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这是你八十阴寿。我们大部分人都来了,爸妈还有姑他们给你准备了丰厚的祝寿礼:有三层高的楼房,金银首饰,汽车佣人,当然还有一叠叠不清楚数目的钱。我们在你和爷的坟前烧掉它们,火光很旺,映红了我们的脸。很小的时候,你经常带着我在太奶太爷的祭日,在村边的小路口祭拜他们,也这样烧着纸钱。我总疑惑的问你,奶,太爷太奶能收到吗?你说,看,那些火光窜的多高啊,那是太爷太奶他俩收到了,高兴了。今天的火很高很高,奶,你是收到了吗?我能想起你咪着眼笑的样子。你大概在看着吧,看着我们这群人,在你的坟前嘻笑。就如那些年的春节,你也这样笑着,看我们挤在你的老房子里,张罗晚饭的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