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母的散文
母亲死后,有好心人曾多次介绍女人给父亲,但是都因为我家实在太穷了,穷的没有人能撑得下去。
到这个继母来之前,我已经数不清有多少个女人来过了。不明就里的人还会以为我的父亲太挑剔呢。
其实,我的父亲要求不高,只要对方有心照顾家就行,至于想来我家享福那是打错了算盘。因此,继母换了一任又一任,就是没有一个能呆得久的,她们不是嫌我们兄弟太多就是嫌我家实在是太穷,穷得可以用“一贫如洗”来形容。
现在这个继母是二十多年前来的,当时我们虽然都已经长大,但是哥哥弟弟都还在念书,家中锁碎事情还得有个女人操持才好。不然没有女人的家哪象个家呀?饭没有人做,衣服没有人洗,田间地头全是荒草,看着都让人辛酸。
继母来我家时我在外地打工,她怎么来到我家的我也没有问。只是我对她的家庭早有耳闻。因为她原来的夫家就和我们同村。
她的丈夫多年前死于一场车祸,自己没有儿子,但是有三个女儿,大女儿就在本村招了个上门女婿,其他两个女儿也嫁在邻村。或许受当时农村传统观念影响,她欲随我父亲过的想法遭到全家的反对,几个女儿都以断绝母女关系来阻止她的行为。但是继母去意已决,她说还要追求自己的幸福。许多人都劝她:“他家就是个火坑,不知多少人都呆不下,你又何必去引火烧身呢?”但是她还是决定到我家来了。随着时间的推移,几个女儿也慢慢理解她,也理解了她所追求的幸福。
对于我们,要接受一个陌生的女人当后妈,也需要一个过程。因为以前几个女人的影响,我们几乎失去了再要继母的信心。再说,人们一听到“后妈”都冠以“毒辣”、“无情”等字眼。俗话说:“后娘心,门墩深,要多深,有多深。”所以,刚来的那一段时间,我们很少交流,几乎没有叫过她,甚至觉得有个“外人”在一起生活,极不自在。因此还产生许多误会。
后来,继母的善良打动了我们,她的坚持也让我们钦佩,我们逐渐接受了她。
我们曾想:假如父亲娶个好吃懒做狐狸精似的女人回来,偏偏父亲又被她鬼迷心窍,那我们可就遭殃了。反之,父亲娶的继母长得虽然虽然丑点,但能进我家安心生活,操持家务,从而“打开我家大门”,却是父亲的福气。
因为在她之前父亲不知续弦多少人次,都是嫌我家穷而走了。她能留下来真是个奇迹。而这个继母除了喜欢唠叨外,就象一个旋转的陀螺,整天忙碌着,把繁琐家务打理得井井有条,还把我一对儿女照料的十分细致,如同己出。
但她总担心自己从小没抚养过我们几兄弟而被抛弃,所以有时会作出匪夷所思的事情来,令人哭笑不得。
那是我与妻子结婚不久。
有一天,我和妻子在房间里说悄悄话。
这时,突然停电了,我们闷的慌,便溜出去到别处去玩,午饭也在朋友家吃了。
后来电来了,继母在门外叫我们吃饭,见灯亮着(停电时忘记关)却喊破喉咙也无人应,她便心想:刚归门就不认家娘,不如趁早离开算了。
一气之下,继母一边用蛇皮编织袋收拾细软一边啼啼哭哭……收好后拖着袋子就要“回娘家”,左邻右舍叔婆伯婶劝也拦不住,这时,刚好我们从外面回来。一听事情原委,方知误会一场,继母才算消停。
她心里总想替自己留条“后路”,她把平时儿女们拿的零花钱积蓄起来,生怕那一天我们不要她时当“养老钱”。
话说我结婚那天。姐姐清理卫生,把房间里角角落落、床底下、桌子下、竹椅下等杂七杂八的烂衣烂裤,废纸旧瓶等一股脑儿拿去烧了,等继母看到时已一扫而光,她惊慌失措,发疯般地用铁桶从水缸里提了桶水把正在燃烧的火堆浇灭,然后一头扑到焦炭里扒灰,象小孩不慎把心爱的玩具掉进了火堆,被焚坏似的伤心欲绝。
原来她把自己的“防老钱”用一件破衣服包了藏在竹椅下,一起隐藏的还有一块女仕手表结果都给姐当垃圾烧掉了,继母只在焦灰中摸到一只烧焦的手表,不仅心痛得嚎啕大哭,最后姐姐从爸爸手里借了五百元钱还她她才安静下来。
其实继母大可不必有后顾之忧,作为继子女,我们既然接受了她又把子女托付于她,说明我们早已认可了她。
乌鸦尚懂反哺,何况人呢?
放心吧,继母,他们如果不养,我会养你到终老,让你度过一个幸福的晚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