逝水流年的散文
曾几时,不再回望那些逝去的流年,可昨晚我又梦回到了昔日的家园,小河的清澈见底,看到了在皎洁的月光下,那一望无际碧绿的西瓜园。见到了在天堂的表妹风,还有美姐那个貌美如花的女子和活泼开朗的小英妹妹。
我们在月光如水的夏夜,在涓涓流淌的小河里肆无忌惮地嬉戏。古灵精怪、漂亮迷人的美姐突然提议,去我们最讨厌的邻家大叔的西瓜地,偷他们家的西瓜去。我们都兴奋地拍手乐意,银铃般的笑声传遍小村和农舍周围的田地。
定了时的手机突然响起,我好似跌了一跤,西瓜还没有偷到,猛然间就和梦境脱离。哎!恋恋不舍地走出那纯真而温馨的梦境里。看看手机凌晨三点,才想到是昨晚女儿睡前把闹钟定错了时间。送女儿上学还早,可睡意全散。
这个时候,不知天堂的表妹在生命的轮回里,可否重返灵魂的花期?很多时候也很想和曾艳丽如花的美姐和活泼开朗的小英妹妹,发个信息或打个电话联系,可是时过境迁,我们各自都有着不同的生活经历和彼此不同的命运轨迹,也许今夜她们的梦里都是每天必经的家事琐碎,也许比我的梦境更为绚丽!就算拨通了电话我们又能从何说起?
我喜欢在文字和孤独的静默里,回眸或感伤或美好的过去,而不愿用过多的话语来喋喋不休的旧事重叙。所以,也极少与她们联系。很多时候我喜欢把我们童年那些温馨美好的画面在文字里上演,那精彩,醇香的片段如饮一杯陈年老酒沉醉在心间。
久远的往昔,几个背着花花绿绿书包,踏着皎洁的月光,兴高采烈地去学校读晚自习的花季少女。怀着斑斓,闪耀着彩光的梦想,洋溢着青春萌发期的纯真与稚气,奔跑在通往母校的田间路径上。那肆无忌惮的欢声笑语,那少年壮志不言愁的狂欢嬉戏。银铃般的笑声吵醒了路边开始沉睡的田地,乐得地里的油菜花散发出阵阵浓郁的芳香为我们送来迷醉的笑意,脚下的小草在微风的吹拂下也扭动着优美的舞姿向我们殷勤地献媚,涓涓流淌的河水,用清晰婉约的旋律为我们谱曲,于是我们高畅的思绪徜徉在那青涩佳年的诗情画意里。
我们高歌,我们欢呼,每张笑脸都溢满狂欢的甜蜜。皎洁的月光好似我们的恩师在笑我们的年少稚气,用她那金色无边的光辉为我们谱写着人生的前奏曲。那时候的天总是那么蓝,月总是那么美,人总是充满着无尽的开心与朝气。
翻开旧时的影集,一张张年少稚气的笑脸,禁不住让我又怀念起那个曾经开心难忘的假期。
儿时的暑假,因为我们年龄小,做不了大人们干的农活,那放牛令人头疼的差事也就非我们莫属了,比我们大几岁的漂亮的美姐也到了做农活的年龄,可是她家里劳力多,所以也就和我们一样成了放牛的一族。这样我们几个一凑合,放牛反倒成了一件美事。
美姐,不仅美,而且还爱臭美,每天吃过饭,总是斜跨着一个军绿色的小水壶,右手撑着一把我们非常羡慕的碎花小雨伞,左手拿着我的那本作文书,哼着动听的流行小曲和我们一起去放牧。
烈日普照下的草地上,三五成群的牛羊在尽情的啃吃着青草,周围的田地里,人们都汗流浃背地挥动着锄头,热火朝天地耕耘着丰收的希翼,禾苗也在微风的吹拂下,舞动着优美的舞姿,向辛勤的人们赞美致意。
放牛的我们戴着大人们的草帽,拿着牛鞭,群集在一个撑着碎花小雨伞的美姐旁边。在肆无忌惮的欢笑嬉戏,这时活泼开朗小英说;“美姐你不是说会电视剧“神雕侠侣”里黄蓉的打狗棒和轻工吗?可不可以给我们开开眼界,看你的功力到了几成?”
“对呀!对呀!美姐你给我们表演一番吗?”经小英这一提,我们都开始异口同声地叫起。
“你们真想看吗?那就让你们见识见识俺这侠女的功力。”美姐说着,就她那把碎花雨伞放在地上,卷起袖子,挥动牛鞭当做黄蓉的打狗棒,嘴里说着,那一招一式的口诀,装模作样地舞了起来,看着她那可逗的动作,我们个个笑得前俯后仰。
看我们笑得那么开心,美姐就停下说:“怎么样?小的们,姐的招式跟黄蓉的差不了吧!接下来给你们表演轻功。”说着只见她跑向旁边那个悬崖的顶端,学起了电视上会轻功人的架势。笑得肚子都痛的我们,看到美姐那举动,个个都止住笑声,有了担心的惶恐,她面前虽然不是一个很深的悬崖,可真跳下去摔得也会不轻。
“美姐不要跳呀!那摔到会很疼的。”稍大些的我和表妹风害怕地叫着提醒。“没有事,放心吧!妹妹们,今儿就想叫你们好好见识见识姐的轻功,也不让你们天天说我就会给你们吹牛瞎蒙。”只听她说完,在我们眼前一晃,“扑通”一声就见美姐落在悬崖下面的一个泥坑。
当时,我和表妹风都吓得心里直砰砰,就连忙跑向美姐落下的那个悬崖下的泥坑,还没到跟前,美姐就颤抖着双手抱着腿叫着:“哎呦!我的妈呀!这可真疼。”我们就过去赶紧扶起她,看看还能不能走动,看着美姐那白皙的美腿摔得一块青一块红,就怜惜地责怪她,看以后还逞不逞能?
我们扶着一瘸一拐的美姐到了草坪,见了那帮小姐妹们,美姐脸涨得通红,一直说是功力失灵,小姐们看美姐没多严重,都松了空气。
调皮的小英打趣的说;“美姐,看电视剧里的黄蓉受了伤,只要找个地方静坐运用内功,一会伤就减轻,没有了疼痛。”
“对对,本女侠的内功深厚,只要静坐疗养,一会就会没事的。”看着美姐痛得直咧嘴的样子,听着她还在佯装自信的吹牛,惹得我们大家又“哈哈!哈哈!”的笑个不停。
暗红的落日即将进入地平线了,吃饱的老牛也驮着一背绯红的晚霞,四下张望的开始哞哞悠长的呼唤着它们的孩子,狂欢的小牛们听到呼唤,都四散奔来,小姐妹们挥动着手中的牛鞭赶着牛群往家返。
我和表妹风扶着一瘸一拐的美姐,拿着她那把爱不释手的碎花小雨伞紧跟在后面,我们迎着带着夏日余温的晚风,吹来田间农作物和泥土特有的清香,听着旁边的溪流涓涓流淌出婉约、美妙的音响,突然美姐又唱起了我们都爱听的那首《走在乡间的小路上》:“走在乡间的小路上,暮归的老牛是我同伴,蓝天配朵夕阳在胸膛,缤纷的云彩是晚霞的衣裳,荷把锄头在肩上,牧童的歌声在荡漾……笑意写在脸上,哼一曲乡居小唱任思绪在晚风中飞扬……”
优美动听又吻合着我们真实情感的歌声,让美姐忘记了摔伤的疼痛,让我们感受到了青春年少的快乐无穷。
而今,身居都市他乡,再忆起童年里和闺蜜们在一起的快乐时光,那开心而动感的一幕幕趣事,让我禁不住无限感慨的想:也许老家的夏天映山红依然烂漫,知了依旧声声叫地着夏天。可暑假里的牧场上,却找不到了昔日那张张天真可爱的笑脸。
曾几时回老家,路过那长满杂草的一堆黄土,就会猛然想到,那正是花季年华时而失去生命的风表妹,心中不禁怜惜油然而起:那曾经是多么鲜活,热情洋溢的生命呀!那曾经有着多么远大的理想和品学兼优的灵魂呀!只是她还未来得及绽放生命中花季的艳丽,没有散发灵魂中芬芳的气息,她短暂的一生就寂掩在一抔黄土里!
在老家里我也曾见到当年貌美如花、漂亮的美姐和活泼开朗的小英妹妹,然而逝水流年,岁月的沧桑已经爬满美姐那张秀丽的脸,虽然青春不在,早生华发,却仍能感觉到她那曾经娇美的容颜。还有聪明,可爱的小英妹妹虽然也已为人母,可开朗与活泼的个性却还依然。
有时候常想:人生能握住的是什么呢?身边的亲人,朋友聚聚散散,四季匆匆的交换。该走的,谁也留不下来,相遇本身就预示着结束的开始。捧着一本厚厚的相册,久久地看着亲朋旧友们温馨、亲切的笑脸,曾经共处的欢乐开始遥不可及的远,笑容渐渐在视觉里模糊淡然。
回顾,曾经走过的路即熟悉又遥远,带着过往鲜活的颜色在墨迹里娓娓叙来。一段段记忆犹新的生活片段,如一片片风干的花瓣,无论好坏,都储存在记忆里面,永远留着余香。即便光阴的手,只掏了把碎片便走开,但当那一幕幕场景静静掠过眼前时,便在脑海里风起云涌,带着年华踏过的足迹,穿过岁月的记忆,弹落在笔端,珍藏在逝水流年的人生记录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