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在公司上厕所的时候突然就想到了——公司的厕所一层一个,里面有四个隔间,全部都是从脚底下通向天花板的那种,配色也好看,是那种原木的颜色。
但是,距离天花板一点点的地方,停住了,留下了一道两指宽的缝。
这个小小的缝不止一次地让我想起《熔炉》里那个变态的校长。
厕所是一个很私密的存在,私密到,你只能允许有且只有你自己呆在那里。
Chapter Two
小时候家里还没有装上那种抽水马桶,而是农村的那种茅坑。
从厨房的门出去,经过我们家的小天井,然后再经过一个养着两三只羊的羊棚,就到达了我家的“厕所”——我记忆里最原始的厕所。
常年有着羊的叫声,“咩咩”的,不是那种软绵绵的小羊的叫声,而是那种声嘶力竭的。
偶尔还会有一两只脖子长的羊坳过头来盯着我上厕所,那个时候的我也不慌,觉得习以为常。
还有一种就是在夜晚会莫名的产生的恐惧,毕竟晚上那条路虽然有灯,但是是一盏瓦数很低的灯,昏黄昏黄的,照不全整个房间,总觉得有什么臆想中的生物在盯着我,比如说——鬼。
但是每次心怀恐惧去上厕所或者回来的时候,都没有奇怪的东西或者现象出现,所以我现在也渐渐地认定,世界上是没有鬼的了。
真正让我产生了惊慌的是,某年夏天,我独自一人去上厕所的时候,在年久失修的墙壁的破洞里看到了一条蛇——一条眼睛锃亮,浑身披着或黑色或红色的鳞片的鲜艳的蛇。
那时候的我以为在它的眼里,我就是一个小孩子的样子,直到后来我看了《动物世界》——在蛇眼里,我就是一团红黄蓝绿交叉的生物。
索性那条赤练蛇没有咬我。
不然我可能会对蛇产生阴影。
后来我跑去告诉了老爸,等老爸过去的时候那蛇已经不见了,但是那个破败的墙洞还是被我爸用水泥糊上了。
不知道后来房子重建推倒的时候墙壁里有没有一条窒息而死的赤练蛇干。
Chapter Three
小学和初中的时候是那种一冲到底的蹲坑,一排四五个那种,也没有“门”这种的存在,而是用水泥砌了起来,外面贴上了不耐脏的白色瓷砖,然后在入口处留出一个可供一个人出入的口子。
男生厕所和女生厕所中间隔了一堵墙,门口还一直是敞开的,只要有点心的人,从门口就能看见一两个位置比较特殊的厕所的全貌。
所以每次上厕所,我都会拉上另一个人去,让那个人帮我挡住厕所的口子。
这大概世界未解之谜之女生上厕所为什么要两三个人一起去的部分答案。
到高中的时候情况好一点,至少还是有门的,但是只到我的小肚子那里,所以你站起来,穿裤子的时候会和在等厕所的对面的女生迷之眼神接触——认识倒还好,最怕的就是见过面,又不是很熟的那种,可以说是非常的尴尬了。
并且,每层只有一个女生厕所,四个坑,三个文科班的女生,都要在那里上厕所,而且要么就是很熟的,要么就是在来来往往的路上有过点头之交的。
每次下课要上厕所都跑的飞快去占厕所位,用我们老师的话来说就是——“你跑这么快赶着去投胎吗!”
高中的时候班级里女生多,勾心斗角自然也多了,和某个女生闹掰了之后的某一天,我去上厕所,一提上裤子,我就发现对面的女生,不就是那个和我闹掰了的女生嘛!
十分尴尬,眼睛不知道往哪里看。
然后碰巧看到我的鞋带散了,我就下意识地又蹲下去系了鞋带。
再起来的时候,发现那个女同学一脸惊恐的看着我,一副——“你不会蹲下去吃了吧!”的表情。
你听我解释!我真的只是系了个鞋带!
从高中开始,也不知道是学习太用功了,还是抠鼻子的次数太多了,老是流鼻血,是那种猝不及防流一大摊那种——某天早上我起床的时候,发现我的鼻子嘴巴附近黏糊糊的,我一摸,打开床头的夜读专用小手电一看,我的老天鹅呀,我怎么满嘴满脸的血!半个枕头都被鼻血浸湿了喂!
我当时内心的想法是——完了,枕套洗不干净了,和,我真是福大命大,流了这么多血都没堵住我的气管,还健健康康地活了下来。
倒是把我其他的七个室友吓得够呛,以为我半夜被人砍了。
这为之后再厕所发生的事打下了铺垫。
那天我带了唯一的两张纸巾去厕所,结果快要站起来的时候,觉得鼻子里一股热流,我在想,完了,偏偏这个时候流鼻血了。
唯一的纸巾抵挡不住大量的鼻血,出师未捷身先死,变成了一团湿乎乎皱巴巴的暗红色纸团。
我没有东西可以抵挡鼻血了,还好我的同学也在外面等厕所,我赶忙叫她给我去教室拿一包纸巾过来——那种两百抽的。
等她拿了纸巾回来解救我的时候,厕所地上已经一滩血了。
然后又有女生之间传说有人在我们楼层的厕所生了孩子。
OK,fine,你们的想象力很丰富。
到了大学的时候,就是教学区和寝室的厕所来回跑,寝室的厕所和浴室是连在一起的,为了方便大家可以一个人洗澡,一个人上厕所,一个人刷牙洗脸,我们6个人特意搞了个帘子,给中间隔开了。
而教学楼的厕所,是那种全封闭式的,白天还好,也不用等位子,也不用担心什么的,但是一到晚上,厕所的声控灯就老不见好,常常上厕所上到一半你就需要鼓个掌。
Chapter Four
这情况延续到工作之后,第一份正经的工作是在商场里。
商场的厕所大概有五六个,一般进去之后会像高中的时候那样,等着上厕所,但是和高中不一样的就是,是全封闭式的,就算是提了裤子上来的时候,你也不用和对面的人尴尬地面对面。
厕所的下面是有一小条缝的,只要站在外面,就能看到里面上厕所的人投下来的影子——你能清楚地知道,你眼前这个门迟迟没有打开的原因是里面的人在玩手机。
在外面焦急等待的人对里面玩手机的人深恶痛绝,但是等这些人进去,说不定有一些也会重蹈复撤。
现在想起来,那些玩手机的人,大多数和我一样,在商场上班,不能明目张胆的玩手机,但是工作枯燥,有时候还不如手机上的小游戏有意思。
这大概就是忙碌的工作中唯一有名正言顺的理由逃避的地方——厕所。
现在的我也是这样,上厕所十有八九会带手机。
名正言顺地躲在厕所,享受一点属于我的时光,虽然可能会有一点点异味。
就像人到中年开车回家在地下停车场停好车却迟迟没有上楼的男人,总需要一点逃避世事的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