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时候,总听你讲,天快要收你了。爸他们听到了,老骂你胡说。而我老问你,奶,天收你去干嘛?你笑着说,奶身体不好,到那边身体就好了。我说,天收你去治病吗?你点点头。我说那快收你去吧。你咯咯笑了。我跳到你的腿上,问你,在那边你还能给我买棒冰吗?你说能的啊。我还能见你吗,你说能啊。
出来上大学后,你不再说那样的话了。每次回家看你,你的身体越来越差。12年前,天真的把你收走了。我还能常常的见你,在我一个一个的梦里。
每一次,在烧完纸钱后,我们都双手合十的再拜你。每个人都说着各自的愿望,求奶你保佑他们达成所愿。前几年,我出了个大事,判了一年。出来后,爸妈总让我也和你说说我的愿望,让你保佑我,他们说你最疼的就是我,一定会帮我。可我从来都没有如此做过,奶,我其实不知道你是否真的在天的那边生活着。如果真的存在着这样的一个世界,我只希望你快乐而平静没有任何压力地活着。
奶,世界原来不像小时你向我讲的那些故事那般简单,而且它越来越复杂了;奶,善良的人未必如你说的那样会得到天的眷顾和欣赏,有时候结局反而很凄惨;奶,说谎的人也不像你讲的那样,不但鼻子会变得越来越长,而且下雨天会被雷襞到,很多时候他们都过的比诚实的人都好。可是奶,记忆里,你总这样说着说着,像信徒不断的诵读着的经文,一遍又一遍,一遍又一遍。于是它们刻在了我的心里,成了我的信仰。我像当初的你一样坦然的活着,本性坚守着简单、诚实和善良。奶,几年前我曾经很惨,公司关门、人入高墙、家破人散,一无所有。回到家里,妈妈哭着,爸爸沉默着,爷也在我入狱的时候走了。他们都埋怨我,轻信于人,埋怨我不反戈一击。我的朋友,都觉得我要置对手或置有关的人于死地方可解恨。可我,始终这样的平静,平静的让他们迷茫甚至绝望。
奶,那段时间我很少来你的坟前看你。我知道,你会像以前回家时那般的问我的近况,我无法对你说谎。在上大学的时候,你打电话问我为什么暑假也不回家,我边打游戏边说很忙。你哦哦的挂掉,我的脑里就不断的浮现想象的,你放下话机时那个落寞的画面,心里很痛很痛,痛的晚上就买了第二天的车票回到了浦江。你还记得吗,那天我给你买了雪糕,房前房后四处的找你,最后在溪边找到正在洗衣服的你。你背对着我,用一根木锤用力的拍打着石板上的衣服。那个片段,一如很小的时候那不断重现的画面,卖棒冰的来了村里,我焦急的四处找你,最后也是在溪边找到了正锤着衣服的你。我飞快的跑到你的面前,说,奶,棒冰来了。你笑嘻嘻地看着我,从皱巴巴的手拍里,拿出一毛给我。我又飞快的去买了棒冰,飞快的回到你跟前,想让你先尝一口。你惊讶的问我,为什么钱还在我的手上。我说,啊,我忘了给他钱了。你说快跑去把钱给他,快去。我飞快的跑,卖棒冰的已经骑出村口了,我拼命的追着追着,太阳真大啊,额头上都是汗,有些还流到了眼睛里,我只能看到那个蓝色的棒冰箱模糊的影。我大声的喊,等等,等等。卖棒冰的终于停下了,我气喘着跑到他跟前,递给他一毛钱,手里紧紧抓着的棒冰,却在烈日里熔化变软,掉到了地上。卖棒冰的笑着摸着我的头,又拿出一根,说送给我。我摇摇头,回头跑回了你跟前。你心疼的替我擦去汗水,我却因为没吃到棒冰,委屈的哭了。
那天,我拿着从小卖部里买来的你喜欢的红豆雪糕,在溪边大声的说,奶,我回来了。你回过头,像我小时看到的那样,咯咯地笑了。你把衣服放进木桶里,慢慢的站起来。你用左手去拎桶,但是没有拎起来。你试着用两只手去拎,我连忙跑下来,把雪糕递给你,一只手提起桶,笑着说走吧。你走在我的前面,我走在你的后面,看到你,佝偻的背和更加蹒跚的脚步,眼泪不停的流下来,流下来。我边走边不安地想,是天快要收走我的奶了吗?第二年,你就被收走了。
奶,我现在已经可以坦然的见你并告诉你我经历的风雨。因为,一切都在慢慢的好转。我从没怨恨那些所谓的伤害。我也从没为我的失去痛心疾首。是你赐予了我一颗强大宽广的心,也是你给予我那份心底的纯净。
奶,你不厌其烦的念叨了十几年的那些简单的道义,让我和你一样,成了它们一个,永远忠实的信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