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不出的牵挂散文
儿子还是高高兴兴地与姐姐和侄女一同,站在大门边目送完我们的车远去。车还没走上几百米,老公迟疑片刻,认真地对我说:“我们不该把儿子留在这儿!”起初,我以为只是老公舍不得离开儿子,便回应了他一句:“你不记得他曾经对川儿(我侄女)说过一句话吗?‘姐姐,你别哭,离开了爸妈,还解放了呢!’你想想他刚才那高兴样,说不定他这就是在寻求解放呢!”
沉默片刻,老公说出了他的想法:“以前把他留在这,是因为你爸你妈在这,有他们的细心照顾,我当然放心。可他们现在不在这里,川儿自己都还像个孩子,你姐他们俩每天又那么忙,万一他与川儿单独外出,这暑假又特别的乱……”
老公不说了,我知道他还有很多没完没了的担心。听了他的一番恐吓,也禁不住把我埋在心底的那份牵挂给深挖了出来。我是一位一直陪伴在孩子们身边成长的母亲,只要孩子不在身边片刻,既使是随学校旅游小别,心里也会牵挂着孩子。
儿子的学习习惯良好,也一直很主动,不太让我操心,他一直追求第一的目标,也不完全是我们做家长的强加予他。自己的孩子自己也最了解,相信这就是儿子天生的要强个性。刚放暑假的这几天,老公为带动儿子运动,也帮助他减减略凸的小肚,几乎每天都抽出两小时陪他打篮球。刚熟悉了篮球的第三天,他便翘起了嘴,满脸不服输,也一直不肯休息,直到投中率远远超过了他的教练老爸,才破涕为笑。看到他全身早已如雨而下,站在一旁的我却只有干着急的份。
最近常听朋友们谈及东莞市光明中学,为成绩优良的学生设了公办班(免学费),所有小学升初中的孩子都可报名参加,儿子一脸认真的把我喊到一旁:“妈妈,我向你保证,以后我一定考到公费班或好的学校去!”听到儿子突如其来的保证,我先是惊喜了一下,转而给了他一击:“儿子,考公费班和好学校也不是那么容易啊,那XXX哥哥成绩也挺好的啊,这次去参加,英语还没及格呢……”儿子不语了,眼睛却放出了异样的光,我知道他为了心中的目标,他会努力的。但孩子毕竟是孩子,离开了做家长的督促,孩子始终远离不了爱玩的天性。
儿子在家,虽也与妹妹时常打闹不停,但也能带动妹妹学习。放暑假第一天就带着妹妹,俩人都把暑假作业基本完成了,还主动要求给准备读三年级的妹妹提前辅导英语,也习惯了儿子每天给我们出N个自编的急转弯和笑话,家中打闹声,笑声每天都热闹不停,直到他们安静地睡去。
可转念一想,作为一个好家长,我们不能亲手把孩子培养成温室里的花朵,我们更期待的是孩子做一只搏击天空的雄鹰!儿子今年暑假马上就要满10岁了,下学期即将就读小学五年级,小学阶段也算收获不少,至今,墙上贴了满满让许多家长朋友羡慕的35张奖状。可这些收获,毕竟只限于书本知识,社会知识和动手能力的锻练,或许只有离开我这位随时为他们操心的“好妈妈”,才能得以充分体现出来吧!
我最终没有叫住老公把车往回开,而是把电话打给了姐姐,一再叮瞩不能单独让俩孩子外出。接到电话,姐姐就笑了:“你把孩子放我这还不放心啊……”见姐姐笑,我话语未尽,不好意思的挂了,一会又想起了什么,一刻钟后,我忍不住地再次拨了过去。姐姐依旧在笑,但还是满口的“好啊好啊”的答应着。一个钟后,回到家,有了报平安的借口,我又一次的拨了姐姐的电话:“我们刚到了!晚上睡觉注意别感冒了……”姐姐的电话里外,我听到了几个人在笑,赶紧把电话挂了,电话依旧言语未尽……
吃完早餐,第二天一早老公随口便问,你说,儿子在干嘛呢?你打呗!我不打,你打。我有些不好意思地又拨通了姐姐的电话,本以为又会引来一串笑声,竟是儿子的声音:“妈妈,干嘛啊……”这臭小子,你说妈妈能干嘛呢?妈妈牵挂你呗,但这牵挂却又不好意思常说出口,只能隐在心底。
儿子啊,你记住,无论日后你们有多大,离我们有多远,你和妹妹始终走不出爸爸妈妈心底的牵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