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说栖霞桦墅村是“江苏省水美乡村”,上周,我抱着避暑看风景的心态去了趟桦墅村。
开车抵达后山停车场时,已是下午时分。那天,天气有点阴沉,太阳被云层遮挡,感觉不到酷暑的难耐,我暗自庆幸,老天太架势了,真是给力!
一下车,便被一排排徽派风格的建筑震撼:青砖黛瓦,恬静美好,错落有致,宁静乐调。我立在那里,感受着它远离现代城市的喧嚣,远离水泥森林的庸扰,仿佛走进了世外桃源,身心顿时幽静起来。望着那一片片砖瓦、一道道白墙,不由得想探寻它的秘密,想深入其间。
我知道,任何一种方式,都不可能真正走入自然的怀抱,但此刻,我发现了陶渊明笔下的闲适淡泊,眼前是景,远处便是天际。那条交错的小径,会洗净烟云浮尘,那马头墙的缝隙,会割断困惑迷惘,那抹盈盈的绿色,更会为桦墅村增添几分生机。
沿着青石板小路而下,我看见家家门口开满了各式各样的野花,稀稀疏疏的竹子安置在房子的一角,房子统一的被刷成了白色,三两个村民坐在门口聊天。一种安然,一种欣喜,镶嵌在了我的眼底,满心的温柔在萦绕,渗透到心灵的是永久的停息。
目光所到之处,空水氤氲,袅袅炊烟中,烘托着我半具心香,真是:一方养人的水,一寸扎根的地。
村落里,农家餐馆、闲适民宿散落其间,古朴、原味,不仅给来此度假的游人提供了便利,还能让人们回味起儿时的记忆。
村里还有个嘤栖书院,院门口有一面大的玻璃窗,可以欣赏窗外的田野、河流和堤坝等美景。村里还有文化展览室、艺术家工作室等等,这些乡村文旅产业,都为城乡互动模式的深化,起到了积极推进作用。
穿过民居,我来到村口广场,只见一棵硕大的银杏树立于中央,一个我从未见过的大磨盘静静地看着我,一条小河从村前游过,流水潺潺,荷花竞相绽开,芦苇随风摇曳。我迫不及待地跑到河边,坐在河埠头,闭上眼,想象着村姑浣洗衣服的情形,我不由得笑了。
那轻轻荡漾的水纹,将我淡忘的情愫重新开启,记忆越来越清晰,这自然的风景又让我在苔藓攀附的痕迹里重温了另一种雅致。这里没有雕琢,只有朴实清新,这里处处流溢着一种自然的风情,刹那间,眼窝湿润了,有了一个生动的灵魂。
跨过小桥,来到一片草地,几个父亲正带着孩子在放风筝,他们边跑边喊,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不亦乐乎!
其实,早就听说桦墅村境内有一座周冲水库,坐拥1800亩水域,我想一看究竟,于是便向水库的方向走去。
水库坐落在桦墅村的正前方,堤坝呈梯形,长长地延展开来,大片大片的青草,碧绿碧绿的,几个中年女子躺在草坡上摆着各种Pos,尽情释放着天然的魅力。
水库面朝神话之山——射乌山,紧临水杉池塘,今天到此一看,真是大开眼界,水天一色,山水相依。
几顶小帆在水库一侧漂浮,几个男子在水边垂钓歇息,还有几个骑行的青年,以及跟我们一样的徒步游客……站在水库泵房的栏杆边,望着凝烟的水面,我心潮起伏:这里不仅承载着沉甸甸的文化,还带给我们青山碧水,也许,这才是我一直在寻找的田园!
放纵思想,这历时半个多世纪的水库,不仅仅见证着桦墅村的历史变迁,也为我洗眼净心,蒸腾过滤,给我刻下了一片明净禅意的天空。
生命原本有许多种求索,倘若拥有一份淡定从容的心境,颓然也可以明亮,困顿亦可以清醒。
从堤坝上下来,我仍沉浸在“苍山叠翠,绿水欢歌”的氛围里,我不曾细致地度量出桦墅村的风土人情,却已然跌进了它的旖旎风光中。
二、悠然在南山
到了夏花开始孕育的时节,日子也变得闲适慵懒。半城绿荫,半程灿烂。
趁着周末,驱车至郊外南山湖度假村。步入山林,躲在天然的氧吧里,尽享着大自然赠予的浪漫,是不是与王维的“清川带长薄,车马去闲闲。流水如有意,暮禽相与还”极为相似?
抚弄裙裾,思绪翩飞,空气里弥漫着馨香,鸟儿在鸣啭,花儿已沉醉。
目光所到之处,满眼都是清欢:那凉爽的风,身披绿纱,轻吻六月,将青翠吹拂到了极致,曼妙着一季的葱茏;那不知名的花儿草儿,甭管相知与否,都赶来赴约,赶来聚会,赶来拥有这场季节之恋。
啊,真有一种“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意境!
午后三四点钟,太阳不再那么火辣了,换上长衣长裤,抹些风油精,拿把小锄头,走进了菜园。
已是四季豆收成的时候了,那一个一个的豆角挂在支架上,从上到下都是,它们有的躲在叶子后面,有的肩膀挨着肩膀,上个星期还嫩嫩的小小的,这个星期就沉甸甸的垂下来,像个低眉含羞的少女,展现出灼灼的风姿。
园子里的西红柿还没完全呈红,许是因为播种迟了的缘故,不过,它们一部分已经结成果实,一点点长大,还有一部分,花儿正在开放,还要经历美丽的疼痛,才能修成正果,才能带给我对视的眼神,才能让我涌现怦然心动的喜悦。
抬头望望不远处的池塘,里面的芦苇窜出了老高,形成一道屏障;塘里的荷叶比上周稠密了,绿意也更加浓郁了,心里一股暗流激起,心也随之柔软起来。估计再有十来天,这满池该会是荷的婚床了吧,倘若我能心若莲花,心生素白,那该多好!
就做一株植物吧,不仅是一种清喜,更是一种清福,你说呢?它远离尘嚣和荒谬,独自打点着自己的岁月,独自斟酌着自己的清欢。
也许,植物的盛开与凋零,跟人生的缘来缘往一样,都是岁月的一种恩赐,都是时光的一种历练,都是午后的一窗云淡风轻。正因为这样,它们才无所外求,无所设限,它们才得以平静自然,得以真实感受。
晚霞已挂在了天边,不过,它还没有落下,它还在慢慢地期许,静静地等待……
三、夏日杏花村
早几天就听人说,江宁杏花村的一池睡莲开得正艳,心里颇有几分冲动,想一看究竟,今得空,趁雨后凉爽,驱车来到了秣陵。
江宁秣陵杏花村,位于南京城郊结合部,紧邻东南大学九龙湖校区,诗意栖居,水系环绕,不仅有百亩杏花林、百亩果园,更有开心农场、垂钓中心,是一个不可多得的回乡怀旧的旅游度假园区。
记得你说:一生至少该有一次,为了某处风景而放任自己,不求有结果,但求与你同行。于是,我就借着雨后清凉的惬意与你去赴一场心灵之约。
一进杏花村,成片的紫薇花大放异彩,虽没有想象的那般生机勃勃,但那花骨朵上的水珠却恋恋不舍,摇摇欲坠;还有那不远处几只小羊在杏花树下吃草,不时的发出“咩咩”的叫声,估计它们是在等待,等待与杏花再来一场浪漫的邂逅吧。
沿着一条不太宽的柏油马路行走,路上看不到游人,只有三两个保洁工人在工作。
我知道,杏花村的宣传没少做,为何大白天不见几个游人?那如此庞大的投资建设费用该如何回笼,这样的经营该如何支撑下去?我突然有种莫名的伤感,唉,是不是我有些替古人担忧了呢?
道路两旁,是一片片我叫不上名字的树木,丛林间,有三三两两的茅草屋,安静的与绿色共融。虽然有一份超脱,但我总觉得哪里不对劲,好像与这景致不符,于是我凝神细想,才发现是这房体的土坯子与江南的韵味不协调。看来,万事万物都必须顺应自然,与自然和谐统一才最为重要。
漫步在这夏日的午后,没有太阳的熏烤,什么都可以想,什么都可以不想,自由自在地游走,不也妙趣横生吗?
走着走着,发现不远处有一片荷塘,荷花如出水芙蓉,美不胜收。快步度入池中的茅草亭子里,仿佛置身画中,深深的陶醉了。不大的水面上,弥漫着田田的荷叶,层层叠叠的叶子中间,点缀着朵朵白莲花,有的袅娜翩跹,有的羞涩妩媚,微风一吹,送来缕缕清香;叶子与花朵发出丝丝的颤动,一个挨着一个,愈加紧密不分。
夏日的杏花村,最出名的要数睡莲了。听来过的朋友介绍,杏花村的睡莲,五颜六色,惊艳夺目。那淡黄色的花儿在碧水中宛如冰肌脱俗的少女,楚楚动人;那红色的睡莲娇而不艳,含羞伫立;那紫色的睡莲清新脱俗,香溢芬芳。可我没能把握住这样的美景,估计是来迟了的缘故吧,只见绿意葱茏,不见睡莲绽放。
静静地坐在亭子里,观赏着身边的美景,体会着这里的一花一草,守候着时光的恩宠。
不知何时,天上飘下零零星星的雨点,薄薄的青雾像轻纱似的,浮在荷塘里,穿梭在花叶间,朦朦胧胧,涟漪圈圈。如若能永远与你驻足在这方净土上,远离尘世,该有多好!
一抬头,看见池塘不远处耸立着几根高压线杆,感觉有些煞风景,心里有些不舒坦。也许,这就是生活的一部分,没有什么对与错,谈不上什么得与失。这就是现实,真实的存在……荷花一边在招摇,一边又像被打破了的瓦罐,免不了剥落。许是人生也一样吧!
杏花村,虽没有一个硕大的湖面,但它却拥有众多的小水面,每一处都有风景,每一处都有特色,汇在一起,就形成了我心里的“杏花莲池”。
带着这“偷得浮生半日闲”的心境,我悄悄地告别了池塘,带着杏花村给我的恬静与悠然,我又重返城市的喧嚣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