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之魅影散文
在这个冬天最寒冷的日子,当我走过那裂纹纵横的冰面时,仿佛走进一个奇幻而诡异的空间。你简直无法想象,大自然在以怎样的奇思异想和鬼斧神工肆意挥洒着无所不能的神奇——那些遍布冰层的怪异裂纹和美妙图案,也许只是自然造化随意涂抹的几笔,但就是这兴之所至的几笔,却追魂摄魄一般,直接穿透了我目光的屏障,长驱直入到我的心底。
你知道吗,当我满眼满心迷醉于这种震撼的时候,内心同时涌动着无以言说的喜悦和急于与人分享的饥渴——而你,则是我唯一愿意与之携手分享的人。我多么渴望能用语言将那直透灵魂的美丽立刻描述给你,但面对这样野性而诡异的美——你知道的,野性之美是不可预期无法复制的,它超越了我们教条的知识和世俗的经验——除了用内心的欢愉和啧啧的叹赏去回应这种超越凡俗的美,我又能做什么呢?再动人再华丽的语言也无法描摹出那种仿佛是来自另一个世界的美。在那个时刻,我感觉自己就像是《巴黎圣母院》中那个叫做卡西莫多的敲钟人,他远远地望着美丽的爱斯梅拉达;她惊人的魅力犹如一道刺破庸常的闪电穿透了他黑暗而混沌的世界,而他却无法用语言来传达满心的惊异与喜悦,只是痴痴地凝望着,喃喃自语:美!她真美!
还好,语言失效了,我还可以用镜头把这些奇异的图纹记录下来与你分享。我冥思苦想,想找到一个能够配得起这种魅力的词语来形容并称呼它们;终于,“魅影”这个词蓦地跳了出来,一下子抓住了我;于是,我给了它们一个名字——“冰之魅影”,你觉得喜欢吗?说真的,我愚拙的大脑想不出更好的称呼了。
有时候,看着这些魅影般的图片,我感觉它们不管是被冰封在坚固的冰层中,还是被定格在我局促的相框里,都仿佛有着自己的独立不羁的生命意识,有着无法禁锢的来自灵魂的力量;这种力量时不时地唤醒我沉睡中的生命,并与之呼应交融,幻化成一个由我的感觉、印象、思绪、记忆、经验以及想象编织而成的梦幻般的世界——这个世界,我渴望着,与你一起分享。
你坐在我身边,或是我坐在你身边——我这样想象着,我们挨得很近得坐在一起,一边欣赏这些图片,一边尝试着给每一幅“起个温暖的名字”——这曾是海子春暖花开时的梦想。你知道吗,温暖的不是名字本身,而是一个名字诞生的情境;正是心中有爱的两个人一起为之命名的这个情境,使得平凡的名字变得不再平凡;它就像基因片段一样,融合了两个人息息相通的情感和记忆,把两个人的生命连接在一起,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任谁也跑不掉,丢不了,你想,这该有多奇妙啊。——你说,我总爱做梦,总爱睁着眼说些梦话。我说,是啊,梦太美,也太飘忽,我宁愿醒在梦里,睁着眼看她,想她;也不愿睡着在梦里,醒来后,却忽然发现,梦已经丢了……不是说人生如梦吗?但我想,最好的梦,应该是醒着的梦,而不该是昏睡的梦。
来听听我的故事吧。你注意到那些粗犷得近乎豪放的巨大裂纹了吗?是不是像横空而出的凌厉的闪电?它们唤起我清晰的记忆。那个夜色浓黑的晚上,我们骑行在公路上,忽然间,一道扯天彻地的利闪劈开夜幕,撕裂夜空;伴着狂啸的雷声,疾风骤雨,扑面而来。我现在依然能真切感受到当时电光霹雳的惊心动魄;那个夜晚,狂怒的风拔起了几颗粗壮的大树,横亘在泥泞的路上……你看那一张,感觉就是石破天惊,暴雨如注;恍惚间,豆大的雨点挟带着冰冷的寒意又一次劈头盖脸狠砸下来——那真是一次近乎疯狂的经历……
看这一幅,联想到什么呢?你说,浩渺深邃的星空。我们会心一笑;就称它为《星空》吧。人对头顶的星空总是有着一种近乎痴迷的向往——我曾经在内蒙古的草原仰望星空,领略过寥廓无垠的幽远;也曾经在五台山的佛国世界,会心于静穆清远的禅意;印象最深的,却是在黄河之畔,耳边涛声汩汩,头顶星汉灿烂——那是一个属于诗的完美之晚,是一个可以“满载一船星辉,在星辉斑斓里放歌”的美妙夜晚——难怪康德要说,有两种东西越是思索,越是心生敬畏:一个是心中的道德法则,一个是头顶的星空。
再没有比星空更为神秘的空间了,也许,那里是我们灵魂曾经栖息的地方。——对了,你留意过那个叫博尔赫斯的小说家吗?这个几乎一生都躲在图书馆思考写作的阿根廷人对各种神秘的空间近乎痴迷。我总觉得,他痴迷的,其实不是空间,而是神秘的感觉;就像是一个人把财宝藏入秘密的山洞一样,他把心中的神秘藏在了无始无终的迷宫一样的神秘空间——不仅别人发现不了,甚至连自己也无法重新找到。他笔下的故事,总是和神秘的空间纠缠在一起。——这些纵横交错的冰裂纹分隔而成的幽邃空间,我感觉那就像是藏着博尔赫斯的秘密的山洞。多年前,我曾读过他的《交叉小径的花园》,说真的,除了无法言说的神秘感,我一无所获。我正在读他的《沙之书》,在这个故事里,主人公获得了一本被称作“沙之书”的书,这本神秘的书中,无论故事,还是页码,就像沙子一样,找不到开始,也没有结束。——你说,这多像一个人心中的爱,在你浑然不觉的时候,爱已经开始;在你自以为结束时,爱依然存在……
是啊,在我们的生命中,不也有很多这样的“沙之书”吗?我们无法控制开始和结束。——我似乎听到你的轻声叹息。
“这是什么?太奇妙了!”你被几幅图片吸引着,惊喜的问。从我看到它们的第一眼起,我就知道你也会喜欢它们的。我特意把这几幅图片放在最后,我要送给你满眼满心的喜悦。
“你说呢,像什么?”我渴望着分享你的想象和快乐。
“像一串串的白蘑菇,像随波摇曳的白珊瑚,像海底的森林,像冬日的早晨布满玻璃的冰花……就像是纯净的童话世界,……”
我笑了,你知道吗,当我第一眼看到这些舒展在冰层中的奇妙图案时,我感觉自己恍惚间置身于海的世界,游弋在洁白晶莹的珊瑚从中……
“给它们起个名字吧。”你说。
“好,就叫《温暖的梦》吧。”
“为什么呢?”
“因为我的梦在里面呢。”
“你的梦,是什么?”
“我的梦啊……我的梦是,我想做一条在珊瑚丛中的游来游去的自由的小鱼……”
其实,我还想告诉你,我把另一个梦也悄悄地藏在这里。
在这个藏着的梦里,我对自己说:我希望你是游在我身边的另一条快乐的小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