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只站在门口,细细地打量屋内的器皿上的青花图案,奇形怪状的,并没有统一的风格,一张宽大的红木桌子上摆着宣纸以及笔墨纸砚,我并不知道这只是摆设供游人欣赏呢,还是老者却有此雅兴?不过,游区内的确有一位“艺术范儿”的中年人给姐姐即兴写了一首藏头诗,龙飞凤舞地写在一张白纸上。藏头诗我和我的群友们也经常玩,不算什么高深的事情,都是一些吉利话,想必也是经常写,练就出来的,只是字迹很是有劲道,力透纸背,也算是艺术品了吧。我和他攀谈了几句,但是同伴已经走了,我不敢落下,陌生的地方没有同伴我有一种恐慌感。我走出屋外的时候,我还听到老者的喊声,我当然知道他也是拉拢生意的,但是我也能看出他诚心地想给我写点什么,但是我走了。
周庄,需要细细品味与机缘巧合才能真正了解到它的魅力。它只适合一个人徜徉或者两个人静静地走着,小声地谈论它石板里的以及翘檐画壁上的历史。我悠悠地在青石板上独步,天空是铅色的——是一种明亮的铅色,正如水墨画的背景色,白墙黑瓦青石板,古店朱门油纸伞,正好构筑一副江南雨巷的风景。我看着墙角几处顽强的绿色小草,清冷的色调中一抹绿色的张扬,一下子使小巷充满了活力,像是枯死的千年树干上开出妖艳的花朵儿来,让人想到绝处逢生的感概。就在这个时候,悠扬的咿咿呀呀有板有眼的昆曲传入我的耳朵,我顺着声音走过去,以为该是哪里正在表演,就像来的时候,看到的一家茶馆里男女各抱一把琵琶,边弹边唱的《衩头凤》陆游与唐婉的爱情故事。我急急地走近走近……我看到的场景让我莞尔:原来是一位阿婆,头围着一顶蓝布花巾,眯着眼坐在椅子上,旁边的桌子上放着很久以前我们常见的半导体广播,那字正腔圆的曲子就是从那里传出来的。老太太听得很陶醉。在这样的一个午后,静心寡欲地听着曲儿打着盹儿,一切的世外繁华统统抛弃在“秦淮河”岸边的游人身上,这里只有世外桃源般的清净与淡雅,安然且美好。我在一瞬间窥视到了周庄的心跳:它就像这位老奶奶,古朴安闲,不管门外人在怎样喧闹着,她都会沉浸在自己的乐趣里,兀自生活,接纳包容着一切浮世繁华,在她眼里心底,始终的那份安闲是外界任谁也影响不了的,如这街道、青石板、白墙青瓦、似枯似荣的银杏树、抑扬顿挫的昆曲……它们已经沉静出一种自我格调,没有这样的格调也就没有了周庄。
我立足了一会,朝着姐姐坐的方向走去。她俩真东张西望地找我呢,而我顿觉不虚此行。
二、邂逅醉白池
盛夏又到来了,每每这个时候都让我想起故乡的荷,于是捡一个不是很热的下午,带着女儿去松江的思贤公园看荷。思贤公园去了很多次了,对于太熟悉的地方就会发现不了风景。女儿说,不如去一个新的地方,也许会有新发现呢。我很赞同,我这女儿古怪精灵,常常语出惊人,是我最好的搭档与外出的伴侣。我们在地铁的站点里寻觅,同时指出“醉白池”这个名字,她说这个名字让人想到李白,一定是个有诗意的地方,我们一拍即合,就在这个点下。
没有让我们失望,出了地铁口,就看到醉白池公园入口,白墙后面掩映着郁郁葱葱的树木,立刻有一种清凉的古意渗透出来,没进门就看到飞檐雕壁在召唤着我们。我喜欢这个精致的东西,城市里的风景做不到旷达,但是可以做到精致,小巧而有致,一阁一亭,一角一景,眼睛落到的地方都是独立的风景。如墙角的几颗芭蕉树,让人想起古诗中一对夫妻在芭蕉叶上写词对句的情趣,夫写:“是谁多事种芭蕉,早也潇潇晚也潇潇。”妻看到了,也写:“是君情绪大无聊,种了芭蕉又怨芭蕉。”多具有生活的韵味啊。又如这几根修竹,想到《红楼梦》里的潇湘苑中“凤尾森森,龙吟细细”,白墙黑瓦,修竹怪石,相互映衬,就是一副绝美的图画。可以想象设计园林的匠人别具心思,观赏风景的同时,感恩于他们的智慧。
上海地区有五大古典园林,上海豫园、嘉定古漪园、秋霞圃、青浦曲水园及松江醉白池。而醉白池在五大园林中是最古老的园林。它是宋代一个官宦人家的私人园宅,建园时又想李白会陶醉,又想白居易会陶醉,于是取名“醉白池”一名涉两名人,我估计主人想到这个名字的时候一定窃喜不已,可见那时候附庸风雅也是一种时尚吧,最少心向雅致也是一件美妙的事情。
醉白池给我印象最深的是清幽。里面的古木参天,巨大的浓荫在盛夏支撑出一片阴凉,女儿准确地说:“妈妈,这是一个仙境。”我们信步在一条条鹅卵石铺就的小径上,从路边装饰成怪石形状的音响里传出古筝名曲,更是给整个园林一个清幽的感觉。可能是盛夏午后,人们小睡的时间,也可能繁忙的都市生活节奏驱使,公园里并没有多少游人,只有大树底下的石桌石凳上有一处老人在摸纸牌。那是一种内容跟麻将差不多,形状跟扑克牌差不多的一种纸牌——我裹着小脚的奶奶生前常玩的那种纸牌,小时候我见过,没想到在这里又再见了。我站在她们身后看了一会,女儿终于耐不住,我们又向园林深处走去。我们不辨方向,只是跟着感觉走,但是园子的巧妙与精致总是让我俩一转就转到相同的路上。女儿说,像迷宫一样。后来我们跟着一位爱摄影的年轻人一起去寻找有荷花的地方。
种荷叶的地方就是“醉白池”。进入一个月亮门,进入眼帘的就是一顷四方的池子,池子的四周都是镂空雕刻的水榭楼阁,雕刻精细,我们无心与这些细节,眼睛贪婪地看那一池的碧,正是荷最胜的时期,它以最丰盈的姿态展现在我们跟前,摄影师已经选到一个最佳的地点架起他的支架,其实这里的荷远不如我们故乡荷塘的荷那么野、那么盛气凌人,这里的荷只是一个饱读诗书的大家闺秀,亭亭玉立且不胜娇羞,但总归还是一些脆弱一些腼腆的。我们围着荷池转了一圈,用手机留下几张照片,又向别处走去。
我更喜欢开旷的地方游览,还是古树还是浓荫,飒飒地一阵风吹过,像天女散花一样从高大的不知名的树上洒下一片片嫩黄的树叶,翩翩飞舞着,女儿欢笑着用手去接这天堂的信笺。女儿又一次说这里像神仙住的地方。于是我坐在一棵古树为背的长椅上,像模像样地打坐参禅起来——不是刻意,是真的。这样的场景,这样的意境只有静坐才符合此时表达出来的心情。女儿也静静地坐在草地上摆弄她捕捉到的树叶,想着她脑子里神仙的故事。我们相安无事,直到手机铃声响起:老公说外面下雨了,问我们带伞了没有。可是我们这根本没有一滴雨啊!七月的流火的骄阳在这里根本没有威力,难道暴雨也怜这份幽地?女儿再次大声呼呼:这是神仙住的地方!
神仙住的地方,我们游意未尽,还不能深刻地感受到他的精髓,只取到他的一个清幽,我想我以后会经常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