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熟的散文
不知道有多久没有出门了,不知道被隔离在四角的天空中有多长时间了。进入五月就是一个“忙”,忙得有时候都晕头转向了,豪不夸张地说,连东西南北都分不清,连今天几号明天几号都弄不明白了。出去转转吧!真的需要出去转转,与大自然接触就会有全新的收获,不是吗?
5月28号端午节假期第一天,我们全家出门去北国奥特莱斯玩儿。这北国奥特莱斯是一个巨大的购物商城,去年冬天开业的,只是当时种种事情,一直没有去过,看到同事们所发的照片,很是羡慕。终于有机会放风了,虽说是转超市,但是要走很远,一路也是风景无限。
国道两旁的绿化很好,杨树的叶子“哗啦啦”地响,因为树荫的遮蔽,正午也是很凉爽的。何况出门本来就是很开心的一件事情,所以眼睛耳朵有些不够用了。“馒头”花开正当时,我不知道这种花学名叫什么,或许是“木槿”,但是又不太像。但是一人多高的花树却是那么地郁郁葱葱,手掌大小的叶子碧绿青翠,花儿颜色各不相同:碗形轮状花序,花蕊嫩黄。白的就如同凝脂玉碗,粉的宛如粉雕玉碾,红的又像胭脂小碗。总之,一路前行一路芬芳一路眼花缭乱。
一出县城眼前一片开阔,那是怎样一种情形呢?眼前是一望无际的麦田,深深浅浅的黄在昭示着麦收马上就到了,是的,麦收杏,杏子我们都吃了好几次,嘴里仍然在回味着那种酸酸甜甜。但是眼前的景物的确令人震撼。村庄如画,绝对是写意小水墨画,远远近近大小不一地点缀在这硕大无朋的黄色地毯上。近处是赭黄色,远处是嫩黄色,再远处是黄绿相间,就这么一幅渐变色的巨大画轴,人在其中如入画境,原来我的身边竟有如此美景,这生我养我的华北平原给予她的儿女多少热情和激情啊!
一路走着,一路看着南水北调大运河,清凌凌的河水在日光之下泛着点点鳞光,这条玉带蜿蜒盘旋亦是一路相伴相随。偶尔小渠中还可以看到浅浅水流,亮亮地奔向塑料大棚去了,日光下,又是白亮亮的一片一片。想必是那运河之水已经和华北平原融为一体了。这亮晶晶已然浇濯着干渴的庄稼了,这或黄或绿都带有水淋淋的生气了。虽然是夏天,虽然日光很是强烈,这一路走下来一丁点儿都不热,反倒觉得凉风习习。
到了目的地,这是一片人工建筑,面积很大。北国奥特莱斯以意大利托斯卡纳建筑风格设计为主,设有9个主题广场,非别为伦敦广场、罗马广场、马德里广场、波尔多广场、巴黎广场、威尼斯广场、维也纳广场、柏林广场、米兰广场。对于购物我们向来不感兴趣,这些不同于中国建筑的仿照国际风格建筑很是吸引人。红白黄是这里的主色调,而那种尖顶、穹顶式的建筑的确带来别样风情。
两个孩子最喜欢的莫过于音乐喷泉和小丑吹泡泡了。好多孩子在喷泉边上玩儿,他们根本不在乎淋湿衣服,打湿身体。玩了好长一段时间,坐在远处,儿子忽然发现新大陆似的叫到:“妈妈,你看,这喷泉还会变!”
怎么不会变呢?她本来就是音乐喷泉,随着音乐的律动而变化花样和姿势的。只不过你只顾着在喷泉边上享受那一片清凉,找到水滴打湿的刺激罢了。孩子们彩色的夏装穿行在雪白的喷泉中,色彩斑斓很是耀眼!那边四五个小丑在兜售泡泡枪和泡泡液。这或大或小的泡泡瞬间变成五彩的了。一群孩子在追逐泡泡……
这购物主题公园里人还真不少。藤椅、条椅和铁艺椅上都有休憩的人。累了饿了有休闲美食。俩孩子问了问鲜榨的果汁,回答十五元一杯。“贵死了!”“我宁可喝矿泉水!”知道算账的孩子更为理性和成熟。世界上好东西多的是,你不可能都拥有,那就量力而行吧!
疯狂地奔跑玩耍之后,夕阳已经西下,天边的晚霞就如织锦一般绚丽多姿,这么疯跑一个下午很是惬意。走出购物广场,两个孩子赫然发现树上吊着输液袋子,很是新奇。其实树上吊输液袋子,给大树输液,去年去襄阳时我见过,一棵银杏树上吊着十几个输液袋子。大树也是有生命的!
两个孩子凑近看,还可以读出输液袋子上所有文字:大树移栽输液袋。读懂文字也就知道它是在做什么的。超级输液袋上液体的作用、功效、注意事项标写的一清二楚。望一望四周,有十几棵这样的大树吊着输液。看着白色的液体一滴滴随着输液管进入大树体内,再望望葱茏的绿叶,心里想着现在的人真是聪明,大树都可以输液!
返程了。又置身于黄绿错综之中,那种驳杂的颜色是平时不常见的,也许不出一周,这些深深浅浅的黄色会消失,小麦会被收割掉,颗粒归仓。等我再出来的时候恐怕就会有一层层白色的麦茬了。不过不急,一个暑假过去,玉米就会发芽滋长,那时的一望无际的青纱帐更诱人。这天地之间,自然的伟力总在彰显,我们不得不敬畏自然亲近自然。只有置身于自然之中,才会明白和懂得什么叫做“成熟”!
生活中不仅仅是秋收冬藏,夏天的收获依旧可以带来深深的思考。
那成片成片的不同程度的黄色还在延展,这幅画卷以无尽的形式出现在眼前,远山近树都在点缀着这巨幅图画,很是唯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