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活一世,在许多时候,许多情况下,内心的不快乐、不开心、不宁静,都缘于一个“了”字,缘于那些了不了的情愫:情忘不了、爱离不了、人走不了、饭吃不了、觉睡不了、往事忘记不了、梦想实现不了、距离跨越不了、彼岸到达不了……这了不了之间,大有欲罢不能、无力自拔的趋势。
了,仅此一笔,简明扼要,浅显易懂,却俨然刻写下了人世间最为深刻而久远的含义。当我们感觉一份情感,一件事情“了不了”的时候,便情不自禁会狂乱焦虑,然,人生在世,为人处世,最忌心浮气燥,最喜气定神闲。
就好比武者习武比赛,在两人对垒开战之际,往往蠢蠢欲动、气焰嚣张,看起来所向披靡的那个人,却抵不过心静如水,气势柔韧的一方。柔能制刚,水能覆舟,以至为己化险为夷,自古便是真理名言。
子身在红尘里浮沉,总会遭遇情感,若一段情感,想了许久、爱了许久,在爱的路上,爱与伤害并存,反复折腾,此时,若仍了不了,那么接下来,势必导致当事人心灰意冷、精神懈怠,以至于最后不再相信爱情。
其实许多时候,我们知道爱情犹如握在手心的沙,握得力道越紧,便漏得越快,到最后,摊开手,掌心里的沙,已所剩无几。然而,却因为旧情昔爱在心里种下了根,不由得自己去掌控,想忘不能忘,生生多了几许纠结与烦恼。爱情不是我们握得紧,便永远属于我们,适当的时候,我们更需要的是放手。
了不了的爱情,具备超强的杀伤力,会抹杀掉快乐,让自己纠缠于无望而又灰暗中,看不见希望。其实,只要我们“舍”了,便有了“得”的基础。了却,放下,就是最大的慈悲,就是对自己的救赎,就是对他人的恩惠。
年轻的时候,总兴味盎然地给自己树立大大小小、零零总总的目标,以为日子很长,我们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慢慢去实现;然而当我们发现光阴似箭,岁月如梭,而我们加负于身上的目标离实现仍遥遥无期时,我们便忍不住会滋生出怨天尤人的情绪,也会自我开脱,为自己的失败找一些客观的理由。
然而,我们不知道,其实有一些目标在我们的生命里,或者可以忽略掉。比如,在我未成为一名母亲之前,我想我得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我的孩子成为“富二代”,然而直至今日,我不得不遗憾地对着宝贝儿说:“对不起,宝贝,妈妈不能让你成为‘富二代’了,如果你想要荣华富贵,那么必须依靠你自己的努力了。”这是现实与梦想之间的差距,并且距离之遥远,是我望尘莫及的。
想明白的时候,便就在深处独处时,重新梳理了自己订立的目标,并且将目标量化,从细小处入手,不再空想痴恋,尽量让自己做到心平气和,宠辱不惊。不抱怨,不苛求,了却心中的泛泛之念,踏踏实实的一步一个脚印走好脚下的路。了却痴想,脚踏实地,便是最大的进步,最实在的目标,最难得的领悟。
一直对于西藏,那片神秘、高贵、典雅而又古朴的领域心存神往,一直想要独自一人踏上那片天地,去感受人间天堂的魅力,去领略不一样的旖旎风光,去捕捉不一样的风土人情。然而,却因为种种原因,时至今日,一直未能如愿以偿。这在我心里纠成了结,成了我放不下的宿愿。
家居“山水甲天下”的桂林,桂林的山水以其秀丽、精致、婉约、清雅而闻名于天下,然而,我却甚少带着欣赏的眼光去看故乡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在我的心里,西藏的神秘象一块磁铁,牢牢吸引着我的眼珠,令我朝思暮想,牵肠挂肚,渴望着总有一日,踏上这块土地,以圆我多年的梦想。
直到我远离家乡,在外务工,故乡成了驿站,成了我短暂停留、却心心向往的港湾时,我才惊觉,那里的山,那里的水,那里的草,那里的木,那里的人,是多么令我留恋,令我牵挂,令我难以割舍呀。
熟悉的地方没有风景,我们每每总对不可企及的遥远的地方充满了向往与渴望,总是忽略近在眼前的幸福与美丽,然而,回过头来,我们会发现,熟悉的地方,也处处开满了鲜花,布满了掌声,也值得我们用心来欣赏。了却遥远的臆想,捕捞眼前的美丽,这是一种豁达,是一种宁静,也是一种平和。
许多时候,我们的笑容就在“了”不“了”的矛盾中,渐渐消失在我们的唇边。一个“了”字,写尽人间苦涩百态,其实,了却、放下心里的贪、嗔、痴、慢、疑等情绪,我们往往会感觉到风清云淡,花好月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