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爱人单独出去去浪漫,这是很久很久以前的事了,自从有了孩子,我们似乎没有单独出去的浪漫想法,总有忙不完的工作和家务事,而孩子的事情更觉得重要和紧急,一家人一起出去才是最好的选择,也最辛苦和开心的事情。我们就是这样一直以孩子为中心的辛苦,忙碌着。
后花园并不是一个浪漫的地方,我牵着爱人在山径上攀登聊天,是一件浪漫的事情。两个人的浪漫,无需考虑到孩子或他人的牵绊,或走或停,也可做一些不着边际的事,跟旁边的老人开个玩笑,朝远处的人儿呐喊,这也许是一种友好、放松的方式。大家出来都是为了散心,放松的,寻找的不同的生活和感受,体验到环境和生活的美好。
我们没有确切的目标,随心所欲,随境所变,跟着感觉走,散慢而浪漫。下午我们又来到旁边的凤凰岭,这里有非常著名的龙泉寺,来这里修行和学习的人有很多时尚的白领,潮流的大学生和有成就的老板。
在龙泉寺我们确实看到这个络绎不绝的景象,在这里学习和修行的人排成长队,统一穿着青衣,正要去上课,领队拿着止语的牌子在组织和指挥,比在大学里看到的都要积极有序,俨然成了一个求学的圣地,曾听说这里的主持,一诚大师就是清华的高材生。在这里能看到最时髦最前沿的电子商务、网络学校,也有传统了义工招慕和佛学招生。在此由于我对佛学的无知和龙泉寺的一知半解,任何的妄语和盲行请求见谅,但我的好奇心和虔诚心让我对佛法和佛教保持一颗敬仰之心,也想有缘去更多的了解和学习。我想我们的精神世界和精神生活是需要这些东西的,物质丰富和物欲泛滥的时代,用什么来驾驭我们的心灵呢?正是我们需要去学习、成长和疗愈的地方。
然后我们来到了隔壁的茶座,看了一场青果的公义活动,茶艺表演、禅舞表演、柔术等,并亲自在现场体验和学习。是我觉得最有意义,最有收获的事情,我现场学到了如何泡茶和品茶。我正需要这些的学习与指导,正在培养喝茶成为自己生活的一部分。这正是一个美好的开始。我也积极的参与到活动的互动中,让自己及现场变得更轻松、更快乐,这也是我的一个转变,别在意别严肃,好玩好乐就是一种善意和善举。
以前我总是觉得自己一无是处,现在仍能会感到紧张和害羞,但我站上舞台,与演员互动时,每每都能得到鼓励和奖励。人生不就是一场戏吗?可我们总是以戏为真,严格苛刻地对待自己,我们把自己幻想成很伟大或是看不起自己的平凡普通,而疏离了自己与他人或环境的关系。
在佛教中,自性即佛性,每个人都可以成为佛,都是佛,修的不是外求而是内求或自求,上师或者说导师是带你认识自己的人,最终的修行还是靠自己,艰苦艰辛去证悟。现代的心理学或心理疗法强调的是以人为本,以来访者为中心,咨询师仅是陪伴或引领你去看到自己看到自己的潜能,来访者自己才是老师,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
当然看到了,学到了并一定能做到或体悟到,这正是修行或疗愈的意义所在,也是上师或老师存在的价值和意义。我们的思想思维意识意志习气习惯情绪情感不是一天就形成的而是一个累积的过程,是诸因的果,这就需要一个长期的艰辛的修行或训练的过程。我们也可以换一种语境,这是一个充实的有意义的幸福的过程。当我们可以接纳痛苦接纳无常时,一切事物的意义都是可以转化的。
我们可能会去寻找圣洁宁静的道场,而日常的生活是我们平凡普通最好的道场,生活处处是道场。一切的道场都在我们的心理,而心的呈现正是生活,我们无法真正地观看到心,而生活可以让我们此刻的心。在生活中修行正是一件有利益自己、家庭、社会的无上功德。这也正是我所实践的,在生活中疗愈自己,疗愈自己的心。
回到生活,回到现实中,我带到欢喜和略感疲劳的身心把爱人送回家,又去学校接儿子啦。爱人需要先回家做饭,儿子已等不及了催着我早点去接。今天是周日,可以下午5点接孩子,此时孩子们在学校已吃完饭,一个劲地催问我在那里。
到学校接到孩子们,坐在车上准备回家,刚好看到从校外回来的教练,教练说今晚还有一个小时的课,叫我们留下来。这引起了我们一阵的纷乱与纠结。大虎坚定不上,小虎有点犹豫,也在看我的态度,我们一起在车上商量,我也很分裂变态,不知如何处理,还是想让小虎上,小虎也不愿上还被大虎催着赶快做决定。我觉察到此时必须果断决定,让小虎上,答应陪着他,大虎爱上不上随他自己。
我下车领着小虎,把大虎留在车上,回到了学校,我们又恢复了平静。随后我回到车上大虎商量 ,我陪他回学校篮球馆打球去。我们就一起去打篮球了,这是个好主意,篮球馆有好多外校来学打球的孩子,我们一起开心地练起来。一会儿,教练说今晚不练,我又把小虎领回了篮球馆,我们一起开心地练起了篮球,我也假假地做了一回篮球教练,现学现教。
这就是生活,永远在变,一直在变,看似每天都一样其实每分每秒都不一样。任何的学说学问都无法指导生活,而生活却产生了无数的学说学问。生活就是最好的道场和老师,是最好的疗愈师。
感谢今天的生活,所有的缘分,生命在疗愈中,爱联结所有生命,生活让生命再现智慧。
梦想成为:企业家、作家、心灵导师,正走在艰辛地修炼之路上,唯有此不虚度此生,不枉为人类;并以此来感谢、感动、感恩生命,为人类社会美好幸福生活服务,甘做一颗普通平凡的石头。近几年,逐渐回归到自我的内在,攻读了心理资本专业,荣获了国家二级心理师,参加过ACT心理咨询师、心理教练、催眠、叙事疗法、家庭排列、萨提亚等工作坊的培训和学习。做了一些自己想做不敢做的正常事,也在做一些正常人不爱做的普通事。对自我成长,亲子关系,家庭关系,人际互助,创业创新,公众公益等 事业感兴趣并付诸于实践。其实这些都是我的弱点,真心希望大家帮助我,愿意一同学习!
疗愈清理(内在小孩)
我们今天为大家分享自在人生第四个工具,也是最后一个工具:疗愈清理。 疗愈清理疗愈的是什么?疗愈的是你的情绪,清理的是什么?清理的是你的信念。所以疗愈清理它同时作用在你的心智层和你的情绪层,也就是我们讲的:你假我有四个层次吗?第一个层次是信念,振动频率最高的,清理信念。第二个...
赵心桐
《把时间当作朋友》
01 凡是值得做的事情,都值得慢慢去做,做很久很久,就如同10000小时定律。 02 预知自己需要掌握哪些技能后,再确定它们是自己可以通过练习真正熟练掌握的技能,而后制定长期计划,一点一点稳步执行。 03 每个人都不一样,所以不要追求那适用于他人而不适用于你自己身上的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