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是一本书,初看动人,细读则会伤感。表嫂就是这样的人。
尽管表嫂是在东北一个偏僻的农村里长大,但却出落成方圆百里有名的美人儿。丹凤眼,高鼻梁,杨柳细腰,皮肤白净,走在街上,总是有一种让男人们魂牵梦绕的感觉。20岁那年,她家的门槛都要被媒婆和屯里男子踏平了,可是依旧没有一个让她动心的人,因为她想离开这个偏僻的村庄,开始一个繁华的人生。
大姨家有九个孩子,表哥是老大,长的浓眉大眼,身体彪悍,是标准的东北汉子。一个极其偶然的机会,他们相识了,而且很快坠入爱河。结婚成家,相夫教子,头几年的小日子过的倒也平坦舒心。
表哥性格粗犷豪爽,好交好为,于是家里总是朋友满座。加上表嫂结婚后长的凹凸有致,更加楚楚动人,又做得一手好菜,表哥家自然成了男人们开心玩耍的乐园。寒冷的冬季,冰天雪地,男人们闲着没事,就整天聚在表哥家打麻将,玩扑克,抽烟喝酒侃大山,甚至连家里挑水劈柴扫雪一类的杂活也不用表哥干了,都是一些殷勤会来事的朋友抢先去做,加上表嫂几句真心的感激话,男人们干的更起劲了,岂知变故也正是从这里开始的。
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男人见到美女,心里总会或多或少有一些不安分的想法,如果只是过嘴瘾,占点嘴上的便宜倒也无可厚非,但要是真的做起来,却让人难以接受和宽容了。
那是一个冬天的早上,虽然时间已经不早了,可是天还没有完全放亮。头夜一场厚厚的白雪,房前屋后银装素裹。表哥和表嫂还没有起床,就听到院子里锉雪扫地的声音。表哥说一定又是刚子来扫雪了,说完翻了个身又睡着了。表嫂觉得过意不去,穿上衣服出来扫雪。
外面果然是刚子一个人在扫雪。刚子是表哥的好朋友,平时也总来家里玩,但很少打麻将,也不抽烟,长的白净,还会来事,所以表嫂平日里喝酒夹菜都对刚子格外的照顾,刚子当然也知道表嫂对自己的好处。不知道是扫雪太热,还是天冷风寒,刚子的脸涨的通红,当表嫂想帮刚子系一下棉帽子的带子时候,刚子竟然一把抱住了表嫂亲吻起来,喘着粗气说:“我喜欢你”。表嫂酥软了的身体竟然没有拒绝他热烈的亲吻,甚至好像还有几分渴望,于是,不该发生的事情发生了。
自古以来,在男人和女人聚集的地方,总是会发生这样或那样感情纠葛的故事,但刚子领着表嫂离家出走的消息却着实成了这里的爆炸新闻。性格刚烈的表哥咬碎了牙齿发誓一定把刚子给废了,整日里在一起山吃海喝的朋友们也大骂刚子不是人,怎么能占朋友妻呢?邻里的女人们则窃窃私语,说表嫂水性杨花,不守妇道。受伤最重、最难过的还是表哥,无论如何,表哥也无法想通自己最心爱的女人怎么竟然会背叛自己私奔呢?
性格刚烈的男人有时候也是最脆弱的人,表哥终日借酒浇愁。没有了女人的家,很快变的破败不堪。家里早已经没有了朋友,孤独寂寞,加上酒精常年累月的摧残,表哥没能找到刚子和妻子,还没等把刚子给废了,自己却已经潦倒不堪,成了废人。
让表哥绝对没有想到的是,表嫂两年后竟然意外地独自回来了,而且还敢回这个家。尽管表哥一天三顿不离白酒,已经被酒精麻醉的不成样子了,但是男人到底还是男人,结结实实地用皮带把表嫂抽了一顿。表嫂惨叫的声音撕心裂肺,不过街坊邻居没有一个人出来拉一下,直到表哥把积压了两年多的怨气和男人的耻辱一皮带一皮带的发泄出来,打到抬不动手的时候才住手。意想不到的是当表哥扔下皮带的时候,竟然会抱着表嫂伤心的嚎啕大哭起来。是心疼还是委屈?男人哭起来的时候,无所顾忌,声嘶力竭,震撼人心!尤其是铮铮硬汉的眼泪,如钉如铁,掷地有声,令人心碎。
这一顿皮带把表嫂抽的浑身青一条紫一条,没有一块好地方,疼的表嫂一个星期睡觉都不敢翻身,但是她仍然每天坚持起来给表哥做菜做饭洗衣服,默默地赎着自己因轻浮而付出的代价。看着表嫂如此任劳任怨,表哥夜深人静的时候又常暗自流泪,不知道自己是不是应该原谅她了。
男人一生最大的耻辱莫过于女人对自己的背叛。看到表哥把表嫂打的半死,娘家妈说,要是我闺女没错这样打,我早和他拼命了,谁家的女儿不是妈身上掉下来的肉啊?但是她有错打死也活该!话是这么说,可疼的还是母亲的心。
表嫂孤立无援,默默地忍受着表哥对她肉体的摧残,更难以忍受的是亲人的失望和来自周围以前非常熟悉而有要好朋友及邻里的冷嘈热讽,那滋味比冬日里刺骨寒风抽打在脸上还要难受。表嫂自己回来的原因据说是带她走的那个男人后来总是有事没事的打她,让她伤透了心,所以最后只好硬着头皮回到了表哥身边,尽管她知道覆水难收,但她觉得那终归是真正的家。
日子一天一天的过去了,家里没有了往日的开心和快乐,甚至压抑的令人窒息。嫂子知道一家人的幸福被她的轻浮给毁掉了,支离破碎的感情再也无法弥合,她甚至想,如果用生命能挽回一切幸福该多好啊,那样她宁愿去死。
不知道是酒精的摧残,还是心碎的日子过于折磨了表哥,刚过不惑之年的表哥竟然头发都已经斑白了,而且突然有一天竟然昏倒在院子里,被诊断为脑出血。尽管出血量不大,但是表哥再也没有能站起来走路,每天卧床不起,言语不清,口水不止。表嫂默默地承担起生活的重担,没有了男人的支撑,生活就更加艰难了。侄子结婚的时候,我去参加了婚礼,表哥家9姊妹一个都没有来参加贺礼,甚至母亲也埋怨我不该去,更不该随了一份不薄的礼。
墙倒众人推。看着表嫂满脸细碎的皱纹和粗糙的手,风韵早已不在,我不禁为表哥和表嫂难过起来。如果没有表嫂悉心照顾,卧床不起的表哥还能生活到今天吗?如果没有表嫂的迷失,这个家能这样的坎坷不幸吗?
女人啊,有时候不慎一步迈错,可能毁掉的就不光是自己的人生了!
看着眼前饱经风霜的表嫂,我也迷茫起来,不知道表嫂是不是该值得同情的女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