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正做作业,恰好没事,就踱到他背后看看。那几笔字,愁死我了!横像捺,竖像撇,东倒西歪,就像要散架的椅子。实在忍不住;嘿,你能不能好好写,这都是些什么?他斜仰着头,瞟了我一眼;“能认得就行,又不是比赛好看”!你这字谁看也费劲呀,还给自己找理由。他突然放下笔,问我;“老爸,你除了在黑板上画神符似的,多久没有正正经经的写字”?
我顿时语塞。明知道他狡辩,却也不能说“我的字读书时都写过了,你还是学生云云”。如果可以这样解释,那字也就真的无关紧要了。是啊,多久没好好写几笔字了?包内的那支钢笔墨水都干了吧,纯粹摆设!“没话说吧”?他有点洋洋得意;“电脑上打字,又快又整齐,错了也好改,还不用浪费纸笔,环保又省钱,多好”!你小子找揍吧,识不得几个字还牙尖嘴利,好好写,小屁孩懂什么!“写写写”!他不情不愿地俯下身继续。我转过身又听了见一句,“都是文物”!这小子!
人小的时候,估计没谁真的喜欢写字,而我的接触是父亲的缘故。开始并不喜欢,只是被动接受,后来才慢慢有些兴致。
父亲在外教书一辈子,老式读书人,毛笔字自是不差。每年岁末前的几天,他是最忙的人:全村百来十户人家的春联都是父亲来写,我也跟着受累。好家伙!村部小礼堂都铺满了红红的对联,充满喜气。我就在间缝中闪转腾挪:晾收对联都是我的任务。
有时在父亲小憩间歇,我也会拿起毛笔,在裁下的边边条条上涂抹几笔。少时玩性大,并没有一本正经的想要去学好,纯粹是兴之所至,但借着耳濡目染的机会,多少也有了些根基。后来慢慢大些了,偶感烦闷时刻,时不时就挥上几笔,颇感舒畅。
有一次,也是写春联时节,我偷偷把父亲写好的横批换成我模仿的,竟然无人察觉,兴奋了好久,后来想想,也许是无人注意罢!那时,代人写春联是没有报酬的,最客气也就是一包廉价烟,一般是客套话居多。但是,那种尊敬却是写在每个人脸上。不像现在,什么都可以卖,都涨到几十元了。
汉字,在国人看来,不单单是一种记忆符号,而是具有超脱文字范畴的灵性。全球文字数百种!那些由字母组合而成的文字无疑是木讷、沉闷、机械的。汉字,单个的看来也能独具韵味和意境,充满灵气。而且,不同的人写,不同的写法,不同的心境,哪怕是同一个字,也能写出不同的意象:墨,或浓或淡,意,或张或敛;笔锋,或娟秀细腻,委婉旖旎,或笔走龙蛇,金戈铁马……真个是悬腕勒波,笔下涌风云!
挥毫泼墨,很是享受,甚至能生出些豪气,故此也能释放情绪。但凡爱好者都有此感受。写者,气定神闲,迅即轻毫如电,墨香四溢;观者,饶有兴致,跃跃欲试,恨不能夺过笔来。
古来传世书法精品,动辄几千万上亿,有些比同等重量的钻石还金贵,可有其他文字如此待遇?而今,网传有学校提倡用U盘替代作业本,不知基于什么样的考虑。至于众多的文字工作者,纸笔恐怕都陌生了,偶尔提笔也只作签名之用,呼之键盘奴如何?
电脑,一种舶来之物,其诞生可谓是一种革命,让人对世界有一种全新的认识。其涵盖的知识领域可用“大千世界一掌中”来形容,意义无疑是不同凡响的。但电脑不能装进人脑,只有装进脑袋的那才能称之为知识!不仅如此!和任何事物一样,它也有两面性:用之不当,贻害无穷!这,人们都有了认识。但有些被忽视的,其弊端已逐渐显现。仅就打字而言,电脑,无疑是快捷、方便的,很多字不会写也无关紧要,只要记得读音就行。这样会带来什么后果?会读不能写!其后更会让人形成一种认知:写字不是很重要,反正有电脑!这种趋势慢慢还会向低龄蔓延。最终的结果就是退化,直至再也无处恢复。
原先提笔忘字可以归咎于短暂健忘,而一些生僻用字不会写也情有可原。现在呢?就在看篇文章的同时,您想想,有些稍不常用的词语,是不是常有写不出来的时候?放在十来年前,这种情况可能出现吗?
前些年,写得一手好钢笔字,是很招人羡慕的,而老师常念叨的那句“字好一半文”犹在耳畔。可看看现在,很多的高中生那几笔字,犹如贫瘠 土地上的庄稼,稀松拉挎,轻飘飘毫无根基。有人会说你有点杞人忧天,学而无用的就该淘汰,文字,这一古老符号,终有一天会被数据取代,成为历史的遗物。果真如此吗?一种文化价值体系的形成,需时不是一百两百年,而是穷几十代数千年。有用无用,不是看他存在的形式,也不一定要放在谋生层面上考虑,而是看它是否能让人有认同感、自豪感。这对一个民族文化的延续是至关重要的!
民族的也是世界的!世界大同,不是牺牲民族性,最终目的是人性共荣!考古,从化石上找寻生命的足迹;抢救、搜寻、研究古典文籍、民族古文化,找寻文化的脉络……谁又能拿他当饭吃?总之,我们需要的是一种归属感,一种一脉相承的亲切感。否则,前途,无数歧路,我们去往何方?回望,身后空茫茫,影绰绰,形孤独!
谁也不喜欢做孤儿的感觉。当祖宗所有的痕迹从我们身上隐去,民族性迷失了认同方向,我们也就失去了自我根基!而且,人们现在不常说情商如何如何重要吗?艺术应该是情商最好的表达!而汉字,一笔千意,最是艺术!
一笔好字,可以从一个方面体现一个人的文化素养和内涵。我不相信,在某一个机缘巧合之下,必须人前动笔,您不觉得写不好字是很丢人的事情。汉字,是现存,唯一具有活性的文物,是唯一可以脱离文章而独立,作为艺术存在的文字:正、草、隶、篆、行,任意挥洒,写千古之意气,皓炎黄之胸襟!
写好中国字,作个正宗中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