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的散文
“渡头杨柳青青,枝枝叶叶离情。”奔驰的车窗外,繁乱的灯一波又一波地闪过,扰人清静。一个爱家的人被不得已的琐事强行抛入旅途,更被不眠不休的雨潮透,然,粘涩的心被一个奶声奶气的呼唤激起生动的波,萦绕于胸的一丝凄楚无奈也被生生挤出的一角空座融化得无影无踪!即便硬如钢铁的人,心亦是极柔,一点点的温暖也能激活原本的善良,让人性美好起来。这个美丽的世界,善良永远闪耀迷人的光芒,让人赞叹和向往,让这个人间充满爱和温暖。善良的光环里没有丑陋,仙女是因善而美的极致化身,即便妖魔鬼怪不小心沾染了善良,也会可爱起来,没人在意他恐怖的外形。善良不是做作,自然到无声无息,让被善良宠爱的人觉得温暖而自然。
于是,静下心看着窗外。不怕前路困顿,闪过的万盏灯里,有一点正释放绵长柔和的光芒,牵着我的心,即便风雨,即便日暮,勿需害怕旅途艰险,因为心有归宿。车飞驰,心中有悠扬的声音在飘……
春,早春,乍寒还暖之时,万物以其最蓬勃的姿态,恣意地露出妩媚的春意,张扬的东风拂过大地的每一寸肌肤,大地也在惬意地微笑。于是,人们在煦暖的阳光下意气风发起来,忘记幽怨,丢掉伤感,把惬意充进骨髓,快乐如满溢的泡沫,让身心轻松欲飞。
晨风一如既往的清冽,荡去斑驳陈渍,希望在每个心间缓缓升起。于是脚步盈盈,四季的每个晨都是生活乐章里最跳跃的音符,无数次的让人从悲哀、绝望、溃败、尴尬、颓废中复苏。从浓绿的乡间小径走来时的亟不可待早已消失,在榨去了情感的灰色天地里奔波。岁月无韵,目光渐渐空旷荒芜,路渐宽,人如潮,却不见灵动的原野绿色,心渐如漠。然,滚滚红尘里总有点点暖意闪烁,调剂凉薄,心再温暖起来的时候,世界已然处处有诗情!
午时,天色亮起来,深邃的蓝色中渐渐有了些明快的生机。于是清冷中渐渐有了些暖暖的柔和,以天为幕的剪影不时送给人们一点新奇和惊喜。这个季节,或许是经过了一个冬季的岑静,所有生物都多情而脆弱。燕子飞翔的剪影永远是春光旎旖里灵动的乐符,它们又成双归来,遥远的迁徙或者凶险,或者辛苦,但不离不弃的相伴,定是凄风冷雨里最浪漫的温暖,绝境中滋生希望的源泉。看它们相顾叽鸣,比翼翻飞,背景里点点滴滴的春色都美如天堂,因为相依是爱,相爱是福。
一同经历过十几年同檐的寒暑时日,共同周转于一室的财米油盐,便是行走的姿势、话语的腔调都有了共同印记。他轻轻拉出她压在风衣领子下的发辫,拂顺她鬓角的一缕发丝,包容地看着她发疯或者冒傻气,溺爱着她或美或丑的装扮,所有不经心的举动却酝酿着一个女人安之若素的淡然里愈来愈浓郁的温婉。她用最柔软的爱拉扯着孩子成长时,记挂他的冷暖悲喜,不攀比别人的豪华和浪漫,让他肩有担当,渐渐变成护巢的大树。
傍晚的云变幻莫测,最爱坐在海边,看夕阳如血,层云斑斓,金波银浪缓缓涌动,重重无休,波浪里每一个炫目的闪烁都是一颗金子般的心灵之光。这个世界有爱便有温暖,每个释放爱的心灵都如金子一般。那个把小患者抱在怀里写病历的医者小暖男,那个给监护室患儿喂奶的最美护士,那个为晚归的学子风雨无阻坚持不撤的小吃摊,那盏为环卫工人亮起的阳台灯,那个忘记一切只想接住高楼上坠下的别人家孩子的英雄母亲……有了他们,这个世界怎能不温暖。
晴朗的时候,云似乎也脱去了寒日的厚重,变得缥缈如纱,洁白一如少女梦中的婚纱,聚散袅袅。心被卷入云端,染一分禅意,观万物皆淡如轻云,唯有一丝艳阳的恩暖融透缠绕,不绝不休,不拒不忘。每个心灵深处的真爱便如梵音,辽阔而宁静,不肆张扬,淡而久远。爱所有爱你的人,于是爱便会无限广阔地散开来,如东风,如春雨,如花香,如涟漪,淡淡的,悠远的,却又无缝不入地蔓延。
东风一如既往地又携起百花的芬芳,扬起散漫的飞絮,让落红如雨。层层落英香了石径,冰冷的岩石混凝土也有了些许的柔和。眼前,不禁晃过史湘云枕了一手帕芍药于冷石上酣睡的美艳,何等的惬意。今,东风款款如约,人面依然如花,少女的长裙练练如舞,明亮的眸子里捕捉了春风里所有的新奇与生机,倘融入她不菲的学识,糅合分解出骄人的修养,举手投足里自有一分入骨的优雅。她回眸一笑堪比西府海棠悦人耳目。不怕衣食酷俭,这个世界有诸多的营养需要汲取,时时捧着一卷书,碧水边、浓阴下、禾田畔、小咖店……长发戏着书页,秀睫闪烁着灵动,简洁的长裙伴着从容的步子飞扬,坚持的身影才是绝美的风景。
羡慕风行走的洒脱,突乎于旷野,缓步于雅境,镜湖里吻出清波漾漾,迷翻一切它遇到的,走过了,便无需回头。
花季女孩,以姿容作资,游历世界,不知是看淡了什么,又看高了什么?游历归来,她在这世间又留下了些什么,或者她给自己的一生又留下些什么呢?一路之上,将原本无邪的笑腼生生拌进市侩的油滑,眸的深处很难看到诗和远方。走过了,一路的唏嘘,见者愕然!
智者们走过的脚步里,每一步的入他眼的风景都留给世人一片珍贵明了的洞悉,每一步对历史的膜拜都留下惊诧世人的慨叹和高远的叩问。走过战乱,走过荒野,留一篇对人类文明更深的剖析和诠释,世人尊服仰之!如余秋雨!
可见,于人来说,洒脱却是两种极致,一种是玩笑人间的不羁,少了些担当,更多的是玩世不恭;一种是经了世情的淡然,多了分洞悉人世的从容。前一种不堪一击,后一种却有将任何纷扰化于无形的豁达。这种豁达才是我羡慕的如风的洒脱。
归途依旧的雨,浸了优雅的绿意,在天地间绵绵不休地徘徊,点点滴滴里都浸着清幽与淡泊。远了尘埃,离了浮躁,清宁里,笛声的嘹亮,箫音的凝重,筝的幽怨都淡了些,所有的音韵都脱凡出尘,多了丝仙然。这是天地沉思的时候,整个世界都款款丢掉浮躁,新的希望之芽在润润的空气中萌发,倘无秽恶,这个世界将如何的清雅。一排老槐树下的小径上,一个小伙子举着伞和一个白发老太太悠闲地慢行。那把天蓝色的雨伞,悄悄倾向老人,从背影里可以感到两个人的脸上挂着安宁的微笑。一丝丝温暖弥漫开去,风中有甜甜的果香味……
岁月悠悠,总被感动弄响心弦;和风徐徐,长将善良萦绕心间。聆着回忆曼舞,踏着希望远行,披着激情跳跃,一路走来,纵有险滩凶崖,怎敌它风景千般,清歌几曲?悲欢离合淬一抹浅笑,如兰幽幽,脚步渐行渐飘逸。浓雾淡去,前路愈来愈清晰,岁月的浅浅芬芳里,且行且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