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的散文
我现在每次回娘家等车的时候,总喜欢到马路边右侧的一个小百货门市部去坐坐,去抱抱、逗逗那个未满一岁的小女婴。每当我看着她白白净净可爱的笑脸,眼睛就会不知不觉湿湿的,就会想起她的养父―她的亲舅舅来。
她的舅舅明是我同学华同母异父的弟弟,因为受爸爸的遗传,几姊妹背上都长着一个大大的包,个子也很矮小,走路从来都是歪着脖子。但明和他的妹妹却都长着相似的俊俏的脸,而且经常都是白里透红的,看起来非常精神。
在我的记忆中,他们一家就是坚强、勤劳的代名词。他们住在离我们街道较远的小山沟里,要上街,一出门就要爬2个小时左右的山。在我很小的时候,每次逢赶集,他的爸爸妈妈就会早早地背着一大背豆腐来街上卖,有时豆腐还冒着热气。他们的头上也会冒着湿漉漉的热气。他们的豆腐在我们那里是出了名的好吃,每次都会早早地卖完。后来,因为家里姊妹太多,我同学华便辍学去替他的父母卖了豆腐。华成家以后,她的弟弟明和她的妹妹玲便接过了这个艰巨而又光荣的任务。
明是一个很有经济头脑的男孩子,他不仅卖豆腐,而且还会做其他的一些买卖。不久,他就在我们街上买了房子和店铺。我第一次在街上看到他的时候,还以为他的店铺是租的。当我听他说这些都是他很早就买了的时候,我很惊讶,但同时也对他产生了深深的敬意。
他和他老婆每次看到我,都会很热情地给我打招呼。所以我每次等车都会去他们那里坐坐。
华的老婆丽个子不到1米,年龄和华差不多,他们结婚也不是很久。丽做事很利索,也喜欢聊天。丽还会用缝纫机给别人缝缝补补,贴补家用。他们相处非常融洽,真的有一种相敬如宾的感觉。我每次坐在他们的店铺里,开心地看着他们忙来忙去,招呼顾客,拿货物,收钱,补钱……有时还会听他们互相关心的对话,感觉非常享受。有时,他们不忙的时候,也会坐下来和我聊聊天。聊他们每天的生活,聊他们的心情,虽然也免不了一些长嘘短叹,但总体来讲还是很满足,但是在我看来总觉得少了一点什么。后来我给他们提议让他们去收养一个孩子,也许生活更充实、更幸福一些。他们说,也一直在想着这件事,但是感觉收入有限,怕养不好孩子。我便鼓励他们,只要努力,就一定会越来越好的!后来因为我比较忙,所以就把这件事给慢慢淡忘了。直到有一天,我又回娘家去,才知道他们真做了这件事。
那一天,我像往常一样去他们那里等车。但是我发现店里只有他妹妹玲和他的妹夫,还多了一个多月的女婴!我以为他们有事出去了。玲的女儿很漂亮,皮肤白白的,眼睛大大的,很有神。我和玲也很熟,便和她聊起来。我开玩笑地问她,是在响应国家的号召就又生了这么漂亮的女儿吗?她低下头,低低地说:“是给我哥他们生的?”“哦?是给你哥哥生的?”我突然想起了建议他们领养孩子的事,没想到,他们居然采纳了!我开始兴奋起来,像放鞭炮的问起来:“哦?是吗?他们什么时候决定的?一定高兴得很吧?他们今天去哪了?……”“我哥前一段时间出车祸了,走了!”丽低沉着说,把头埋得更低了。“啊?什么?车祸?走了?”我歇厮底里地叫起来!“倒底怎么回事?”我一把抓住她的手。“哎!……”丽叹了一口气,慢慢地告诉了我。原来华有一次骑着摩托车去城里进货,过洞子的时候出了车祸,抢救无效走了。我顿时就懵了,突然觉得这就是所说的“晴天霹雳”吧?我无法相信这个事实,许久很许久我都说不出话来!我默默地感慨老天对华的不公平,让他从出生就倍受磨练,好不容易有了一个属于自己的家,有了自己的孩子,还没有好好享受这份天伦之乐,他就这样匆匆地走了!人生竟是如此地变幻莫测,生命又是如此的不堪一击!
我不知道他老婆如何能接受这个事实,直到现在我也没有见到他老婆。但是我一直清楚地记得,他们在一起相处的情景,虽然短暂,但却是那么幸福!也许幸福是从来不会亏待每一位为之付出努力过的人,但是,说不定什么时候,他就会悄然离去。所以,请珍惜当下,珍惜当下拥有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