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觉醒来,看看时间,六点还不到。年关的清晨实在是寒冷呵,于是盖好被子,想再睡一会儿。然而一夜的梦境,想来令人骇然,再也睡不着了。
沉沉睡梦中,不知从哪家网站或是报纸上读到一则新闻,说是一支不大不小的旅游团队,于几个月前集体失踪,公安部门动用了所有的力量寻找,均无任何线索,让人百思不得其解。可是,不一会儿我却莫明其妙地来到他们之中,这令我非常焦急,大呼要回去报信,也觉得很不公平,我怎么会突然来到一个不知名的地方了,而且还与他们在一起!因为明天我还要上班,还有一场语言文学方面的考试。于是,我高声地呼喊,但没有人理睬,他们或她们自顾读书或做着手上的活儿。我这才意识到,他们是那样地平静,那样地安宁。再看看他们身处的环境,也是那么地静悄悄地,没有一丝风,没有云彩,也没有太阳,陪伴他们的是一盏盏又长又细的台灯,发着冷绿的光,极象是油画里的世界。于是,我问他们怎么会到这地方来了,他们中的一位说,“如今是大数据时代,都云计算,雾计算了,时空观念早已改变,你还在呼在什么地方干什么”我说,你们几个月前集体失踪,公安机关及所有你们的家人都快急疯了,而你们却还在这里云里雾里,真能沉得住气呀。“这有什么办法呢,其实我们也不想来此,但我们早已找不到回去的路了!”另一位年纪大约五六十岁的男士说道。可是,可是我不能与你们在一起呵,我明天还要上班,还有一场考试,你们想想办法让我回去吧。“这不可能了!!”众人异口同声地说道。
我仍不停地呼喊着,象祥林嫂一样不断地重复着那句话,吵着坚决要回去。我向一处有些光亮的地方跑去,但脚下象是踩在棉花上一样,空虚飘浮,怎么也挪不开步子。四周一片寂静,我的身子渐渐冷却下来,感到快要窒息,也似驾了云雾一般,但我还是用尽最后的气力大声地喊叫着,吵闹着。终于,有一个象是管事的先生出现了,他十分和气友好地对我说,你别吵了,我叫一个人来,看看有没有办法。话音刚落,一位妙龄女郎飘然而至,身后根本没有什么路,好象是一些曲曲折折的鸡肠小道,而她身上穿着一套绿色的裙子,嘴角有些微笑,但那笑是带着三分讥讽的。于是,她与那位管事的先生说了几句话,会意地点点头,可我分明听到他们在说,要把我杀死,重新投胎。我对于死倒是没有什么害怕的,古代中国人或在西方基督原教中,死其实是一件美好的事情。只是,我不知道他们用什么方法来杀死我,要知道,痛远比死要难受得多。我一边这样想着,一边跟着那位绿衣女子迷迷胡胡地来到了一条又宽又长的大河边。河水没有什么大浪,只有一些细小的条条波纹,静静地淌着。岸边皆生寒树,通黄的树叶纷纷飘零在水面上,或轻或重与水面接触,象是互叹悲苦,也象是相互慰藉,然后轻轻地随着河水流走了。“黄叶落水各自悲呀”,我自言自语地感喟道。
可当我正伤感不已的时候,突然一位老者不知时候来到我的身边,看年纪至少有几百岁了,通身皆白,只是两个眼珠漆黑漆黑的,深不见底。我上前向他鞠了一躬,算是打招呼了,老者看看我,轻开红唇,悠悠地说道:“你干吗要急着回去呢,其实人在哪里都一样,只要灵魂与他们在一起,只要爱心与惦念和自己的亲人在一起,你们就在一起。这样想想,你难道不觉得自己会变得安宁与平静起来么?这条河几万年了,一直是这样的波澜不惊,这是一种修练,一种胸怀,一种生存态度。”“是呀,我之前怎么没有这样想想呢?”
可是,话虽如此,但还是想回去看看,这非贪恋尘世,而确实修行还没有达到吧。于是,我还想与老者再说点什么,然一转身老者早不见了踪影。“我要回去!明天还要上班,还要参加语言文字考试呢。”我仍执拗地这样想着,哪怕回去把考试完成再回来。“不行,言已至尽。”他们已极不耐烦地说道。
于是,我也愤然而起,难道没有说理的地方么?大数据时代原是这样吗?我正质疑地辩解着,手舞之,脚蹈之,却发现自己静静地躺在床上,看时间正是这年关隆冬的清晨,六点还不到呢。可惜,梦没有了,只剩下了一些残缺的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