没事儿,你也不是故意的,快不哭了,男子汉不好这样的!”
头发有些蓬乱的于老师甜甜的一笑,这“真的,你送我的花真美!不过,我听医生说,它们叫灯盏菊,靠风传播花粉的,有些人不能享受这种香味,就会像我这样过敏,看来它们不喜欢我哦!”
同学们被老师逗笑了。一个因为我造成的美丽的错误,就这样有惊无险的结束了。一年后,于老师被一个英俊的军官娶走了,据说,他们就像童话中的王子和公主一样,一直过着幸福的生活。
不能享受灯盏菊花香的于老师,就是我心中永远开不败的花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