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出走之谜的散文
那么,女人出走是不是一个普遍现象呢?怀着好奇心,笔者在某交通闭塞的边境农场留心察访,结果发现,仅在1992年,这个农场的场部就发生好几起女人出走案。
飞出同林的小鸟
她像一只夫妻同林的小鸟,突然悄无声息地飞走了,没留下丝毫痕迹。害得丈夫小史在某市奔波了十几天,走遍了大街小巷,遍访了旅店饭馆,并请求当地公安部门协助,终是泥牛入海无消息,只好垂头丧气回农场。
站在我面前的小史,刚进不惑之年,他憔悴得像个干巴小老头。他满面愁容地对我说:“她可把我坑苦了,5岁的女儿扔下不管,我又当爸爸又当娘,这日子可咋过呀!”
是啊,小史是上海知青,在农场孑然一身,妻子是农村来的,这局面的确难以维持。可这能怨谁呢?
7年前,是大龄青年的小史,经人介绍与刚由农村来场的她喜结良缘。那时小史在场部经营一个小饭店,生活过得还算红火。她刚由农村到农场,吃在饭店,生活一下子来了个180度的大转变,所以对貌不出众的“小老板”也视为白马王子,十分满意。曾山盟海誓,要同丈夫携手并肩,白头偕老。小史喜得逢人便说:“她是农村的孩子,老实能干,是把过日子的好手。”后来他们又有了可爱的女儿,给这个和睦的家庭更增添了欢乐。
也许怨小史不应该有那份心高气盛,放着小饭店不干,偏要办开发型家庭农场,想大干一番事业。荒开了,地播上了,谁知祸起萧墙,1991年那场铺天盖地的特大洪涝灾害,把一切都付诸东流了。真像一场噩梦,一觉醒来的小史便成了一个负债累累的穷光蛋。虽然她曾信誓旦旦,但生活到了这一步,也难免对丈夫发一些牢骚和埋怨,但夫妻间始终未闹到不可开交的地步。没成想,正在小史抖擞精神要东山再起时,她却来了个釜底抽薪,悄然离去。
小史感伤地说:“都半年多了,她连个信都不来,就算不想我,也该掂念着孩子啊!看来还是古语说得对:‘夫妻好比同林乌,大难临头各自飞’啊!”
我无言以对。
逃离天堂的女人
乍一传出她离家出走的消息,人们无不愕然。
12年前,姿容姣美的她,不顾家人的反对,毅然与恋人小钱结为伉俪。虽然丈夫相貌平平,但事实证明她还是有眼力的,几年之后,小钱便就任某公司副经理。这在一个边境农场来说,30几岁的人能官至副科级,也算得上出类拔萃了。她哪?先当小学教师后在丈夫任职的公司当妇女干事。人们夸他们说,真是郎才女貌幸福的一对儿。可这幸福的一对儿怎么会劳燕分飞呢?有人说,坏就坏在她太有钱了。
4年前个体经济的兴起,使她平静的心海也掀起了波澜。虽然她是个土生土长的农场女子。也燃起了“下海”试试深浅的企望。于是,她取得了丈夫的支持便凑足了钱买来一台崭新的“龙江”大客车,辞去机关干部职务,当起了个体“巴士”小姐。她称得上是个女能人,别看当干部时是风吹杨柳似的身姿,细皮嫩肉的模样,可干起个体来起早贪黑,吃得起苦,受得起罪。几年的长途颠簸,虽然皮肤黑了人也瘦了,可到去年她把车一卖,已变成腰缠8万元的阔少妇了。那时谁不夸谁不说?有这8万元在手,又有丈夫一份可观的收入,就此养闲在家,也可过上一生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天堂生活。
可她偏偏从天堂的生活中出走了。
问及小钱妻子出走的原因,他把两手一摊说:“我平日对她言听计从,我怎么也弄不明白,她为什么会撇下我和孩子走了。”
我迷惘。穷了也走富了也走。这是多么难以揣摩的女人哪!
双双隐遁的姐妹
有人说:刘氏姐妹双双隐遁。全怪那栋邪性的土屋。
其实,那栋土屋很平常住着3家极普通的人家。8年前,从那栋土屋里率先离家出走一位年近50的老妇。随后那土屋里的另一家因爹走娘亡,剩下一个孤独的女孩,也在一天把门一锁,从此消失了身影。可是当人们逐渐把她们淡忘了的时候,去年她们的身影相继又在人们眼前出现了。先是春天,那位出走的老妇重回故里,可她的家人不允许她再迈进那土屋,只好重新出走。后是夏天,那离家几年的女孩风尘仆仆归来,打开了尘封已久的屋门。挺着个大肚子要在那土屋里生产。当然,一个未出嫁的姑娘要生产不是件光彩的事,所以她不找大夫不去医院。就在那土屋里足不出户。同住在那土屋里的又一家刘氏妹妹,生养过孩子知道生育对女人之不易便常给那女孩一些指导。等那女孩生下一个死婴后她又时常送汤送水给以关怀与温暖。一来二往两个人便成为密友常常唠得忘了时间,需丈夫小孙喊叫,刘氏妹妹才想起还有个家需要她照料。也许是那女孩向密友描述的外面世界太精彩了,等那女孩月满康复再次锁上屋去闯荡世界时,那刘氏妹妹也随之不辞而别远走高飞了。如果说那刘氏妹妹是受了女孩的诱惑,又因丈夫小孙停薪留职要干个体运输户,结果鸡飞蛋打闹了个无业游民才离家出走那么令人费解的是。也居往在场部的刘氏姐姐其丈夫在某电力部门有份令人羡慕的工作竟也步妹妹后尘,任凭夫唤妻子子哭娘,不管不顾地隐遁而去。
姐妹隐遁留给人们诸多猜想。对耶?非耶?很难论断。
留下待解的谜底
唐得阳在文章中说:“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女人出走呢?是她们承受的负荷太重感到活得太累;还是她们心理承受能力较差抑或是家庭缺少理解和温暖?”
这个问题是笔者无法回答的。因为采访中那些出走的女人们我无法见到靠猜想,无法洞察她们复杂的心理。而采访中的那些呼唤“妻啊,你在哪里?”的丈夫们,和唐得阳一样自己也说不清。因此,我只能给读者提供一个谜面,真正的谜底还有待于大家共同探讨揭示。但我要提醒的是,女人出走的现象,是给我们每一个做丈夫的敲响了警钟如果你忽视了对妻子的关怀体贴忽视了使爱情不断更新,不管你的婚姻基础如何牢靠,你的妻子曾如何温柔体贴妻子出走的灾难,也可能会降落你的头上!
丈夫们,加倍关心爱护你的妻子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