衣食父母官,所做的就是百姓的柴米油盐酱醋茶,这也是我们平常人所要生活的开门七件事。管好了这些,百姓才可以安居乐业。但百姓的琐碎生活,事无巨细都是千头万绪。管好与不好之间,很难鉴定,苦累自不必说,却有收买人心之嫌,而且做好了这些,未必就有人卖你的账。于上与下都是出力不讨好的事,莫如搞一点大的工程,看的见摸得着,述职时是有目共睹的。这一类的官好歹也是做了点事的,比起那些浑浑噩噩的官员来说要强百倍。
做官的为民做了一点事,且不论实际作用大小,但辛辛苦苦的做了一场,一定要让上边的人知道,上边的人不知道,那干的有什么意思。所以,不论什么工程,只要一竣工,必定要举行剪彩仪式。仪式一定要隆重,场面一定要宏大。出场的人一定是重量级的人才可以。届时,还要请大明星现场助阵。笔者曾参加过一个非常隆重的剪彩仪式,天上飞翔的是滑翔机,地上敲的是威风锣鼓。彩旗飘飘,红旗猎猎。主席台上就有上百人,与会的是省里的重量级领导。据说,这个剪彩仪式,筹备了很长时间,就是因为主要领导一直迟迟没有时间来参加。可见,剪彩仪式的重要,不是为工程的结束而举行仪式,而是为了领导的参与而搞的政治仪式。
主席台上鲜花怒放,主席台下群众方队整齐划一。由于人数不够,有几个学校的学生也参加了。接下来,组织者大讲特讲工程如何之宏大,施工如何之艰巨,领导如何之重视,群众如何之团结,总之,形势一片大好,阳光一片明媚。
会场周围十里彩旗招展,大小车辆,一辆比一辆豪华,简直就是一场晒车的盛会。
那场面,那气势,啧啧,没有百十万是拿不下来的。
这就是政绩,这就是功劳。一个工程几千万,一个剪彩仪式一百多万,对上有了交待,对下有了功劳,敢说我不是为民做主的官吗!
仅仅个把小时的剪彩仪式,就花了一百多万。这一百多万用在其他地方不行吗,一百多万,可以建一所很好的希望小学啊。一百多万,可以让多少失学的儿童重返校园?一百多万,是一个普通百姓穷其一生也赚不到的天文数字啊。
每天我们生活当中这样那样的剪彩仪式还少吗,每天有多少这样的天文数字就这样白白的浪费了?
做官的干了一点工作,就这样又是开业,又是剪彩,难道所做的这一切不是份内的事吗,是做了自己份外的事吗?百姓种田是为秋天收获,工人生产是为产品出厂。如果这样的话,都把自己份内的事看成是政绩工程,那么,百姓秋天收获时,是否也要庆典,也要讲,在某某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在某某领导的亲自过问下,我们的玉米为感谢领导的栽培,奋力开花结果,个个粒大饱满,终于有了今天的丰收。现在请某某领导为我们今天开镰进行剪彩,然后领导剪彩,鞭炮齐鸣,锣鼓喧天……
这一切都在顺理成章的进行着,谁也不觉得是浪费,谁都觉得应该,谁都觉得我们这么大一个国家,花这么一点小钱,不算什么。谁都想把自己做的那点事宣扬得全天下都知道。你剪彩请的是县长,我剪彩就要请省长,用国家的钱搞攀比,用国家的钱为自己捞取政治资本,这就像母鸡下蛋一样,母鸡下完蛋,一定会“个大,个大”的炫耀一个道理。可是,你不“个大个大”的叫,那个东西就不存在吗。
细想之下,这样的官员还不如母鸡,母鸡“个大,个大”的叫,产的蛋起码是自己的,而我们的官员“个大,个大”的叫,慷的却是国家之慨!
这样的风气为什么就没有人制止呢,而且愈演愈烈,这说明上面的人喜欢这样,你看,下到基层后前呼后拥,接来送往,威风八面,走时,还能意思意思,既做了工作,又得了实惠,两全其美的事,不干才是傻子呢。下面的人当然要投其所好了。你喜欢的我做,你不喜欢的,我就避开,何愁得不到升迁呢。其实,也的确有的官员,因为做好了某项工程而得到了升迁。
现在很多领导都热衷于惠民工程,借此来提升形象,干什么都跟风,新农村建设,小康村,希望工程,希望小学,真是名目繁多,异彩纷呈。
有一个地方,深藏在黄土高坡的褶皱里,借惠民工程的东风,要把山沟变成集农工商贸一体的世外桃源。于是,一座高大宏伟的门楼耗资百万就立在山沟的入口出,进了门楼,亭台楼阁,假山怪石,小桥流水,游廊庙宇,一溜依山而建的商贸集市,密集的住宅楼群,身临其境,还真的就以为到了仙境呢。可惜,花费两亿元人民币的工程因为当事人涉嫌一桩命案锒铛入狱而停工。工程是半拉子工程,没有一处完工的。昔日繁忙喧哗的工地,像劫后余生一样,瑟瑟得站立在秋风中哀叹。
谁来为这没有结束的工程买单?两亿元的工程,就这样埋葬在了深山中,当事人没用自己的一分钱,都是上边拨下的新农村建设款,新农村还没有建成就流产了,没有人会像剪彩时那样说,这是得力于某领导的大力支持,面对此工程,大家都默不作声。且不说这工程没有完工,即便是完工了,又如何呢,一个不足千口人的山村,兴这样大的工程,盖那么多的楼房,谁去住呢,这工程是谁审批的呢?没有人愿意为此承担任何责任!
这就是我们的官员,有了功劳,都要分一杯羹的,有了责任,一切都是那个替罪羊的,这是潜规则。
呜呼!如此说来,到要替那些完工的工程,“个大,个大”的庆祝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