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很贵,最少也要八九十元一盆。再说,好的花放在教室里没有人管理,是会很快死掉的。要想花耐活,只能买很好管理的仙人球之类的花了。我看中了一个橘子大小的仙人球,还开着黄黄的花朵。我选了一个卡通牛样的小花盆,配上这个仙人球很漂亮,也很可爱。一个月后,儿子把仙人球从学校搬回来了。我把它摆在显眼的位置,只要有空,我都会看他一眼,以消生活、工作之疲惫。在欣赏它的美丽时,我都会爱怜地给它浇上一点水,好让它茁壮成长。谁知,一个月后,它竟萎缩了。我一摸,已经空心了,我可爱的仙人球死了。惋惜的同时,我专门去请教了养花的专家。专家说,仙人球最好养了,只要一次浇够水就不用再管。水浇得勤了,多了,就会空心。我终于明白,万物自有它生长的规律,真正爱某一种东西或者某个人,就不要过分干预它的生活。即使是自己认为的最值得的最伟大的爱。我认为自己给予了仙人球浓浓的爱,其实,我是在剥夺了仙人球生长的权利。仙人球的死,正是我无知而过度的爱造成的。
植物如此,人也一样。这主要表现在对子女的爱上。爱子(女)之心人皆有之。有人会爱,有人则不会。会爱了,子女就会成器;不会爱,子女就会成为庸才,甚至成为渣滓、败类。
一九九一年,我成功地改造过一个犯人。这个犯人因为吸毒被判刑十年。我接手管教的时候,他已经改造了八年。在这八年里,他经常装瘫逃避劳动。为了改造他,我对他做了仔细地观察。发现他的腿已经严重萎缩,萎缩到常人的胳膊那么粗。我研究了他的档案,了解到他是家里的独子,从小过着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的日子,父母满足着他的所有要求。有一次探亲的时候,我发现他母亲大包小包地带东西。见了他后,神经质地大哭着,心肝宝贝地叫着,紧紧地搂住他不放手。我知道,他是被溺爱害了的人。他家在西安市莲湖区大街上。有临街门面房七间。长大后,他染上了毒瘾。吸掉了这七间门面房,终于进了监狱。我相信,他母亲是全身心地爱着他的,也希望他成才。可是,他母亲不知道真正的爱是什么,就像我对仙人球一样。结果,让他在溺爱里得到了他母亲希望得到的结果的反面。本想让他一辈子都生活在蜜罐里,岂不知把他放置在了黄连做成的苦汤里,受尽了苦楚。
对仙人球无知的爱,伤害的是仙人球和自己快乐的感觉;对子女过度的爱,伤害的是子女的未来和自己的幸福。可作为国家的公务人员,尤其是从事纪检监察工作的我们,如果也对身边的同志、领导采取这种无知的、过度的爱的话,那么,伤害的就不仅仅是自己和当事人的幸福和前程,还有党和人民的利益。这就像一个充满爱心的农民,满心爱着田里的杂草和幼小的害虫的生命,不予以铲除和消灭,其结局只有庄稼的颗粒无收,只有更多的人被饥饿和疾病折磨。可偏偏在我们的队伍里,有着许多这样的同志,他们听到甚至看到身边的同志或领导有这样或那样的贪腐、渎职的行为发生,但出于对该同志或领导的狭隘的爱而不批评,不揭发,不斗争,从而让该同志、领导在错误的路上越走越远,不能回头,直至身陷囹圄或粉身碎骨,也使党和人民的事业受到重创。这就是我们平时所说的,而有些人乐于装扮的老实人所制造的灾害。
什么是真正的爱?那就是能让自己、自己所爱的人在自己的爱里活得快乐和幸福。真正的爱不仅有春天的温馨、夏天的炽烈,还有秋天的萧杀和冬天的凛冽。因为冬天的凛冽可以杀灭我们体内的种种害虫和病毒,让我们健康成长;秋天的萧杀可以让我们收获累累的硕果。尽管冬天的凛冽和秋天的萧杀会让我们不舒服甚至痛苦,可让我们得到了健康的体魄。
因此,作为一名国家公务人员,尤其是从事纪律检查工作的人员,不能以老好人自居,对身边犯错误的同志或领导乱施恩爱,而应该勇于站出来,做一名医生,一名真正的农民指出他们的错误,修正他们的行为,让他们能及时地走向健康和幸福的大道。另外,对别人秋冬般的爱,我们也要勇于接受,在这秋冬般的爱里让我们尽享成功的快乐与幸福。