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大校,藏北那曲军分区参谋长,一位将军之后。几年前刚从成都进藏赴任时是那么白净斯文,今日再见,那张酱色的脸已经“很西藏”了。看着他那张写满了“高原红”的脸,感受他言行举止中透出的那份豁达豪爽和坚毅热烈,脑海里即刻闪现出那个十分熟悉的词眼:将门虎子。
L上校,西藏武警的一位支队长,从烟波浩渺的珠海穿上军装来到高原,一干就是30年。去年底接到他打来的电话,说他已经退休回广东老家颐养天年,于是一直默默在心里替他欣慰,为他祝福。这次却又在拉萨碰见了他,起初以为他应该是回访老部队,或者是陪内地朋友进藏旅游,细问才知道他已把退休手续又转回了西藏,也就是说,他又一次成为一个名副其实的西藏人了。饮茶闲聊间,他对自己这一反常规的举动作了如下解释:在西藏30年,长期缺氧的状态让我的五脏六腑都变得异常肥大了,回到零海拔的珠海,实在忍受不了低海拔高气压带来的不适,那种高度的醉氧状态让人生不如死。于是再回拉萨,他的生理和心理状态又都恢复了正常。他感慨,也许这就是命,天命不可违啊,西藏才是我这辈子唯一可以选择的归宿。
P处长,西藏军区机关军运业务负责人,家在四川,人长的好生精神,脸上充满英气,是我的同行好战友。一起协作工作的日子里留给我的印象是,开口川腔川调像唱歌,办事风风火火很干练。他是我这次进藏最想见到的人之一,可是到了那里却被告知他已经转业回内地了,因为严重的高血压和痛风病。一位部下对我说,P处长在位时,下基层跑边防特别多,高寒缺氧状态下最需要的是安静,而他过频的奔波运动导致血压持续居高不下,血液粘稠度很高,血氧非常低,加上饮食蔬菜少牛羊肉多,诱发了重度痛风,离开部队时走路都已经非常困难了。
生命中的西藏战友,有见有未见。感动加遗憾,我的眼在潮湿,心在震颤。因为我铭记着与他们在一起的日子,铭记着他们各自对于西藏不一样的诉说。
L上校的“命运”之说,让我想到自己。有博客朋友看过我回忆童年《感恩饥饿》那篇文章后曾留言说,“你小时候好生顽劣,几乎九死一生嘛。五十岁了又敢进藏工作,而且状态那么好。你是地地道道的汉子,是命硬之人”。
呵呵,感恩母亲赋予我生命,也赋予我胆大不怕死的秉性。小时候那么多死里逃生的记载,在我眼里都只是长大成人的一个过程。至今感慨甚至有点后怕的倒是中学毕业后回乡务农,被生产队派到腾格里沙漠边缘的包兰铁路沿线搞副业挣钱,因为穷,为了逃那三毛钱的火车票,不惜冒死扒火车、跳火车。由于火车穿越沙漠时速度比较慢,我与小伙伴们一起上演了一处又一处“铁道游击队”的闹剧,眼睁睁看见有的伙伴因动作失当摔伤或被碾死于车轮底下,自己却还我行我素依然扒跳不止。原因何在?在于人穷、志短、命贱、胆大。至于五十岁申请进藏,冥冥中似乎也是命定的情缘,因为我是先天性低血压,上了高原,海拔高了,气压低了,血压反而上升达到了国际标准,感觉甚好。再说又有那么多年在西北边防吃苦摔打的积累,所以不缺意志与激情,尤其不缺少自信。我把西藏经历视为自己生命的一段约会,一份精彩与自豪。我在为高原的神奇自然感动、为英雄的藏胞和战友感动的同时,也为自己的生命感动着。
最近有位我很喜欢的博友发来纸条,说她的第一次婚姻失败了,一直没再等到合适的伴侣,委托我帮她物色一位军人,西藏军人最好。她是位才女,诗文写得绝佳,博客插图中不经意间晒出的一张照片让我一睹芳容,那是一种质朴善良的美。我答应了,却很难兑现诺言,因为我的内心高兴而又不安。作为写博者,我高兴自己笔下的西藏和西藏军人对朋友产生了积极的影响,高兴她对我的信任,但毕竟婚姻是一件大事,毕竟中年以上的西藏军人大都有了太多人生坎坷的担当,我担心我的不慎会给她的生活造成不利,甚至影响她的一生。雪域高原军人,不仅要承受缺氧的折磨,还要忍受寂寞、单调,忍受封闭枯燥,忍受常人不能忍受的一切。做这样一种人的妻子需要付出什么?不言而喻。毕竟理想与现实是有很大距离的。
从西藏回到兰州,正赶上中秋节。电话问候完远方老家的亲人后,妻子说,“陪我去看场电影吧?”我答应并践行了。记不清已经多少年没进过电影院了,这是久违了的一次浪漫,妻子异常感动。影片名叫《隐婚男女》,反映的是现代都市职场男女生存择业时面临的一种无奈,但他们的生活的确流光溢彩。
走出影院,又陪妻子去亚欧商厦购物,看着那熙熙攘攘的热闹景象,不知怎地就又想起了西藏,想起那冰天雪地的清冷,想起了一起生活战斗的那些官兵,眼眶里禁不住涌出泪水。身边的妻子,一时不知所措……
感动的生命情怀,生命酿制的感动。永难遗忘的往事,那些远天远地的兵哥兵弟,哨所界碑,时常让我在风中频频回首?曾经的和风、曾经的飞雪、曾经的阳光、曾经的如秋叶一样多的故事,一切一切,聚合成了情感的一种超越——感动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