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得不说,大邑安仁的衰荣,标志着一个时代的结束。而我在此地,却更多地透过琉璃楼屋的肌里,看出了它早年隐藏于里的颓垣与破败,仿佛有腐朽气息,早根植于中,并随着岁月流逝,沉淀于历史烟云,并缭绕如今年月。
穿越的感觉,早回溯于上个世纪,在那只要“有枪就是草头王”的二十至四十年代,刘氏豪门大户们,倚仗着独有的军事、经济等实力,独霸了一方巴蜀大地,也成就了安仁古镇的历史风貌和繁荣景象,更奠定了民国时期独特风华。
而今我在这里,慢慢地与安仁古镇接触,眼眸里映现的所所有有,早被历史苍桑烙下印记。不错的典型民国建筑群落,围墙雕楼铺铺排排,独院式幽雅,卷棚式屋顶,统统凝聚于“仁者安仁”中夺人眼目,使刘氏家族豪门大户们,能够肆无忌惮,巧取豪夺地累聚起富可敌国财产,繁衍出“仁者安仁,知者利仁”的假仁假义,造就出逝去年代四川最为集中的“天府豪门”公馆群,也拉开了由盛转衰帷幕,继而在今天旅游兴起时代,能够以特立独行自傲,崛起于各种大同小异古镇之中,而展示其民国时期风花雪月。甚至曾有人言:只要你在安仁随便找个民国气息酒店住下,也能一夜梦回那个风情万种年代,而不知姓什名谁。
徜徉于这样的安仁古镇,这样的公馆林立,这样的重门掩映,我的眼睛如同有毒,在慢生活的安仁人闲适生活之中,读出了他们些许温暖。瞧天,太阳的光线分外刺眼,揉一揉还有些生疼。瞧地,高高的围墙,细细伫观,好像只有从上方斜斜伸出的几许茂密树荫,把“庭院深深深几许”深刻演绎,为逝去的曾经芳华,点点滴滴,匠心独具,惊叹着让人咂舌情感,并漫溢开来。
不啻的公馆群落,洋洋洒洒展现公众面前。我耳闻目睹,濡沫起原汁原味民国时期风貌。拱形门庭大红牡丹煞是耀眼,花开富贵雕刻历历在目;门窗妆镜雕刻图案寓意独特;“蟾宫折桂”树木选择颇有讲究,桂花、玉兰、柚子树和香樟树成为首选。……让整个公馆就在这样的寂静衰疲中,静静地悄然肃立,演绎浮华长梦,荡漾不一般别样情怀。
瞧去罢!如今的安仁古镇老街,人声鼎沸,商铺林立,游客如云,浪迹于中,在土生土长安仁人经营下,商业气息浓郁,不断地将现代小清新与民国风情相互融合,缔造出了全新商业格局。
一目掠出,惊魂于心。炎炎夏日之下,有窈窕少女穿着旗袍,或头发挽髻,或长发飘洒、或束衣挽带,行走于油纸伞下,颇有戴望舒《雨巷》:“撑着油纸伞,独自/彷徨在悠长,悠长/又寂寞的雨巷/我希望逢着/一个丁香一样的姑娘……”意味,在街的醉中泛滥,如同爱触摸古镇历史老人,沿青石板铺就街道碾转而眠。
看见的诸多民国时期雕塑,巴人的神态怡然,农耕文化,在这里尽情体现。游客们拍照再正常不过,与回溯过去,也是情感渲泻之必然。我们只须静寂,作为看客,目睹之一切,只是算与过去作告别。回忆过去,意味着背叛;没有回味的咀嚼,生活怎能阳光灿烂。
怀着回味不已的悠悠绵长,拜别的安仁在脑海掀波叠浪,坐上车儿如同小船,在大吧上颠簸晃荡,购物点的号角已然吹响,新鲜感的购物粉墨登场。
一辆辆车儿驶进驶出,导游如同领队头羊,鱼贯地上车下车,鱼贯地入厕出厕,鱼贯地跟随讲解员优雅步调,在专用室内齐齐坐下,怀着小孩子般的虔诚,听着口若悬河的讲解如堕五里云外,高声的呐喊震天动地,煽情的旋风渐进脑袋,浑浑沉沉之间的兴兴奋奋,只知道去包包掏出钱袋,踊踊跃跃的购物环境,仿佛是捡到了便宜大甩卖,从者如众,疯抢如云,囊中羞涩,拎包挎带,皆大欢喜的场面,赛过春节欢乐大团圆,盼难忘今宵,盼能够永在。这样的购游一体新时尚。喜悦否?悲催否?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姜太公钓鱼,愿者上钩”;不花任何功夫,买到价廉物美,这是天降甘霖大好事,谁能何乐而不为哉。在此,笔者真不敢赘言,惟有听之任之,愿打愿挨,悉听尊便,而且自己也是踊跃购物的主儿,在玩消费新体验。
太阳开始慢慢西斜,天空的云朵变幻太快,车儿脚步蛮是勤快,田园风光的秀色惹人眼馋。
一汪汪绿色海洋开始涌现,六月的稻秧禾苗茁壮,蹚着时间的小船临近港湾,一大片桃树海洋眼前叠现,跳下车就开始疯跑,恨不得在桃树林中嗨个痛快。
一垄一垄桃树就像士兵,整整齐齐布兵列阵,棵棵树上结满桃子,红艳艳地分外喜人,壕沟雨水结得太多,摘桃人只能穿上统靴……大家围观着啧啧称赞,吃的吃,摘的摘,还有照像的狂摆pos,惟恐姿态不甚雅观……这样的瞎忙一大阵工夫,我坐在树荫下乘凉觑看,仿佛听着的回家歌谣,大邑安仁古镇旅游很快结束,我的收获和心弦儿是否还有牵挂,慢慢地起身向大巴走去,喇叭声声的呼唤分外急迫,但我还是猛然回头,别了,大邑;别了,安仁古镇;别了,旅游新航线。再见,我还会来与你相见!旅游,我永生的最爱,不断地通向遥远,通向看不见的亘古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